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伊朗男排连胜美意主力 他们的模式中国队也适用

澎湃新闻

关注

在上周末刚刚结束的国际排联男子大冠军杯(Grand Champions Cup)比赛中,里约奥运会后亚洲排名最高的伊朗用两个3:2接连赢了里约奥运会亚军意大利和铜牌获得者美国队。

尽管随后他们输给了巴西队,但又3:1赢了东道主日本,最后一轮同样3:2胜了法国。这样,伊朗队以第3名的身份,代表亚洲男子排球第一次在大冠军杯中站上领奖台。

排球大冠军杯其实就是洲际杯比赛,伊朗这次爆发,其实并非偶然。

最近几年,伊朗男排势头很猛,在世界最高水平层面,2016年伊朗男排首次进入奥运会,获得第5名;2014年伊朗男排晋级世界男排大奖赛总决赛,并获得第4名。他们也获得了2018年世界锦标赛资格。

伊朗已经连续第三次(2009、2013、2017)以亚洲排名最高的身份代表亚洲参加大冠军杯比赛。那么,伊朗男排为什么突然崛起呢?

首先,男排在伊朗非常普及。

在伊朗,最流行的体育项目大致是足球、排球、摔跤。

说到足球,伊朗男子足球队是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继巴西后第二支通过预选赛晋级的球队。

说到摔跤,伊朗的水平居世界前列,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获得摔跤金牌,2012年伦敦奥运会更是获得3块金牌,甩出印度摔跤好几条马路。电影《摔跤吧,爸爸》的主人公只是获得英联邦运动会的摔跤金牌。

排球,也是伊朗流行的项目,有职业的排球联赛,且吸引不少外援来淘金。这样,伊朗男排在俱乐部和国家队的水平在亚洲就处于一流水平。

从1999-2016年的16次(2003年没有举行)亚洲男子排球俱乐部锦标赛中,伊朗的5支俱乐部获得了11次冠军,而亚洲俱乐部冠军球队有资格参加世界俱乐部的比赛。

经常在国际上和顶级球队交手,在跟踪国际排球前沿领域自然得天独厚。

其次,国家和企业重视。

在伊朗,排球是国家和俱乐部比较重视的项目,有相应的项目发展规划。

企业看中了伊朗排球的市场和潜力,对国内男子排球联赛投入比较大,特别是一些银行企业,赞助俱乐部财大气粗,因此,伊朗排球联赛球员的收入也比较丰厚。

有媒体报道说,来自伊朗、在中国打球的哈达迪认为,在伊朗排球比篮球受欢迎多了。

第三,坚决走外教路线。

从新世纪以来,伊朗男排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上,陆续请了韩国、阿根廷、塞尔维亚、黑山等教练。

伊朗现任主教练是黑山教练科拉科维奇,他曾经担任世界强队塞尔维亚队主教练,带领塞尔维亚队获得2010世界锦标赛铜牌、2011年欧洲锦标赛冠军。

其实,伊朗在今年聘请科拉科维奇之前,请的是阿根廷教练洛萨诺,他曾经是波兰队的主教练,带领波兰队获得2006世界男排锦标赛亚军,而现在他是中国国家队教练。

在他之前,伊朗队教练是塞尔维亚教练科瓦奇,他带伊朗队在2014年也爆发过一次,获得仁川亚运会冠军、世界男排锦标赛第六、男排大奖赛总决赛第四。

因此,伊朗队打法先进,和国际接轨,整体性好,所有位置比较均衡,力量、高度、速度俱佳。

尽管伊朗男排主攻未必最强,但副攻和二传好,比赛中失误比较少,在跳发球、接发球和细节处理,如小球串联方面显示了一支强队的实力气质。

总体而言,最近几年,伊朗男排体现了稳定性、持续性,因为经常和世界强队比赛,他们的比赛能力很强,可以说,他们找到了发展男排运动的规律和方法。

既然伊朗队可以做到,中国男排也可以按照这个模式前进。

在中国女排的光环下,中国男排的成绩可能不那么耀眼。

中国男排曾经2次参加过大冠军杯的比赛,2008年凭借东道主优势也参加过奥运会,在亚洲排球锦标赛赛也拿过冠军,不过最近几年受到其他亚洲和大洋洲国家的冲击比较大。

在职业联赛层面,今年开办排球超级联赛,在国家队层面第一次请外籍主教练,这显示了男排较好的发展势头。

同时,也可以学习日本排球,看看能否举办包括大冠军杯在内的世界大赛,利用东道主身份多和世界强队交流。

从女排看,今年8月南京举办的女排大奖赛总决赛观众很多。如果路子对了,对标伊朗的发展,中国男排接近和进入世界强队是可以期待的。

(陈国强   作者系上海体育学院体育、媒介与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