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亚冬会银牌不足喜 女子冰球在北京冬奥能有何期待

体坛+

关注

体坛+特约记者梅翔报道

北京时间2月25日,在札幌亚冬会女子冰球项目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中国队以1比6不敌日本队,获得银牌。对此,前中国女冰主教练张志男直言,中日两队不在一个对抗水平,如果不是亚冬会,中国队都没有机会和日本队比赛。

其实中国女子冰球队在本届亚冬会的表现可圈可点,上来就是三连胜,其中更是击败了上届冠军哈萨克斯坦队。第四轮面对韩国,中国女冰却在两度领先的大好局面下被对手扳平,拖入加时赛,最终点球惜败,历史性首次输给了对手。

“高开低走”这个词可以形容中国女冰近年的状态:亚冬会,从最早的蝉联亚冬会冠军,到只能连夺铜牌。冬奥会,从1998年最佳成绩第四名到连续两次无缘冬奥。中国女子冰球不是没有实力,而是问题重重,未能得到解决。人员匮乏、待遇低,招收队员困难,没有编制的老难题一直存在。同时,年轻队员的流失率也很高。另外,中国女子冰球基础极度薄弱,比如此次参加亚冬会的中国女队阵容中,来自哈尔滨和齐齐哈尔队的队员大约各占一半,全国现在也就这两支队伍在培养女子冰球竞技人才。

相比之下,来看本次亚冬会女子冰球冠军日本队。20世纪末,日本队曾是中国队手下败将,1998年长野冬奥会创造的最佳成绩不过区区第六,中国为第四。而到了2013年的日本国际邀请赛中,中国女冰与日本女冰进行了四场较量,中国无一胜绩,而且都是以大比分告负。本次亚冬会她们又力压中国队获得冠军。

从成绩可以看出日本女冰的发展速度特别快,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日本1981年举行了首届女子冰球赛。1983年参加第二届全日本女子冰球赛的队伍已达到13个。目前,日本女子冰球注册运动员达到3200人,平均年龄仅为24岁。联赛的职业化和后备人才培养的系统化是日本女冰走向成功的关键。

中国冰球正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中国女冰的未来发展,需要唤醒队员们的斗志、展现出全队奋勇拼搏的一面;需要提高技战术,接轨国际水平。但最重要的还是加速解决一些基础性问题:如队员的待遇,编制问题;师资的培训、青少年后备人才的培养问题。从长远角度看,如若能创立国内女冰职业联赛,将冰球运动职业化,以上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连续无缘两次冬奥后,作为2022年冬奥会东道主的中国对女子冰球提出了在北京冬奥夺牌的目标。本次亚冬会已经检测出中国女冰与世界水平的差距,好在还有5年时间,如果能够解决上述问题,北京冬奥,中国女冰还是很有希望的。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体坛+官方微信公众号:体坛plus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