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朱婷领衔的瓦基弗为何世界最强 冠军之师这样炼成

新浪体育

关注

瓦基弗银行女排以3-0完胜巴西米纳斯队,以五战全胜、仅失一局的战绩,卫冕世俱杯冠军。本场比赛瓦基弗银行队四人得分上双,两名主攻手朱婷、罗宾逊都发挥出了高水平,称得上攻防俱佳,在斯洛特耶斯状态不佳的情况下,撑起了全队的大梁。两名副攻拉西奇和泽赫拉也发挥出了较高的水平。在进攻端比对手多出14分,依靠网上实力赢下了比赛。

在小组赛中,瓦基弗银行队曾经以3-0战胜过米纳斯队。不过双方均有保留,米纳斯的主力副攻卡罗琳并没有上场,第三局换下了主力队员,瓦基弗银行也在第二局换下主力接应斯洛特耶斯和主力副攻泽赫拉,以保存体力打半决赛和决赛。

米纳斯队虽然身材不高,但打法快速多变,一传和防守比较出色,有效拦网比较多,伊萨奇巴希队球星云集却输给了米纳斯,主要是由于发球破不了对方的一传,让米纳斯打出了快速的进攻,另外米纳斯的拦防也很好,对博斯科维奇、金软景等人的拦防比较成功。

瓦基弗银行队显然做了充分的准备,知道对方主要针对朱婷和斯洛特耶斯进行了重点拦防,第一局有机会就给两名副攻进攻,快攻成功率极高,第一局拉西奇三次进攻全部得分,泽赫拉虽然在局末扣球出界,但这一局她五次进攻得到四分,成功率很高,有效地打破了对方的赛前准备。朱婷在这一局出手不多,但成功率极高,8次进攻得到6分,起到了主要得分手的作用。

今天斯洛特耶斯的状态不好,打到第二局开局阶段,她10次进攻只得到2分,反而两次被拦、一次失误,共中有一次是被对方单人拦网拦住。不过二传还是很信任她,一直在积极地调动她的状态。果然在第二局的第一次技术暂停过后,她的状态有了起色,几次进攻得手,撑起了右翼的进攻。

罗宾逊在本场比赛发挥得非常好,过去她的进攻偏软,但在今天她起令人刮目相看,第二局中段在双方比分僵持时,她三次进攻得手,帮助瓦基弗将比分反超。整场比赛她进攻22次得到12分,进攻成功率超过50%。此外她还承担了大量的一传任务,在攻防两端都发挥得相当好。

朱婷是瓦基弗银行的核心球员,她在本场比赛的表现堪称完美,不仅进攻凌厉,得到全场最高的21分,后排防守也多次起球,一传到位率极高,为队友的进攻得分创造了许多机会。瓦基弗银行进攻比对方多了14分,其中副攻的进攻多了7分,主攻的进攻多了13分,只有接应的位置输给了对方,可谓是多点开花。

除了进攻强势,瓦基弗银行的发球也给对方不小的压力,第一局末正是靠斯洛特耶斯的发球轮连得三分,拉开了分差。第二局又是朱婷和斯洛特耶斯的发球轮先后制造探头球得分,取得了胜利。反过来对方的发球给瓦基弗压力不大,除了第二局末自由人奥格一传失误以外,整场比赛瓦基弗的一传都比较稳定,尤其是朱婷在对方的追发下一传保障得非常好,保证了全队一攻的顺畅运转。

米纳斯队缺乏一名有绝对强攻实力的攻手,主攻手加比在前一局半进攻就得到9分,但在瓦基弗银行加强对她的拦防后,后一局半进攻只得到3分,她的进攻严重受阻后,米纳斯队也缺乏更多的办法来应对。

整个比赛瓦基弗银行五战全胜、仅失一局,优势比较明显,拿到世俱杯冠军实至名归。全队的配合磨合得越来越好,朱婷和拉西奇在比赛中还配合打了几次“二打一”的战术,那其实是中国女排国家队的战术,现在瓦基弗银行也开始使用,这也说明排球是需要交流的。朱婷在瓦基弗学到了不少东西,也带去了一些东西,相互促进、相互提高,才能让排球的水平更高,比赛更加精彩。

(冰雪季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