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奥运九功臣留队新一届女排 九颗新星首次入围

新浪体育讯

关注
视频-新一届中国女排名单出炉 朱婷张常宁实力领衔

新一届中国女排大名单出炉,郎平任总教练、安家杰任执行教练、赖亚文任领队兼教练,让长久以来备受关注的女排选帅问题暂告段落。东京奥运周期起步,球队阵容相应调整。里约奥运冠军阵容9人在列,但3名老将魏秋月、惠若琪和颜妮未能入选;刁琳宇、宫美子、杜清清、王媛媛、杨涵玉、高意、秦思宇、钱靖雯和王美懿9名新秀首次入围;李静和王云蕗双双重返大名单;联赛表现不错的王辰玥、杨舟、刘晏含、王娜、陈展等人无缘新女排。

郎平任总教练吃定心丸 教练组框架保持稳定

自率队里约奥运夺魁后,主帅郎平是否会在东京奥运周期留任一直是关注焦点,有关她是否续约的各种消息甚嚣尘上。郎平曾表示过今年既要休养身体,也会参与到新一届国家队的组建中来。此次郎平以中国女排总教练的身份出现在名单中,不仅为东京奥运周期继续带队释放了积极信号,也让广大关心中国女排的球迷吃了定心丸。今年虽将由执行教练安家杰带队征战,但有了郎平这样靠谱的总教练把握大方向,有理由期待中国队在这一奥运周期延续强势。

尽管郎平改任总教练,但教练组框架稳定,只是个别教练晋升。第一助教安家杰出任执行教练,将承担更多训练和比赛任务;已是排管中心副主任的赖亚文仍将奋战在一线,兼任领队和教练;包壮由陪打教练升任助理教练;陪打教练袁灵犀、吴晓雷、李童和于飞悉数留队,里约奥运前曾加盟陪练的前男排国手袁志正式出任陪打教练。医生、体能师、康复师也都随郎平征战多年。教练和后勤团队的稳定有助于女排平稳过渡。

里约金牌选手9人入选 惠若琪等3功臣暂无缘

新老交替是全新奥运周期各队都面临的难题,多由年轻选手挑大梁的中国女排在这方面困难相对较小。里约奥运冠军队的12名选手此次有9人入选,奥运三朝元老魏秋月、身体欠佳的队长惠若琪和队中年龄最大的颜妮不在大名单中。入围的9名奥运冠军除副攻老将徐云丽年龄偏大、伤病较多外,另外8人或在当打之年、或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在东京奥运周期仍将构成球队的主要框架。

里约奥运12将中有3人未能进入大名单。二传魏秋月和副攻颜妮年龄偏大,都曾流露过全运会后有意退役的想法。队长惠若琪虽在当打之年,但她的心脏问题始终是隐患,暂做休整或另有考虑也在情理之中。这3名老将技术和经验兼备,都属于招之能用的大将。今年是大赛轮空年考察新人为主,未来国家队如有需要,不排除她们回归的可能性。

9新秀首入围联赛有遗珠 山东5将入选引非议

此次共有9名新秀首次进入大名单。除二传刁琳宇、自由人宫美子和主攻杜清清外,另外6人都是副攻和接应。2/3的新生力量出自这两个位置,客观表明国家队副攻和接应人才相对薄弱,需扩大遴选范围弥补不足。3名副攻王媛媛、高意和杨涵玉身体条件极为出色,3名接应王美懿、钱靖雯和秦思宇也各具特色。中国队副攻线年龄偏大,接应位置仅有龚翔宇出彩。能否在这两个位置培养更多新生力量,对在东京奥运周期延续强势意义重大。

李静联赛表现强势、王云蕗阶段性状态回勇,二人重返国家队大名单。但今年联赛还有多名表现抢眼的选手尚未获得国家队的征召,王辰玥、杨舟、王娜、陈展、李盈莹等人都没能入围。

联赛冠亚军江苏和浙江共4人进入大名单,勉强保级的山东却有5人入选,副攻杨涵玉在联赛更是仅出战2场。如此反差让同样来自山东的执行教练安家杰颇受非议。山东是国内后备力量相对较好的球队,钱靖雯、杜清清和杨涵玉入围主要出于考察新人。全运年各队都有自己的考虑,最终留队还要靠表现说话。

新一届中国女排的名单虽有一些令人意外之处,但鉴于全运年和三大赛轮空年的特殊性,今年重在遴选队员,无需对名单过分纠结。回想2013年郎平重掌女排帅印之初,参加首次集训的选手最终只有刘晓彤、颜妮、惠若琪和徐云丽4人站上了里约奥运的赛场。东京奥运周期才刚起步,未来球队还有很大的调整空间。 (高加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