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西班牙首位花滑世界冠军 有颜有才有佳人的人生赢家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哈维尔·费尔南德兹

全名:Javier Fernández López

昵称:小海盗,师兄

生日:1991.4.15

国籍:西班牙

教练:Brian Orser/ Tracy Wilson

世界排名:2

主要成绩:

2015世锦赛冠军

2013-2015蝉联三届欧锦赛冠军

2014索契冬奥会第四名

和大多数竞技体育一样,花样滑冰也有强国一说,如俄罗斯、日本、美国、加拿大、法国、中国等国,近年不断有优秀选手出现,目前“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的6个分站赛也在这几个国家举办。而与此同时,冰坛偶尔也会出现一些选手,凭借自己天赋和努力,在各自“花滑荒漠”般的国家,创造下奇迹。韩国的金妍儿、哈萨克斯坦的Denis Ten,以及今天要介绍的西班牙的Javier Fernández等,都是如此。

费尔南德兹出生在西班牙马德里,6岁开始跟着姐姐Laura练习花样滑冰,幼年时也曾尝试过足球、网球和冰球,8岁开始专注于花滑,17岁时师从莫洛佐夫并搬到美国练习。

进入国际赛场以来,他不断刷新西班牙在花样滑冰项目上的历史成绩,可以说西班牙在花样滑冰国际重大赛事上获得的奖牌,都是由他一人包揽。从在ISU大奖赛分站赛上获得奖牌,到入选大奖赛总决赛并登上领奖台,直至包揽三届欧锦赛冠军;在去年的索契冬奥会上得到的第四名已属佳绩,而今年3月在上海拿到的世锦赛冠军更是创造了西班牙的历史。现在,能让西班牙的体育届引以为傲的,除了足球篮球和网球,因为他,多了花样滑冰。

历年国际大赛成绩一览表:

2010年冬奥会,一曲加勒比海盗的自由滑让他开始引起关注,虽然成绩尚未脱颖而出,但是整个节目编排巧妙,他展现了细腻的滑行风格,充沛的情感表达,卓越的跳跃能力,已经让人预想到他即将在冰坛上散发夺目的光泽,在加勒比海盗这个节目成为经典的同时,“小海盗”也自此成为中国冰迷对他的昵称。

在2011年,他结束了与莫洛佐夫的合作,开始跟随“奥运冠军教练”布莱恩奥瑟在加拿大多伦多训练,与奥运会冠军羽生结弦、加拿大新星阮南同门为师兄弟。近几年成绩上升迅速,一连三年拿到欧锦赛冠军,还是新科世锦赛冠军。年度赛事的冠军头衔,他就差一块ISU大奖赛的总决赛的金牌了。

ISU大奖赛分站赛共有6站,希望争取总决赛资格的选手都会注册其中两站参赛,以两站最终排名换算为积分,总分最高的前6名参与每年12月的GPF(ISU大奖赛总决赛)。去年大奖赛,14-15赛季的两站分站赛小海盗以俄罗斯站金牌、加拿大站银牌的成绩进入总决赛,并在巴塞罗那的总决赛赛场上拿下银牌。

拥有出众的技术,近几年的成绩也非常卓越,但是在欧锦赛之外的赛场上,短节目和自由滑两套节目他似乎少有同时表现稳定,前几个赛季他的自由滑出状况较多,虽然已经是世界顶尖的选手,但他的临场发挥对于冰迷来说仍有带着一分悬念。今年,人气颇高的费尔南德兹将首次出现在中国杯的赛场,因为总决赛仍将在巴塞罗那举办,对于他来说,进军总决赛资格是势在必行。希望我们能在中国杯的赛场上亲眼见证这位新科男单世界冠军的风采。

他新赛季的短节目是弗拉门戈吉它巨匠Paco de lucía演绎的Malagueña,由AntonioNajarro编舞(弗拉门戈舞者,上个赛季曾为俄罗斯冰舞搭档ILINYKH/ZHIGANSHIN编排短舞);自由滑是的音乐来自百老汇音乐剧 <Guys and Dolls>,由David Wilson编舞。这两个节目一个是他的国家引以为傲的国宝文化,另一个是他一向擅长的戏谑嬉闹的戏剧风格,非常令人期待。

索契冬奥会上,Javier担任西班牙旗手,这张图也是他instagram的头像。

2015年上海世锦赛夺冠,亚军季军分别为羽生结弦和Denis Ten。

揭牌以他名字命名的大厦。

和姐姐Laura同场表演。

目前,他正在与日本前花滑女单世界冠军安藤美姬热恋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