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冰舞双人滑渐入佳境 张昊:本赛季超乎想象

新浪体育

关注

札幌亚冬会花样滑冰赛场上,两对中国组合为中国代表团捍卫了荣誉。双人项目不仅要求每个选手具有良好的滑行技术和动作表现力,更看重两人的配合。王诗玥/柳鑫宇、于小雨/张昊,这两对“新组合”,他们在亚冬会上展现出的优秀表现,与他们背后的不懈努力与执着付出分不开。

享受比赛 相信彼此

2月24日,札幌亚冬会花滑冰舞赛场进行了自由舞的比赛,中国冰舞组合王诗玥/柳鑫宇在《纽约、纽约》抒情柔缓的音乐声中,深情演绎了一对外来客初到纽 约彷徨、奋斗、相爱的故事,最终他们以自由舞98.26分、短节目66.02分,总分164.28分战胜东道主选手村元哉中/里德,为中国代表团带来札幌 第八金。

赛后,记者采访到了这对年轻的选手。王诗玥透露,为了备战亚冬会,他们这个赛季大部分时间都在美国训练,强度很大,主要训练内 容是在节目细节和体能方面。本届亚冬会基本表现出了他们平时训练的水平,但因为膝盖受伤问题,自由舞的比赛多少还是受了些影响。谈到这次意外受伤,她回忆道:“在第一天短节目比赛中,做第二个动作时,我们想完成得更好一点儿,所以距离就比训练稍稍近了一点,导致我舞伴的刀根就踢到了我的膝盖上。因为伤口位 置在膝盖上,做动作时会拉扯到伤口,这对第二天的比赛肯定有影响。但幸运的是,我们基本克服了受伤带来的困难。”

在结束了第一天短节目 的比赛后,王诗玥/柳鑫宇的成绩暂列第一,但因为这次意外的受伤也给他们的心理增添了不小的压力。她说:“自由舞是至关重要的一天,既然决定上场,我们就 会互相鼓励,相信自己也相信对方,还会不断提醒彼此,不要过多的去想名次,最重要是滑出自己,享受节目,享受属于我们的第一届亚冬会。”就是在这种相互的 鼓励和享受比赛的轻松心态中,他们最终站上了最高的领奖台。

谈到本赛季的两套节目,柳鑫宇介绍说:“两套节目都是外教帮我们选的音乐, 能够很好体现我们的表演风格。长期在国外训练和编排对我们帮助很大,冰舞在中国不是很普及的项目,教学资源有限,在国外训练可以学到最先进技术,找到最适 合我们的编排,还可以和世界一流选手同场训练,这样的环境让我们在这个赛季有了新的突破。”

冰舞项目一直被认为是中国冰上运动偏弱的一项,而这次亚冬会夺冠无疑为冰舞项目的发展带来了不小的推动力。柳鑫宇也表示,中国冰舞在国际上处于中等偏上的水平,技术动作的定级和稳定性是优势,而滑行的流畅性和对音乐的理解表现则是未来需要攻克的难关。

说到接下来的世锦赛,这对年轻选手表示希望可以在赛前这段时间把自身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弥补上,把裁判在亚冬会给予他们的意见落实到节目中,希望在世锦赛 能有一个更好的表现。同时他们也表达了对冬奥会强烈的期待,“对于明年的奥运会,我们的首要目标就是努力获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也就是世锦赛前19名,希 望能够突破冰舞最好成绩。而2022年冬奥会更是一次特别难得的机会,我们俩也会为了2022年冬奥会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

打牢基础 超越自己

这是于小雨/张昊第一次参加亚冬会,两人以两套节目总分223.88分摘得金牌,刷新了本赛季的最高分。经过近一年的磨合,这个冠军是对两人努力的最好褒奖。

由于四大洲锦标赛和亚冬会花滑比赛时间相邻,对于参赛选手体能和技术发挥都是个考验。张昊表示,四大洲的比赛,两人想上难度动作,发挥有些遗憾。但同样 有积极的方面,“让我们也练习了更高难度动作,看一下整套的体力分配,对我们未来的比赛有很好的启发,知道下一步训练从哪儿着手加强,所以在亚冬会上完成 得非常好。”四大洲和亚冬会连在一起比赛,对体力要求非常大,在比赛之前的两周,两人分别做了两次测验,为这两个比赛打基础,按教练的安排,一步一个脚 印,把体力调整到最充沛,最后拿到了亚冬会冠军。

结束在韩国举行的四大洲锦标赛,于小雨和张昊坐了一宿的飞机和汽车才到达亚冬会赛场。 到达日本之后,他们的第一场上冰训练时间只有20分钟,紧接着第二天上午练习短节目,晚上就比赛了。直到自由滑比赛当天早上八点钟训练,才听到自由滑的音 乐,而下午的比赛马上就要开始了。张昊笑称:“要不是底子打得好,一定会出问题的。”之前的训练比较扎实,所以状态还算稳定。亚冬会能完成这么好,他俩对 自己的发挥还算满意,教练也很满意。

于小雨和张昊搭伴已经快一年了,磨合期基本渡过,现在处于稳定期。张昊说,未来要在稳定现在动作的基础上逐步增强难度,再把表演的细节和身体语言更加丰富一些。

随着两届世锦赛亚军隋文静/韩聪的复出,中国双人滑组合的整体实力再度增强。面对这种良性竞争,张昊说,“我和小雨刚搭档时间不长,本赛季取得这样的成绩可以说是超乎想象。运动员之间都有竞争,我们是一个团队,是团队作战,所以不会有什么压力。”    

大奖赛冠军,总决赛亚军,四大洲的练兵,再到亚冬会拿到冠军,两位选手对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这也更促使他们更加努力为世锦赛和以后的比赛做好准备。本 赛季的征程还没有结束,于小雨和张昊还要参加在青岛举行的全国赛,之后是3月底的花样滑冰世锦赛。对于搭档后的首个世锦赛,于小雨和张昊希望能有更好的表现,把捻转四周顺利做好,完成两套完美的节目。

来源:中国体育报 记者 黄媛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