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亚锦赛中国女排3-2日本头名进4强 半决赛将战泰国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8月23日晚,2019年第20届亚洲女排锦标赛复赛在韩国首尔结束。对阵年轻选手主打的卫冕冠军日本,包壮挂帅的中国女排虽遭遇了首局惨败和第四局主二传刁琳宇的意外受伤,但队员咬牙顶住,多次变阵后鏖战五局3-2涉险闯关,以全胜战绩荣膺F组头名晋级4强,五局比分为14-25、25-11、25-21、18-25和15-12。半决赛中国将对阵泰国,日本遭遇东道主韩国。

此役中国女排首发登场的是主攻刘晏含、段放,副攻杨涵玉、郑益昕,接应杜清清,二传刁琳宇和自由人倪非凡。日本女排由主攻石川真佑、長内美和子,副攻山田二千華、平山詩嫣,接应曽我啓菜,二传関菜々巳以及双自由人西村弥菜美、水杉玲奈联袂应战。

首局0-3落后的日本靠中国的失误追至3-4,短暂相持后杨涵玉短平快下球,中国8-6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関菜的二次球和发球两度建功、山田二千華与長内美和子3次反击得手、刘晏含扣球出界,日本连夺6分12-8反超。中国用金烨换下频遭追发的杜清清,无奈难限制長内美和子和山田二千華的反击,在第二次技术暂停9-16落后。長内美和子跳发压后场赢得8分优势,中国加强发拦后一度追至13-17。局末段放进攻不力被平山詩嫣和石川真佑屡抓反击,杜清清重新登场后一传也难改观,再卡5分14-25惨败。

第二局中国启用张轶婵和段放搭档主攻,刘晏含换位出任接应,自由人王唯漪主打。0-2落后的中国逐渐稳住阵脚,张轶婵连抓探头和反击7-3反超。张轶婵一攻打中,中国8-4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后中国队的网口优势得到显现,再加上段放、刘晏含等人反击给力,在第二次技术暂停将比分拉开到16-6。郑益昕发球建功赢得11分优势,段放端拦网控制得力、杨涵玉探头打中,中国21-9遥遥领先。局末刘晏含强攻夺局点、石川真佑扣球出界,中国队25-11大胜扳回一局。

亚锦赛中国女排3-2日本进四强

第三局2-0占先的中国队连丢4分,段放的一传和刘晏含的后攻相继受挫更让对方7-3反超。张轶婵调攻得手、郑益昕二次球命中、曽我啓菜扣球出界,中国成功扳成7平。两队相持到10平后,刁琳宇的二次球和发球两度建功、杨涵玉短平快打中,中国连获3分13-10超出。日本靠石川真佑和平山詩嫣的突破追至16-17,刘晏含把握住反击契机19-16领先。日本紧追不舍之际,刘晏含强攻给力力保3分优势。局末刘晏含攻拦再夺2分24-19赢得局点,日本队连扳2分后,刘晏含前交叉进攻命中将比分锁定在25-21,中国大比分2-1反超。

第四局中国0-1落后时,刁琳宇救球与王唯漪相撞,颈部受伤暂无法移动被担架抬出场,替补二传孙燕临危受命入替。情绪受影响的中国小有波动1-4落后。张轶婵探头扳成4平,5平后她飞一传令对方赢得2分优势,日本靠平山詩嫣的突破8-6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段放进攻相继被拦和出界7-11落后,张轶婵强攻不顺、对方反击屡有建树,日本在第二次技术暂停16-10占先。暂停后中国用金烨换下张轶婵难见效,球队攻传配合也不理想,难挽败局18-25告负被追成2平。

决胜局中国由孙燕出任二传,刘晏含和段放搭档主攻,杜清清担纲接应。中国很难跟上对方的进攻节奏,相继以0-3和1-5落后。平山詩嫣2号位进攻得手,日本8-5领先交换场地。刘晏含攻拦强势屡建功、山田二千華过网击球,6-9落后的中国连拿5分11-9反超。石川真佑反击咬至12-13,对方发球失误送赛点、段放强攻一锤定音,中国15-12险胜,3-2力挫日本。

明天本届亚锦赛将进行第6比赛日的角逐。半决赛中国对垒泰国,日本和韩国争锋;5至8名排位赛中国台北迎战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和伊朗交手;9至12名排位赛澳大利亚对阵新西兰,印度和中国香港过招。

(高加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