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日本女排名单揭3大讯息 新教练参考郎平执教理念

体坛+

关注

体坛+特约记者亦景报道

昨日,日本女排公布了2017年集训大名单,这份名单可以说是意料之中,也能说有点出乎意料,里约奥运会的参赛队员中,新任主教练中田久美只保留了7人,前主教练真锅正义看重的迫田沙织、江畑幸子、山口舞、田代佳奈美等人纷纷落选,而和真锅正义有矛盾的新锅里沙则重返国家队大名单。

细细研究下日本女排新一届的大名单,不难发现,虽然在整体选材上还是存在困难,但日本还是在往国际主流的高大化女排方向走,技战术上也在向“两边拉开、中间加压”的世界主流靠拢。这跟主教练中田久美曾在欧洲执教过有一定关系。

身高:在有限的范围内尽量高大化

对比日本女排2016年的28人大名单,今年日本在180以上的队员的挑选上虽然仅仅多了一位,但这是在混血天才宫部蓝梨因严重腰伤退役、队长木村纱织退役的情况下产生的名单,保留了荒木绘里香、古贺纱理那等5名身高180以上的队员,召回前第一高度岩坂名奈,黑后爱等4位180+队员进入大名单。可见本届日本女排在高大化上面已经在她们可以选才的范围内做到了极致。

边攻手:必须接一传

里约周期,一传重任几乎全压在木村纱织和自由人身上。木村退役,只有新锅里沙有这个能力,技术全面的她此前因为和真锅正义有矛盾没进里约奥运会名单。

而伦敦奥运会面对中国轰出33分的江畑幸子以及日本的后攻大神迫田沙织纷纷落选,因为两人是出了名的不接一传。而现在主攻要接一传已经成为必然趋势,像朱婷这样的世界级主攻都必须具备六轮一传的能力。在世界上进攻本就不算出色的迫田等人还要靠别人来养一传,显然是得不偿失的。

96年出生的古贺纱理那,号称是木村纱织的接班人;首次入围的黑后爱也颇受关注,据说她是一传出色版的江畑幸子,98年出生。这两个新人身高都在180以上,如果中田久美调教得当,很可能是未来日本主攻线上的不二人选。

副攻:必须要有身高

已经33岁的荒木绘里香依然留队,她在日本副攻线上的位置无人能够取代,这也说明日本副攻人才的缺失。山口舞因为在拦网端漏洞太大果断被抛弃,身高187cm的岩坂名奈重返国家队,此外中田久美还招入了身高188cm的中国归化副攻松本亚弥华,明显是希望可以通过这几个人的身高建立起日本女排的网口优势。日本这几位副攻实在难言高大,但这已经是现日本女排能排出的最高高度了。

在二传和自由人位置上出入不大。两位180cm的主攻古贺纱理那、黑后爱,179cm的接应长杠望悠,177cm的二传宫下遥,185+的副攻荒木绘里香和岩坂名奈,这样一支日本队绝对是日本现有条件下最高大化的配置了。

在教练组名单中,土耳其女排前教练费罗成了日本女排的助理教练,这也是比较耐人寻味的地方,费罗的加入对于帮助日本女排研究欧美队伍或一定帮助。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体坛+官方微信公众号:体坛plus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