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徐梦桃:不想被同一块石头绊倒 想在家门口战奥运

法制晚报

关注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杨阳) 上赛季无冠的徐梦桃在本赛季世界杯的揭幕战中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用鸟巢的三冠王开始了新赛季的征程。

昨天,在鸟巢举办的2014-2015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北京站比赛中,徐梦桃继在前天的鸟巢个人赛首次比赛中夺冠之后,又在第二次个人赛比赛中再次登上了最高领奖台,随后她又与齐广璞和贾宗洋两位队友一起为中国队拿到了混合团体赛的冠军。

经历了两届冬奥会,尤其是两届比赛都因最后一跳的失误与金牌失之交臂,使得昔日的“难度王”重新思考自身的定位,向着更稳定、完成质量更高的方面发展。徐梦桃今天将随队前往崇礼进行训练,向本赛季世锦赛卫冕的目标前进。

目前状态:取得新赛季开门红 动作成功率有提高

为期两天的北京站比赛,徐梦桃拿到了两次女子个人冠军和一次混合团体冠军,在本赛季的揭幕战中取得开门红。

尤其是在混合团体决赛中,在齐广璞和贾宗洋两名男选手领先优势不大的情况下,徐梦桃以高出亚军队伍白俄罗斯队女队员11分的成绩帮助中国队登顶。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法晚):混合团体赛同男选手搭档比赛,有什么特殊的感觉?

徐梦桃:跟男选手搭档比赛还是很爽的,我们三个是老伙伴,从小就在一起训练,大家对彼此都很信任,默契度也很高。唯一的问题就是贾宗洋因为身体原因这两天状态不太好,当他在决赛中稳稳落地的时候,我比自己做动作还兴奋,当时就觉得这个冠军没得跑了。

法晚:新赛季的第一站就收获了三冠,你对自己这场比赛的表现是否满意,打多少分?

徐梦桃:对成绩还是挺满意的,起码可以得到85分吧。这段时间在练习跳两周台,对于其他队员来说两周台已经是她们的最高难度,但对于我来说外界可能就会认为我是降难度了。练习的主要目的就是质量和稳定性,从训练和比赛的表现来看,质量和观赏性、成功率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法晚:你指的成功率提高,大概提高到了多少?

徐梦桃:这次来鸟巢,大概从训练到比赛将近一周的时间,在两周台上只摔了两次,成功率可能能够达到95%左右,甚至会比一些男选手还高一些。

身份转变:从小妹妹到老大姐 感觉责任变化不大

索契冬奥会结束之后,中国队四名参赛的女运动员中除徐梦桃外,李妮娜、张鑫、程爽都逐渐远离了赛场。24岁的徐梦桃从当初的小妹妹一跃成为了队中的老大姐,在帮助年轻队员完成传帮带作用的同时,她对自己的要求也有了全新的变化,从当初的难度王向更稳定更扎实转变。

法晚:索契冬奥会结束之后,你已经变成了队里的老大姐,你适应这种新角色吗?

徐梦桃:从年龄上来说,我已经接受了这样的现实。如果不算因为伤病还没有归队的运动员,我已经是队里最老的运动员了。包括娜姐(李妮娜)离开了队伍,韩晓鹏退役,郭心心退役,很多队员的离开使当时的压力已经压在了我身上。

但换一个角度来说,从责任上我并没有感觉到太大的变化,因为无论是温哥华还是索契,我都是在决赛中所有选手最后一个登场的。

法晚:新老交替之后整个队伍的实力打了多少折扣?

徐梦桃:我觉得我们的实力的确受到了一定影响,也还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无论从项目的基础来说,还是从同年龄段小队员的实力来说,我们都还有一些稚嫩和薄弱。但这是任何队伍新老交替可能都要经历的一个过程。

开始转型:先提高动作稳定性 难度王不想再吃亏

从以前敢拼的难度王,到现在的追求动作的稳定性,徐梦桃不想再重演索契冬奥会丢金的那一幕。

法晚:难度依旧是决定最终胜负的重要因素,你是否还会像之前一样追求世界上的最高难度,甚至向更高的难度发起冲击?

徐梦桃:难度上还是要看自身。从我个人来说还是想先把自己掌握的动作提高、提高、再提高,稳定、稳定、再稳定。而不是像之前那样,所有人都知道中国有个难度王叫徐梦桃,从小就敢拼,但(落地时)站不站得住另说。

现在的我可以说是换了一种风格,不再去盲目地追求难度,赢就赢得漂漂亮亮的,每一个动作都确保能够成功,能够站住。单纯地追求难度,如果最后失误依旧不会有好的结果,之前我吃过这样的亏,不想被同一块石头又一次绊倒。

法晚:经历了曾经2012至2013赛季的“徐无敌”,也经历了上赛季的无冠和索契的银牌,你觉得现在的自己相比以往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徐梦桃:索契已经是我参加的第二届冬奥会了,最大的不同就是更多的经历和更多的责任。冬奥会的经验对于任何运动员来说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现在我在队里已经算是老队员了,我要做好前辈们的传帮带作用,帮助队中年轻队员更快成长,就像当初师兄师姐们为我们做过的一样,这是我的责任。

未来目标:已瞄准世锦赛卫冕 盼在家门口战奥运

尽管是冬奥会结束后的调整赛季,但徐梦桃不放松,已经瞄准了世锦赛卫冕。

在此次鸟巢比赛之前,徐梦桃在首体参加活动,与众多冬奥会奖牌得主一起为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助力。能够参加在家门口举办的冬奥会,已经成为了徐梦桃新的期盼。

法晚:这个赛季是冬奥会结束后的一个调整期,同时明年1月还有世锦赛,你接下来怎么安排,为自己这个赛季设定怎样的目标?

徐梦桃:今天比赛结束后,我们会在崇礼进行为期两周的调整,之后去美国比赛,再过一周之后就到世锦赛了。可以说日程安排上非常紧张。

这个赛季我为自己设定了目标,就是希望再次拿到世锦赛冠军,完成卫冕。

法晚:如果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到时候在赛场还能看到你的身影吗?

徐梦桃:如果真的有这样的机会,我内心是非常想的,作为一个运动员能够在家门口参加一届奥运会是缘分和运气的双重眷顾。

法晚:在索契很多30岁以上的老将给人们带来了惊喜,到2022年你也将32岁。你觉得阻碍你奋战到2022年的障碍是什么?

徐梦桃:能够困扰我的一定是年龄和伤病。我觉得女运动员到了28岁之后,身体的各方面机能都开始走下坡路了。那时候无论教练还是队医,讲的最多的是防伤防病,可作为一个三周台的选手,有的时候是不得不拼的。这些肯定会对运动生涯的长度造成一定的影响。我只能说我会尽可能地保持好身体状态和技术水平。

法晚:支撑你继续奋斗八年的动力是什么?

徐梦桃:一方面是对金牌的渴望,另一方面是对项目的热爱。冬奥会的银牌我们已经拿了很多次,所有人都希望奖牌能够换个颜色。实现冬奥会夺金的目标是我们整个队伍最大的期待。

由于在室外,训练的时候会遭遇风雪雾低温等极端天气,还时刻都有摔伤的可能。我们前阵子在加格达奇训练和比赛的时候,气温要达到零下30多度,而且风很大,有时候一天只能跳五六跳。如果没有心中的热爱,站在台子上可能就不想跳了。

小资料

姓名:徐梦桃

出生日期:1990年7月12日

主要成绩: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第六名

2013年:挪威世锦赛冠军

2014年:索契冬奥会亚军

本版文/记者 杨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