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土超15战朱婷夺257分 12次得分王无愧最佳主攻

新浪体育讯

关注

22轮激战过后,2016-2017赛季土耳其女排超级联赛结束了常规赛的较量。朱婷效力的瓦基弗银行22战21胜1负仅输8局,以64.08分荣膺常规赛冠军。朱婷虽是首次赴欧打球,但表现出了超强的适应能力和得分能力。常规赛22轮朱婷出战15场,14次首发1次替补贡献257分,12次荣膺当场得分王,场均得分超17分,进攻成功率达56.8%,在土超主攻排名榜上高居榜首,以第一主攻入围常规赛最佳阵容。

首发14场12次荣膺得分王 最佳主攻排行榜居首

作为中国女排首位在当打之年赴欧参与职业联赛的选手,朱婷加盟瓦基弗银行在中国排球的职业化进程和对外交流上都有重要意义。贵为世界杯和里约奥运的双料MVP,朱婷代表了现在中国女排的最高水平。她能否在异国赛场有好的表现,不仅事关个人荣誉,也会影响未来中国球员的留洋前景。令人欣喜的是朱婷在加盟瓦基弗银行后,不但屡屡在球场上证明自己的能力,而且在场下与教练、队友相处融洽,展现了超高的职业素养,很好地融入到了俱乐部的氛围中。

瓦基弗银行面临联赛和欧冠双线作战,土超一流强队数量也有限,主帅古德蒂会适时对阵容做出调整。常规赛22轮朱婷休战7轮,出赛15轮14场首发1场替补。首发主打的14场比赛,朱婷12次荣膺得分王,仅在主客场两战加拉塔萨雷的比赛中不是当场得分最多的选手。在朱婷所参与的15轮争夺中,不仅13场比赛得分上双,而且有4场的得分都超过20分。第6轮客战伊萨奇巴希斩获28分是得分最多的场次。第12轮主场对阵萨拉米克桑,进攻19扣14中1失误,73.7%的成功率是进攻表现最强势的场次。

常规赛朱婷出战15场50局,总得分257分,其中扣球214分、拦网34分、发球9分。场均得分17.13分、局均得分5.14分、进攻成功率56.8%、进攻效率47.2%,在负担本队大量调整攻的情况下能有如此亮眼的数据,朱婷展现了极强的攻击性和稳定性。在相对薄弱的一传上,朱婷虽曾屡遭追发,但也尽了最大的努力。208次接发球失误24个,到位率59%,优秀率28.4%。攻防两端均有稳定发挥让朱婷在土超主攻排行榜独占鳌头,领先于耶尔科夫、霍瓦特、金延璟和娜塔莉亚等多名外援强将。特别是在进攻和拦网两个关键得分环节,朱婷更拥有绝对的优势。

持续进步丰富进攻手段 职业联赛促全方位成长

令人欣喜的是朱婷在加盟土超豪门后,技术水平仍有提升。不但在相对薄弱的发球、一传上获得了更多的锻炼机会,所擅长的进攻环节也得到加强。朱婷在中国女排参与右翼进攻的机会不多,但在土超赛场,她的2号位进攻愈发娴熟、强势,更好地适应了主攻和接应2、4号位反轮不换位的打法。朱婷的后攻进攻点也有增加,后四进攻在常规赛后期时有上演。如今朱婷已可在球场任何位置发起进攻,也有利于国家女排丰富战术打法。

朱婷留洋的首个赛季真正体验了职业球员的生活。既展现了良好的职业素养,也经历了全方位的成长。以往在国内只需专注训练和球场表现,生活琐事无需操心。但到了土耳其一切均需自己打理,即使有随行人员陪同,这样的经历对朱婷仍是挑战。面对全新的训练、生活环境,朱婷很好地适应并融入其中。加盟瓦基弗银行5个月,从世俱杯期间存有交流障碍,到如今已能接受英文采访,朱婷在语言上的进步值得称道。克服语言障碍更好地与队友、教练沟通,也让她在场上更加自如。

瓦基弗银行在土超常规赛一路领先,尽显传统豪门的强大竞争力。常规赛夺冠后在季后赛形势相对有利,避免了与宿敌伊萨奇巴希和费内巴切提早相遇,正常发挥晋级总决赛在望。对于朱婷来说,后面的比赛会更加艰苦,希望她能保持好状态,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高加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