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李全强:全力推进联赛改革 为排协实体化做准备

新华社

关注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记者王镜宇)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全强1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排管中心正在全力推进中国排球联赛改革,为中国排球协会实体化做准备,同时全力抓好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备战工作。

据李全强介绍,为了进一步推动联赛改革,在2016-2017赛季中国排球联赛全部比赛结束后,成立了深化中国排球联赛改革领导小组。除了李全强和排管中心副主任赖亚文分别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和副组长之外,联赛商务合作伙伴体育之窗董事长高宏也担任副组长,联赛的商务开发和商务运作得到了相当高的重视。领导小组成员包括部分总局排管中心中层干部、部分省区市体育主管部门领导、俱乐部代表等。领导小组将重点研究中国排球联赛扩军后的竞赛规程、竞赛办法;研究制定参加中国排球联赛的准入办法,研究制定教练员、运动员联赛转会政策等。

李全强说:“这个领导小组可以说是形式和内容并重,我们希望群策群力来研究解决联赛改革的问题。我们的一个重要考虑是想要扩军,通过联赛扩军来增加竞技排球人口。在引入新的合作伙伴之后,联赛的运营经费比以往更加充足,我们可以给更多球队以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对于竞赛规则、赛制等,我们要进行重新设计,另外还要研究转会、商务开发等方面的问题。”

国家体育总局正在大力推进运动项目协会实体化的工作,中国足球协会和中国篮球协会的实体化改革已初步完成,从4月1日起中国篮球协会的业务职责转移给了中国篮球协会。作为中国三大球的另一个重要项目,排球协会的改革尚在准备之中。

“我们加快联赛改革也是为排球协会的改革进行准备。排球项目的发展有一系列问题需要解决,比如参赛俱乐部的实体化运作和发展、球员转会流动、协会自身的造血功能、地方排球协会的建设等。在群众基础、商业价值、经费等方面,排球跟足球、篮球还是没法比,我们在改革的过程中还要结合自身特点、稳步推进。”

在李全强看来,包括中国女排在内的排球项目各支国家队在东京奥运会上的表现,对于排球联赛改革和协会改革也非常重要。

“东京奥运会在日本举行,参赛任务还是很重的。在东京奥运会周期,我们将继续按照大国家队的理念进行队伍建设,从人员储备上看也比较充足,队伍的前景还是比较看好的。”

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男排未能参赛,中国沙排的战绩有所下滑。为此,排管中心已经下定决心为男排国家队聘请高水平外教,沙排项目也将朝着女子争取奖牌、男子争取参赛资格的目标努力。

在颇受关注的选聘中国男排外教的问题上,李全强强调,不光要考虑外籍教练的执教水平和带队经历,也要考虑文化融合、对亚洲球队的了解等方面的因素。

“我们请外教主要有两方面的目的,一是通过高水平外教的全新理念帮助中国男排突破瓶颈、冲击亚洲顶峰,二是希望通过沟通、交流、观摩等各种互动方式,通过外教团队的实践帮助本土教练提高执教水平、实现飞跃,改变目前我们的教练青黄不接、执教理念相对落后的局面。”

李全强表示,除了聘请高水平的外教团队之外,今后中国排球联赛也会更加开放,鼓励各队引进高水平外籍球员,同时也鼓励高水平的中国球员像朱婷一样走出去接受国外高水平联赛的历练。“朱婷在土耳其联赛打球,和她过招的都是各个国家(地区)的高手,这些经验都是非常宝贵的。我们也更鼓励男排球员去国外俱乐部打球,当然首先要地方队同意。”

“除了联赛改革、协会改革、国家队建设之外,我们还要抓好后备人才培养,加大各后备人才基地、体校建设,抓好青年队集训和后备人才培养,这样中国排球才能后继有人,”李全强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