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申办2022年冬奥会 我们担负着双重责任

北京冬奥申委网站

关注

奥林匹克运动会是在奥林匹克主义指导下,以体育运动和四年一度的奥林匹克庆典为主要活动内容,增强人的体质、意志和精神并使之全面发展的一种生活哲学,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在全世界普及奥林匹克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国际体育盛会。时至今日,奥林匹克运动会早已超出运动会本身,成为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竞相追逐和向往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其乐融融的氛围和一种神圣的全球庆典。奥运会期间,从运动员到观众均可以尽情享受久违的体育盛宴,享受体育给人们带来的幸福与快乐。冬奥会作为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球公认的最具影响力的体育盛会之一。自1924年法国夏蒙尼举办首届冬奥会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了22届,星火相传了近百年!它在给人们身心带来健康的同时,也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减少和避免战争的发生发挥了巨大的积极作用。

然而,刚刚过去的2014年对国际奥委会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六个城市携手步入2022年冬奥会的申办征程。用“激烈竞逐”形容2022年冬奥会初期的申办盛况绝不为过。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争先恐后的氛围未能自始而终。时至2014年10月,先后四个国家正式宣布退出2022年冬奥会的申办。至此申办城市仅剩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和中国的北京(联合张家口)。这样冷清的申办氛围让国际奥委会多少有些尴尬。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仍未散尽、经济发展前景尚不明朗,要下定决心申办、举办一届奥运盛会,“财政问题”无疑是各申办国考量的重要因素之一。

面对此情此景,难道继续坚持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中国财政就宽裕吗?答案是否定的。不错,虽然经过几代中国人的团结拼搏、奋发图强,我们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进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4年4月8日公布的2013年世界各国GDP排名数据显示,中国人均GDP与国内生产总值在全球的排位相差了80余个位次!不仅如此,我们还有教育、医疗、体育和社会保障等大量工作要落实。比如,根据国务院扶贫办2013年的统计数字显示,我国尚有8249万贫困人口尚未脱贫。这一数字超过了除俄罗斯以外的任何一个欧洲国家的人口总数。所以说,我们的财富规模固然可观,但没有一分是多余的和可值得炫耀的。

人们不禁要问,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还要继续申办2022年冬奥会呢?申办、举办2022年冬奥会与我国发展冬季运动、增进民众的健康与福祉和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相吻合。中国有13亿多人口,有300余万平方公里适合开展冬季运动的国土,如果在京张举办冬奥会,可以直接带动京冀及周边地区至少 3 亿人参与其中;可以进一步发挥首都经济圈辐射作用,增加就业,带动张家口及周边地区经济发展、空气质量改善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还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奥林匹克运动的功能和影响力,在体育、文化、教育、环境、场馆及城市基础设施等方面创造更有价值的可持续奥运遗产。同时,在2008 年奥运会和残奥会发展奥林匹克运动、传播奥林匹克精神的基础上,我们可以进一步打造纯洁的体育运动环境、自然生态环境和社会人文环境,推动冬季运动蓬勃发展。

中国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就诚然与几代中国人的艰苦奋斗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拼搏是分不开的。同时,也得益于国际社会近些年的和平环境和众多友好国家、地区与国家组织的密切合作。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也是一个懂得感恩的国家。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努力实现自身经济的稳步提升和社会的健康发展的同时,正竭尽所能以对外投资、提供救援物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和派遣国际维护部队、医疗队、护航编队等形式,奉献着自己的爱心,履行着国际责任。

无论是满足国内体育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还是与国际社会共御经济危机、共同应对国际奥委会改革的阵痛,我们都必须担负起应负之责任。我们也愿意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国际奥委会的改革、发展做出努力。我们更坚信,中华民族是负责任的民族,如果国际社会将承办2022年冬奥会的接力棒交给中国,中国政府和人民有能力、更有智慧以负担的起的投入,为世界呈现一届“一样完美”的冬奥会!

作者:唐垣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