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北京申冬奥承诺清洁空气 PM2.5相比12年下降45%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如果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2022年冬奥会赛期将保证运动员在清洁空气中完成赛事取得好成绩,预计PM2.5平均浓度与2012年相比下降45%左右。”北京冬奥申委环保部部长方力在接受记者群访是说如是,7月30日消息,距离7月31日国际奥委会决定2022年冬奥会主办城市的揭晓还有不到30个小时,北京申冬奥代表团的部分官员在中国代表团入住酒店接受采访。

北京的空气质量是备受公众和中央关注的问题,北京冬奥申委环保部部长方力介绍北京市政府高度重视,早在1998年开始就一直致力空气污染的治理工作。98年的三项污染物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PM10,而2011年的一场雾霾让PM2.5走进视线,从2013年开始PM2.5成为评价空气质量的重要指标。方力说:“2012年出台了空气清洁行动计划,重点从清洁能源、产业结构调整、机动车污染防治、扬尘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和公众参与六个方面来加大空气治理力度。上半年PM2.5平均浓度比去年同期下降15.2%,17年将比12年年均浓度下降25%以上。如果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2022年赛期保证运动员在清洁空气中完成赛事取得好成绩,预计与2012年相比下降45%左右。”

方力介绍造成污染重要原因是排放量太大,必须把污染物千方百计削减下来,空气质量才有可能变好。“好天气跟气候气温和气候条件有关系,下降45%是保障空气质量的基础。制定大气污染防治计划时候,专家测算过:40%-50%减排将对空气质量带来有很大的变化,优良天气的机会大大增加。”当然如果遇到极端天气条件,也有经历焱焱的行动预案,方力说:“如果遇到极端气候条件,我们有经验也有能力确保空气质量。去年11月APEC会议,我们通过采取措施。空气质量达到满意标准,2022年我们面对的困难会比现在小得多,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APEC蓝、高原蓝对北京来说并不是遥远的梦想,而是可以通过行之有效的方法、科学扎实的计划实施,通过大家的努力可以得到的目标。

如果能够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的主办权,对于环保方面将会有更大的变化。方力说:“将会京张地区生态环境的改变更快,环保的标准更高,公众参与环保更多。”同样负责环保工作的2022冬奥会申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翟青说:“北京申冬奥获得92%的支持率,这些年的努力会实现京津冀协调发展,在包括环保在内的三个领域实现突破。对于环境治理而言,把环境生态搞好非常重要,对其他省市做好环保工作也有意义。”

如果北京联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能成功,我们将期待七年后的冬奥会在北京和张家口的“冬奥蓝”下成功举办。

(综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