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亚洲杯中国女排完胜日本三连冠 刘晏含获赛事MVP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9月23日晚,2018年第6届女排亚洲杯在泰国呵叻结束。对阵同样派出非一线阵容参赛的日本,施海荣挂帅的中国二队在决赛中3-0完胜成功卫冕,三局比分为25-23、25-20和25-17。此次夺魁是中国女排斩获的亚洲杯第5冠,也是首次在该赛事实现3连冠。

此役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为主攻刘晏含、张轶婵,副攻郑益昕、高意,接应王美懿,二传孙海平和自由人孟子璇。日本派出主攻堀江美志、中川美柚,副攻山田二千华、横田纱耶香,接应荒谷栞,二传塩出仁美和自由人水杉玲奈。

首局日本相继以3-1和5-3超出,中国接连扳成3平和5平。6平后刘晏含强打得分、塩出仁美触网,中国在第一次技术暂停8-6占先。横田纱耶香反击扳成8平,刘晏含拦住荒谷栞的扣球过轮。刘晏含攻拦屡有建树、张轶婵强突两度建功、中田美柚一攻出界,中国从9-11落后到第二次技术暂停16-14反超。暂停后日本二换三,刚上场的山口珠李进攻被张轶婵封死,中国17-14领先。高意拦探头赢得4分优势,王美懿一传送探头被日本追至19-21。刘晏含攻势凌厉、张轶婵拦网成功,中国23-19领先。荒谷栞两度发球擦网得分迫近到22-23,中国凭张轶婵的重扣24-22拿下局点。工藤嶺一攻扳回1分后发球失误,中国25-23先胜一局。

第二局中国一攻、一传屡有闪失1-6落后,短暂相持后荒谷栞处理球得手,日本8-3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后中国换上自由人宫美子,刘晏含拦网得手追至6-8。中国将分差缩小到1分后没能咬住,日本凭堀江美志的突破13-9占先。中国用杨舟换下高意仍未过轮,宫美子一传受挫9-14落后。杨舟和张轶婵攻拦连拿4分追到13-14,堀江美志进攻过轮、张轶婵扣球被判出界,日本在第二次技术暂停16-13占先。刘晏含攻拦5次建功、中田美柚扣球失误、杨舟两度拦网成功,16-20落后的中国在郑益昕的发球轮连夺9分,25-20反败为胜再赢一局,大比分2-0领先。

第三局中国启用杨舟和郑益昕搭档副攻,自由人宫美子主打。4平后中国利用横田纱耶香的快攻失误6-4超出。荒谷栞一攻咬至6-7后,刘晏含强攻下球,助本队8-6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刘晏含强攻稳定、郑益昕背飞反击得手,中国将比分拉开到11-7。张轶婵强攻借手得分13-8占先,短暂相持后刘晏含4号位突破成功,中国在第二次技术暂停16-11占先。刘晏含反击巧打赢得6分优势,她的进攻势如破竹、张轶婵再抓反击、堀江美志推攻下网,中国将领先优势扩大到22-14。23-15占先的中国换上任凯懿发球,局末张轶婵两度4号位重扣得手,将比分定格在25-17,中国零封日本成功卫冕。

在争夺第3名的比赛中,东道主泰国3-0击败中国台北季军收官,三局比分为25-20、25-19和25-20,中国台北落位第4。越南在角逐第5名的较量中3-0横扫韩国,三局比分为25-22、25-10和25-16。澳大利亚3-1复仇伊朗获得本届亚洲杯的第7名,四局比分为22-25、26-24、26-24和25-18,伊朗位列第8。

至此,2018年女排亚洲杯全部结束。中国二队表现抢眼全胜卫冕夺下第5冠,日本斩获亚军创下亚洲杯最佳战绩,强阵出战的泰国争冠受挫再获季军,首次跻身4强的中国台北落位第4,越南、韩国、澳大利亚和伊朗分获5-8名,菲律宾力夺第9,哈萨克斯坦惨遭垫底。

在单项奖的评选中,中国女排的头号得分手刘晏含荣膺MVP。入围最佳阵容的7名选手是主攻长内美和子(日本)、阿耶查拉蓬(泰国),副攻高意(中国)、曾琬羚(中国台北),接应平皮查亚(泰国),二传孙海平(中国)和自由人水杉玲奈(日本)。 (高加索)

(高加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