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五年一轮回王宝泉又转回原点 叹息时也运也命也

新浪体育

关注

视频-《排球盛宴》第15期 江苏女排更衣室庆祝花絮

2012年,天津女排季军收官当季联赛。2012年3月,经过天津女排主管部门研究决定,王宝泉重新接任天津女排主教练职务。当时的天津女排的首要任务就是备战当年4月在泰国呵叻举行的亚俱杯。2017年3月,天津女排季军收官本赛季,接下来天津女排将再次踏上亚俱杯的赛场。

五年了,像一个轮回,而王宝泉又转回了原点……    

这五年来,在国际赛场上,王宝泉带领天津女排重夺亚俱杯冠军、并参加了当年重新恢复的女排世俱杯。在国内赛场上,王宝泉率队在全运赛场上实现三连冠!在联赛赛场上完成10冠王伟业。这一路走来,王宝泉并不觉辛苦,回想往事,已生华发的王指只是叹息:时也、运也、命也。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

都说性格决定命运,王宝泉性格的最大特点就是执着,甚至可以说是执拗。从执教天津女排之初到后来重掌教鞭再到将天津王朝带向一个新的高度。王宝泉执着地相信所有的成绩都是从训练而来。这份执着让王宝泉得到了很多回报。    

2012年3月重新接任天津女排帅印,短短的不到2个月的时间,将天津女排重新带上了亚洲之巅,靠的是什么?训练!    

2013年,全运年,为了在辽宁全运会实现成年女排和青年女排成绩的双丰收,日臻成熟的副攻王宁被调整到天津青年女排,初出茅庐的王佳敏被上调到天津成年女排。当时大多数队员们对于那届全运会都不抱希望,“我们行吗?”在备战期间这个问题反反复复的困扰着所有的球员。但王宝泉没有放弃,他坚信“训练”能改变一切,王佳敏从默默无闻到变成天津女排三夺全运冠军的最后一块基石不过是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这一年,只有主教练王宝泉和他所率领的这支王者之师知道他们经历了什么。奇迹不是每个人都能创造的,所谓奇迹,大多也都是要依靠自身的智慧与力量,绝非侥幸取巧可以得来的。

2016年,15-16赛季的女排联赛接近尾声。天津女排在总决赛2-0领先的局面下被江苏队硬生生地将总比分扳成了2-2平。王宝泉相信他还能创造奇迹,他相信当时的天津女排不过是需要——再坚持一下的勇气。而正是主帅的这份长久以来的执着与坚持让天津女排重新获得力量,那是一种什么力量?那是一种夺冠后被大多数人啧啧称道的叫做底蕴的东西。

如今,16-17赛季女排联赛曲终人散。王宝泉又一次将面临久违的亚俱杯,又一次将面对熟悉的全运会。而这一次,天津女排面前,除了困难就是困难。球队整体年龄结构老化,拿殷娜来说,从16岁开始打联赛,今年已经是第13个年头了。魏秋月,坚持打完奥运会对于膝伤严重的她来说已经是个奇迹。王茜、陈丽怡、李莹、张晓婷,这四名球员也是在赛场上摸爬滚打了十数年。然而,她们都在坚持,结果其实对于她们而言已经不那么重要了,姐妹们在一起,在家门口,再拼一把!再战一场!这份勇气就值得所有的天津女排的球迷们为她们鼓掌!    

这已经是王宝泉的第四届全运会了,从江苏全运会的披荆斩棘到山东全运会的志在必得再到辽宁全运会的创造奇迹,王宝泉带给天津、天津球迷太多的惊喜与荣誉。对于这位给天津这座城市带来联赛十冠,全运三连冠、亚俱杯四冠的功勋教头而言,我们还能有什么奢望呢?

四届全运会,16年,几批运动员相继退役,但天津女排一直高昂着头站在山峰上。期间经历过无数次的艰难困苦,但王宝泉依然率领着天津女排一步步地向前走,向上走。就像2013年王宝泉率领天津女排征战世俱杯时所说的那样:“有高度就有境界,有高度才知道自己的渺小。”即便是步履维艰,王宝泉也没有停下脚步。天津女排哪一次夺冠不是打出来的,拼出来的,又有多少次夺冠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本届全运会强敌环伺,像以前一样,王宝泉要拼的并不是一个冠军,而是一个机会,一个多走一步,再向前一步的机会。

(来源:体工大队天津女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