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双人滑两主力拆档:于小雨张昊搭档冲世界前6

新浪体育

关注

刚刚过去的周末,伴随着冰壶混双世锦赛结束,中国队以一枚银牌为中国冰雪军团完美收官。至此,2015-2016冰雪赛季基本告一段落。国家体育总 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任洪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的一个赛季,是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冬奥会成功之后的第一个赛季,从运动员的表现看,重点 项目基本发挥出色,完成了备战任务。而更值得肯定的,是申办成功之后全民掀起的冰雪热潮。

竞技成绩可圈可点

任洪国首先谈到的是优势项目在国际赛场上的表现。主要体现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单板滑雪U型场地等等。

“短道速滑的表现可圈可点,尤其在世锦赛上,男运动员韩天宇创造了历史性突破:1500米比赛上,韩天宇为中国男队实现历史上第一次夺冠;此外,他的全 能冠军以及与队友蝉联男子接力金牌,意义重大。”任洪国表示,中国男队整体实力提升,尤其是男子接力再度取得金牌,可圈可点。而女子经历了新老交替之后, 在本赛季也有复苏回升迹象,“女子500米,范可新捍卫了中国女队的强项。历史上从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由大杨扬在该项目上取得金牌之后,中国女队至今 在连续四届奥运会上,都没有丢失过该项目金牌,占据一定的优势;而女子接力项目上虽然出现了犯规,但排在了第一位冲过终点,实力不俗。而前提是两届冬奥会 金牌得主周洋仍在调整期间,中国女队能够取得成绩,也为这支队伍奠定了信心。”

更值得一提的是,短道速滑世锦赛是在韩国进行,赛前队伍 就已经做足准备,为两年后的平昌冬奥会适应氛围。“韩国比赛,更会遇到很多困难,判罚等等,由于事先做好了准备,所以大家心态好,出现判罚首先找主观原 因,情绪马上从判罚中走出来,准备接下来的比赛,队员都做得很好,而男女队都涌现了一些年轻队员,体现了短道队女子项目后继有人。”任洪国说。

花样滑冰项目,本赛季庞清佟健正式退役,花样滑冰完全由年轻队员挑起大梁,从成绩上看,隋文静/韩聪第二次在世锦赛上摘得银牌,金博洋为男子单人滑摘得 铜牌,实现奖牌突破。任洪国认为,中国花样滑冰的年轻队员正逐渐成长起来,“隋韩连续两次获得世锦赛银牌,在难度上各方面都有提高,他们拥有抛四、捻四 ‘双四’,难度占优,而从本届世锦赛上看,他们的表演分是排在第一位的,证明隋韩已经取得裁判认可,只是自由滑难度上出现了失误,抛四周出现失误,单人跳 失误,否则有可能会争夺金牌,目前来看,隋韩是具有竞争世界前三名的实力水平的。”

不过隋文静脚伤严重,所以决定本周进行手术治疗,而 任洪国介绍说,两人在世锦赛后直接奔赴加拿大进行编排,目前节目都已经编排结束,脚伤手术之后,如果按照节点康复正常,应该不会影响下个赛季。而花样滑冰在世锦赛后也进行了调整,将彭程/张昊与于小雨/金杨的组合拆分,重新组合,任洪国介绍说,这也是借鉴德国、俄罗斯“强强联手”的成功经验,将于小雨与张昊搭档,而彭程与金杨组合。“这次世锦赛中国双人滑的成绩一般,需要做一些调整。”任洪国表示,尽管队员刚开始有点接受不了,但为了队伍成绩的提升,任洪 国期待于小雨与张昊的组合能够尽快磨合,在明年世锦赛上冲击前六名。

调查状态:已结束 欢迎参加问卷调查

您是否同意双人滑主力于小雨/金杨、张昊/彭程拆对重组?(必选)*

同意
不同意
不好说

男子单人滑的表现,任洪国同样用了“可圈可点”四个字,尽管是进入 成年赛的第一个赛季,但金博洋表现惊人,首先凭借两站大奖赛的表现进入到总决赛行列,随后又在四大洲锦标赛与世锦赛上摘得奖牌,“金博洋在国际上影响力很 大,大家都知道,男子单人滑非常难,金博洋能够收获奖牌,算是历史性突破。金博洋拥有世界上最高难度,且成功率稳定性特别高,很少出现失误,证明训练很到 位。”任洪国说。而金博洋需要在表演上再提升,使得自己更有竞争力。同时,他认为金博洋的出现会为中国花样滑冰带来一个长足的促进。

至 于速度滑冰,作为调整年,张虹在短距离世锦赛以及单项世锦赛上都没有拿到金牌,但在世界杯上拿到了冠军,证明张虹在整个年度当中还是有竞争力的,成绩上没 有下滑,在短距离项目500米和1000米上仍然保持住了优势,“但速滑项目夺金项目太窄,争金点不够,还需要进一步突破。“任洪国说,速度滑冰是冰上项 目的基础大项,在冬奥会上设置14枚金牌,但中国队只有一两个项目有冲击点,任洪国认为目前的情况对于备战2022年冬奥会显然不够。接下来还需要在集体 出发、追逐等项目上下工夫,力争成为新的突破点,在2018年与2022年成为夺金点。

