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里约夺冠三功臣无缘女排集训 若不退役仍有机会

新浪体育讯

关注
视频-新一届中国女排名单出炉 朱婷张常宁实力领衔

排管中心公布了新一届中国女排的集训名单,在这份名单里没有奥运功臣惠若琪、魏秋月、颜妮的名字。魏秋月和颜妮年近三十,面临退役,不进名单在意料之中。惠若琪则是由于身体状况未进入集训名单,但未来依然有回归的可能性。

魏秋月自2007年进入国家队以后,除了2013年没有进入国家队以外,其他九年都在国家队服役。九年的时间里她获得一枚奥运金牌、一枚奥运铜牌、一个世界杯冠军、一个世锦赛亚军、一个世界杯第三名,以及一枚亚运会金牌、一次亚锦赛冠军、两次亚洲杯冠军及一次大奖赛总决赛亚军,成绩相当辉煌。她在奥运会也表示自己的运动生涯相当完美。

今年魏秋月就29岁了,她此前表示将在今年全运会后结婚,这也意味着她将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魏秋月参加了三届奥运会,在中国女排的历史上也不多见。她的膝伤很严重,近几年打的比赛比较少,郎导一直在保护她,在里约奥运会尽了自己的最大努力。她已经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目前伤病、年龄都不允许她再坚持下去了。此时选择退役是最好的时机。

大器晚成的颜妮,在职业生涯的末期拿到奥运金牌和世界杯冠军,已经是一个奇迹。今年她已经30岁了,也到了运动员要退役的年龄。她并未明确表示过自己什么时候退役,因此并不能轻易断言她会在今年全运会后退役。中国女排今年没有世界大赛,招进了一批年轻副攻培养,但若是年轻队员培养不理想,也存在招回颜妮打明年世锦赛的可能性。

惠若琪今年26岁,还很年轻。不过她在2015年世界杯前心脏出了问题,导致未能参加世界杯。此后进行了手术,但几个月后复发,不得不进行了二次手术。在这种情况下,她能克服身体和心理的负担,参加奥运会并夺得金牌,已经创造了奇迹。在刚刚结束的联赛中,江苏队主教练蔡斌一直在保护她,在常规赛中基本处于休战状态,一直到半决赛和决赛才担任主力。

她的心脏的问题令教练心有余悸,郎平在奥运会前也表示一直在控制着惠若琪的运动量。今年是大赛轮空年,没有世界大赛,教练不将她招进国家队也是保护她。惠若琪从未公开表示过什么时候退役,目前也很难断言未来她会不会再回到国家队。2013年的时候郎平也未将魏秋月招进国家队,但在亚锦赛失利以后,在次年招回了魏秋月。惠若琪会不会复制魏秋月四年前的“逆袭”也很难说。

如果明年中国女排在主攻线上需要惠若琪,并且她的身体情况允许,也存在回归的可能性。不过在目前来说,中国女排很可能由朱婷、张常宁出任主力主攻,惠若琪即使回归,担任替补的可能性更大。

(冰雪季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