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女排本土主攻抢眼澳重炮强势 苏浙展全华班风采

新浪体育讯

关注

经过13场激战,2016-2017赛季全国女排联赛4强赛全部结束。与去年联赛半决赛和总决赛均打满5场见分晓相比,今年4强赛的竞争激烈程度稍逊。江苏攻拦实力出众在主客场制排球联赛终获首冠,浙江时隔3年再进决赛表现超预期,天津昔日特长难觅卫冕受挫季军收官,黑马四川底蕴稍逊落位第4。4强球队除天津实力下滑外,另外3队的竞争力都好过上赛季。

总决赛江苏突破首折桂 津川半决赛败在实力不济

今年联赛4强归属变动2席,江苏和天津凭相对稳定的发挥顺利打入半决赛,克服伤病突破瓶颈的浙江、内外援引进合理的四川取代了上海、八一的位置。与全华班出战的江苏和浙江相比,引援的天津和四川阵容配置有漏洞,4队间实力有差距导致4强排位赛不如预期的激烈,津川两队止步半决赛输在技不如人。

去年江苏在4强赛打满10场冲冠功亏一篑,今年主力框架虽没变化,但主将的个人能力和比赛经验多有改善,提升了整体竞争力。强攻线3名奥运冠军张常宁、惠若琪和龚翔宇压阵攻拦俱佳,副攻线王辰玥拦网进步明显、姜倩雯丰富进攻手段,二传刁琳宇的调配能力和稳定性也有改观,自由人陈展防守和垫调出色。江苏在半决赛连下三城横扫天津,连续第二年获得争冠机会;总决赛首战虽遭逆袭,但后3场重树发拦优势3-1击退浙江,终于摘掉“千年老二”的帽子,首次在主客场制的排球联赛加冕。

浙江在常规赛前12轮表现强势,半决赛遭四川顽强阻击涉险晋级,时隔3年再战总决赛因网口差距不敌江苏获得亚军。卫冕冠军天津强攻线3将难齐发威,半决赛惨遭江苏横扫卫冕梦碎,季军战对垒进攻单一的四川显现技术优势摘得铜牌。澳大利亚接应鲁尔克强攻犀利助四川时隔13年重返联赛4强,半决赛拼尽全力挑战浙江未果1-3告负,季军战0-2完败天津落位第4。

本土主攻抢眼澳洲重炮强势 苏浙展现全华班风采

今年女排联赛A组6队先后有13名外援加盟,引援整体水平堪称历届最高,但外援并未成为绝对的主角。全华班球队和引援球队在4强席位的竞争上平分秋色,靠本土选手打拼的江苏和浙江双双进入总决赛更彰显了国内选手的竞争力。从4强排位赛看,本土主攻表现抢眼力挑大梁,外援接应得分能力更胜一筹,二传的调度水平成为影响排位的重要因素。

天津的米哈伊洛维奇和四川的纽康比虽为各自球队做出了贡献,但外援主攻的整体表现不如本土主攻抢眼。江苏的张常宁攻守兼备,浙江的李静得分能力出众,天津的陈丽怡作风过硬,成为各自球队跻身三甲的关键人物。苏围萍虽攻强守弱,但四川能在半决赛力抗浙江,她的进步也有贡献。

外援接应所展现的竞争力要超过本土选手。澳大利亚的鲁尔克发扣拦均有抢眼表现,连夺高分靠一己之力助四川抗衡诸强;古巴的卡里罗虽不如上赛季强势,但攻守兼备是天津不可或缺的选手。本土接应只有江苏国手龚翔宇发挥相对较好,但她面对防守出色的浙江在进攻端也屡遭挑战。

上赛季4强逐鹿水平接近,今年4队间的差距稍大,二传的表现直接影响了球队的竞争力。刁琳宇传球稳定性和分配球合理性都有改善;王娜经验老道发球出众,二传掌控力强是全华班出战的苏浙呈现升势的关键。姚迪表现未达预期导致天津成绩下滑;首度晋升主力的刘美玲能力有限也影响了四川在4强赛的冲击力。

黑马四川阵容配置有漏洞、卫冕冠军天津没能充分发挥水平,一定程度降低了4强赛的悬念。江苏奋战多年终夺魁、浙江一举突破瓶颈期,全华班出战的苏浙两强成为本赛季的大赢家。连续4届联赛由不同球队夺魁,女排联赛乱世竞争之激烈由此可见。受益于国家女排奥运夺冠,联赛的明星效应和整体影响力也有增加。 (高加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