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女排原有班底保留 郎平未来或彻底退居幕后

华商网-华商报

关注
视频-新一届中国女排名单出炉 朱婷张常宁实力领衔

昨日,中国排球协会公布了女排2017年集训通知,郎平将担任女排国家队总教练,安家杰将担任执行主教练,此外,郎平执教女排时期的教练组得以保留,已任职排管中心副主任的赖亚文继续担任女排领队和助理教练。

原有教练班底保留

此次集训将从4月初开始,最引人关注的是教练组的名单。令人欣慰的是,此次女排教练组基本保留了郎平时代的原班人马。郎平从主教练改为总教练,郎平以前的助手安家杰担任执行主教练,已担任排管中心副主任的赖亚文仍是中国女排的领队和助理教练,而体能师、康复师和医生也是原有的人员构架。

这样的安排,也在外界的预料之中。之前有传闻称,因健康原因,郎平极有可能不续约女排,前中国女排教练蔡斌一度成为最大热门人选,蔡斌随即否认。随后,另一个被看好的人选安家杰逐渐进入舆论的视线。安家杰是郎平执教中国女排时期的得力助手。不少人推测安家杰执教女排,并不能完全替代郎平,胜任女排主帅一职。但实际上则相反,如果安家杰担任女排主教练,意味着中国排协将延续郎平执教女排时期的教练组框架,郎平也不会离开女排,而是从更宏观的位置为中国女排的训练和比赛“把脉”。

的确,只要郎平不离开女排,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周期的备战就有了主心骨。现在看来,外界推测安家杰担任执行主教练,郎平担任总教练的猜测与中国排协最终的决定基本吻合。

仍有可能任主教练

当然,排协在新一届中国女排教练组的人员安排上是有弹性的。安家杰不是主教练,而是执行主教练,就是说安家杰并非正式的主教练。中国女排的主教练仍然缺位,这个位置有可能还是留给郎平的。

此次中国女排集训是去年里约奥运会后的首次集中。在这段时期,郎平续约女排一事悬而未决,最大的障碍是郎平的伤病。今年初,郎平在美国成功进行了手术,术后恢复得很顺利。中国排协的负责人还专程赴美探望郎平,一方面了解郎平康复的状况,一方面与郎平沟通续约女排事宜。虽然郎平通过媒体表示,由于还要进行一次手术,今年将无法接手女排,至于明年是否接手女排,郎平并未作出明确的答复,表示将视自己的身体康复状况而定。

从中国排协昨日公布的女排教练组看,中国排协的努力没有白费,郎平没有放弃中国女排,而是以总教练的身份参与到新一届中国女排的组建中。安家杰的执行主教练身份也是为郎平最终接手女排埋下伏笔。当然,也不排除在郎平的幕后指导下,安家杰今年的带队成绩不错,逐渐赢得球员和排协的信任,最终被扶正,而郎平借此彻底退居幕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