此外,中国队的优势项目还包含自由式滑雪空中技 巧项目,由于世锦赛是两年一度,本赛季只有世界杯赛,中国队在世界杯上表现还不错,收获了五到六个冠军,但世界杯金牌并不意味着世界冠军。齐广璞、徐梦桃 都具有很强的争夺里,中国队也拥有整体的人才厚度,团队优势。但遗憾的是队伍在过去两届冬奥会上的备战都没有做到最细,连续两届没有获得金牌,2018年 仍要做足做细,向金牌再度发起冲击。“对于赛制还得研究,难度上也要突破,但从出场设计上等等还要把握。毕竟冬奥会和世界杯的赛制都不一样,要想夺金还要 下功夫。”任洪国说。

单板U型场地项目上,中国队也有不俗表现,尤其在商业比赛上,张义威收获过第二名的好成绩,刘佳宇、蔡雪桐也都在第一集团,难度上具有一定的优势,但也要从自身上提高难度。

基础大项仍有空间

当然,中国的冰雪运动发展并不均衡,还有一些项目在本赛季仍处于基础阶段,急需提升。例如冰壶,由于两支队伍处于新老交替的阶段,在泛太平洋锦标赛上双 双失利,未能参加世锦赛的争夺,因此夺取平昌冬奥会的资格就唯有明年的世锦赛与落选赛背水一战,也为中国队明年的备战带来了压力。“冰壶在历史上是有成绩 的队伍,女子冰壶曾经摘得过世锦赛冠军、冬奥会铜牌,而男子也收获过冬奥会第四名的好成绩。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努力,聘请外教,让王冰玉等老队员回归,组 建三支队伍利用良性竞争来提升。”任洪国说。

女子冰球未能打到资格赛,也失去了平昌冬奥会的参赛资格,任洪国表示,为了2022年全面 参赛,也将采取一些非常手段,比如说从速滑项目上选材,从事冰球运动。“六年时间,强化训练,相信中国女子冰球能够在2021年的资格赛上通过实力打进 去;而男子冰球竞争更大,接下来会通过启动国内职业联赛的形式,提高整体水平,为队员们增加比赛场次,同时也会挑选一些在国外打球的队员,同时选派一些适 合年龄段的选手,聘请外教,定期去国外训练比赛,强化技术,相信中国男子冰球也一定能迅速提高水平,争取在2022年冬奥会上亮相。”任洪国说。

而一些新兴项目在本赛季也逐渐组建国家队,例如双板U型场地、单板大跳台、雪车、雪橇等等,都是中国队的突破点。而高山、越野等雪上基础大项,也要努力抓好。

“应该说,本赛季,中国队在各个项目上的表现基本上达到了备战平昌冬奥会的目的,接下来我们还会一个项目接着一个项目去梳理,总结不足,延续成功经验,在后面两年下大力气,按照总局备战2022年的部署,争取两年间取得好成绩。”任洪国说。

办赛掀起冰雪热潮

积极参赛的同时,中国还积极办赛,增加办赛经验。如上海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花样大奖赛、鸟巢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长春速滑青少年锦标赛等等,“在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之后,举办重要的国际单项赛事,为我国提升了国际形象,受到各单项协会好评。”任洪国说。

而新疆十三冬的举办,更是中国冰雪运动的大检阅,是四年一度的综合性大型赛事,对于中国冰雪运动的意义不言而喻,“十三冬是中国在申办冬奥会之后举办的 第一届综合性的冰雪运动会,是检验我国冬季队伍运动水平最好的一个盛会。同时,新疆办赛也创造了几个纪录:破了很多世界纪录、全国纪录;参赛省份最多;第 一次走出了东三省;设项目最多的一次冬奥会;增加了速滑、短道青年组,为备战2022年冬奥会奠定了人才基础,起到了引领性的作用,同时也用竞赛杠杆拉动 全国青少年竞争水平的提升。”任洪国点评说,而金博洋、李靳宇等都是十三冬上涌现的人才。

借申办冬奥会的东风,中国冰雪运动在过去的冬 天里刮起了一股热潮,“申办冬奥会的时候,我们向世界提出了‘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承诺,冬运中心有义务带领全国人民共同去努力。而2014年与 2015年12月同日举行的大众冰雪季,更是全国大众冰雪运动的集中呈现,引领着全国各地的滑雪场、滑冰馆红火开展。有几个活动还获得了世界单项联合会认 可,例如我们举办的世界雪日,全国16家雪场在同一时间同时举行,有上百万人参与进来,得到了国际雪联的高度认可。 ”而诸如大学生滑雪比赛,速度马拉松 等群众性赛事的举办,也都为这个冬天带来了红火的冰雪氛围, “明年我们还会加大力气,把大众冰雪季的活动做好,大力发展冰雪运动不是冬运中心一家的事, 还需要各省市、体育局一起配合,大家共同为中国的冰雪事业添砖加瓦。”任洪国说。值得欣慰的是,新疆全冬会举办以来,全国有十几个省份新成立了冬季运动管 理中心,对于冰雪运动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也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来源:中国体育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