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女排三连胜休整后再启征程 心理层面更加自信

北京青年报

关注

昨天,女排世界杯在日本进入第三轮,中国女排遭遇开赛以来最强对手俄罗斯队。面对同样保持不败的对手,中国女排以25比22、25比16和25比18横扫俄罗斯女排。如此干脆的三连胜背后,是中国女排细致的准备和正确的战术。

三局横扫俄罗斯队

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中国队在连续以3比0击败韩国队和喀麦隆队后,迎来同样保持不败的俄罗斯队。这场赛前被认为是强强对话的比赛,最终成了一边倒。本场比赛,中国女排换回了全主力的首发阵容:主攻朱婷、张常宁,副攻袁心玥、颜妮,接应龚翔宇,二传丁霞和自由人王梦洁悉数首发。在与喀麦隆队比赛轮休后,队员们带着百分之百的体能重新上阵。

除了首局开始时与对手相持,中国女排完全掌握了场上局势。比赛仅进行了不到两个小时,中国女排就三局横扫对手过关,两位主攻朱婷和张常宁多次打破对方的三人拦网,堪称是女排近期最好的一次发挥。

此役中国女排在拦防方面很有章法。虽然俄罗斯队在拦网方面有高度也有特点,但本场比赛,中国女排在拦网和进攻上全面压制对手,给了对手非常大的压力,这让俄罗斯队没有了进攻得分的手段。最终技术统计也显示,中国队在进攻和拦网方面全面超越了对手,而在接发环节,俄罗斯没有一个发球得分。

细致备战决定成败

本场比赛,中国女排针对俄罗斯队做了充分的准备。赛后郎平指导也认为,队伍赛前准备得非常细致,从而在多个环节压制了对手。郎平指导坦言,比赛中一边倒的局面是细致备战的收获。

本场比赛的一个细节是,朱婷开场是在三号位开始发动进攻,正好对上球星冈察洛娃,可见中国女排从比赛一开始,已经布置好了针对对方进攻体系的拦防系统。

此役,朱婷得分再次超过20分,荣膺得分王,主攻张常宁拿下17分,副攻袁心玥获得10分。这样“朱袁张”三人全部得分上两位数。颜妮得到8分,接应龚翔宇进账6分。相比之下,俄罗斯队唯一得分上两位数的主攻沃隆科娃拿下11分,接应冈察洛娃仅得到9分。

本场担任副攻的袁心玥表示,今天大家的防守非常好,气也很足。谈到自己的表现,尤其是自己几个成功的重扣,袁心玥表示,这源于全队对她的保障,“我们也希望面对各种特点的对手,我们都能有针对的一套战术”。

心理层面更加自信

本场比赛,无论是比赛分数,还是队员得分,中国女排对俄罗斯队都取得了巨大胜利。如果说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在决赛场上还是冲击对手的心态,如今的中国女排在心理层面更加自信。

本次世界杯的比赛,中国女排对球员状态的充分调动,令人印象深刻。三战三捷后,中国女排也迎来了一天的休息日。

世界杯三场比赛中,中国女排可谓做到了全员作战。往年参加世界三大赛的中国女排,很少敢于在一场比赛中全面换掉首发主力阵容。这次对阵喀麦隆队,中国女排的主力得到休息,后发队员得到锻炼,也感受了大赛的气氛。

接下来中国女排还将在东京对阵多米尼加和日本。而世界杯11场比赛,也对各国队伍的排兵布阵提出考验,目前中国女排也在进行整体布局。

据中国女排透露,之前训练一直在模仿着对手的打法和战术。接下来面对多米尼加和日本,东道主日本将是威胁更大的对手。在今日休整后,从18日到19日,中国女排将继续进行世界杯征程。

文/本报记者 褚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