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江苏女排五次冲冠终圆梦 成联赛第7支冠军之师

新浪体育讯

关注
视频-来之不易!江苏女排夺冠瞬间 惠若琪紧抱队友

江苏女排在总决赛3-1逆袭浙江首次加冕,成为继上海、八一、天津、辽宁、广东恒大和浙江后的第7支联赛冠军队。自1996-1997赛季排球联赛首次实行主客场制起,江苏队4获亚军3夺季军却始终与冠军无缘。奋战长达21年,历经卜庆霞、赵善文、赵金才、薛永业、周炜和蔡斌6任主帅,江苏在2016-2017赛季的联赛终于修成正果,一举摘下“千年老二”的帽子,实现了几代运动员的夺冠夙愿。

1996-1997赛季排球联赛首次采用主客场双循环赛制。当时江苏由援外归国的老帅卜庆霞执掌帅印,国家女排头号主攻孙玥领衔,二传沈岚、主攻茅菊兰、副攻张锦文、接应邱爱华等主将也有不俗实力。初期江苏连克沪军辽等夺魁热门豪取8连胜,但第9轮2-3惜败浙江成为转折点。直至第14轮前沪苏两强仍同分,收官战江苏3-1击败福建、上海零封八一,江苏比同分的上海少2个胜局与冠军失之交臂。

1997-1998赛季江苏由从冰岛援外回来的赵善文顶替卜庆霞担纲主帅,代表云南参加八运会的副攻张寒艳归队。江苏在前半程进入状态较慢多次失手,头号竞争对手上海却高歌猛进。江苏虽是唯一能与上海战平的球队,但后程发力赶超不及,最终力压浙江等队再获亚军。

连续两届联赛冲冠未果后,江苏成绩出现波动。1998-1999赛季邱爱华阑尾手术导致球队实力受损,最终仅获第5。1999-2000赛季队员炒教练的风波又让江苏深陷舆论漩涡,好在新帅赵金才和新老队员齐心协力在4强赛爆发。半决赛两度与八一打满五局战平,总得分228-225,江苏净胜3分幸运晋级。总决赛再战上海,首回合主场3-2险胜,次回合客战25-18先胜、第二局进入20分后仍占优却没能把握住,1-3告负被上海扳平总比分并因局分劣势错失冠军,第3次在联赛亚军收官。

4届联赛3获亚军,江苏在鼎盛时期未能圆梦。随后青黄不接成绩下滑,虽有陆艳、赵云、陆倩、惠若琪、陈展等优秀选手冒尖,却再无争冠的整体实力,2006-2007、2008-2009两夺季军已是最好表现。弱势之时在2001-2002、2002-2003曾连续两个赛季无缘8强第9收官,2013-2014赛季更因惠若琪加盟广东恒大而沦落到参加升降级附加赛。

随着名帅蔡斌在2014-2015赛季高薪入主,江苏女排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不仅稳居三甲成绩连年攀升,年轻选手的进步更令人侧目。惠若琪、张常宁和龚翔宇已贵为奥运冠军且都在队内起到突出作用,刁琳宇、王辰玥等新秀更有担当,江苏队成功站稳了争冠第一集团。2014-2015赛季重返三甲力夺第3名;2015-2016赛季时隔16年再获争冠机会,总决赛与天津鏖战5场2-3惜败,第4次冲冠受挫;今年半决赛连下三城强势淘汰卫冕冠军天津,总决赛3-1逆袭浙江,奋战21届联赛后终于品尝到了冠军的滋味。

首次加冕联赛冠军的江苏在诸强竞争中虽尚未确立绝对优势,但球队主力阵容较为年轻且上升通道已经打开。未来若能狠抓技术细节、在副攻和二传两个位置进一步深度打磨,江苏女排或有连续称霸的机会。 (高加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