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她曾被郎平评“得之可得天下” 巅峰期统治世界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前一段时间,杨昊在微博上晒出中国女排黄金一代的聚会的照片,队长冯坤笑意盈盈地出现在照片中。作为黄金一代的主二传、队长,她是那支中国女排当之无愧的灵魂人物。她是雅典奥运会的MVP,也是两次世界大赛的最佳二传,以她为核心的黄金一代的快速多变打法堪称女排史上将快、变追求到极致的团队打法典范。

谈到冯坤,最早将她挖掘出来并选进国家队的郎平曾这样评价:“中国女排历史上第一位攻击性二传。”并且早在她不到20岁时就断言:“得冯坤者得天下”。曾经四次参加过奥运会的美国女排队长巴特勒说:“她是我见到最全面的队员,拦网出色、防守好,必要时能够进攻得分,组织也不错。”主教练陈忠和认为:“冯坤的能力无人能及”。

能得到这么多业内专业人士的高度评价,冯坤必然有不同凡响之处。她身体素质出众,弹跳好、手臂长、手指力量好,传出的球有速度,攻手能借上力。在她17岁那年,郎平第一次执教国家队,就将她选进国家集训队。两年后再次将她调进国家队重点培养,可惜当时传球技术不过关而作罢,但郎平认为中国女排未来必会有她一席之地。

2001年中国女排重新组建,主帅陈忠和将冯坤选进队并任命为队长,这意味着将组建一支以冯坤为核心的队伍。当时的冯坤拦网好、防守好并有较强攻击力,但传球技术不够过关,组队之初频繁被宋妮娜换下,在大奖赛时甚至一场比赛被连续吹连击。转机出现在大奖赛哈尔滨站,冯坤突然来了感觉,和刘亚男配合的快攻打出了威力,随后就确立了主力二传的位置。

当年的大冠军杯冯坤表现非常出色,在她的组织下,中国女排二、三号位的快攻重新活跃了起来,以全胜的战绩夺冠。为了尽快达到教练的要求,周日时其他队员可以休息,但冯坤和宋妮娜必须要加班练习传球。联赛结束后其他人可以休息几天,但冯坤必须马上归队训练。

当时中国女排没有象加莫娃、阿塔莫诺娃那样的世界级强攻手,只有追求极高的一传到位率打快速进攻才有出路。这需要高度的配合默契性,必须形成相互牵制、相互掩护的整体,才能与拥有超级重炮手的对手抗衡。冯坤、杨昊、赵蕊蕊、刘亚男、周苏红、王丽娜、张娜的“七仙女”的打法可称为排球版的“天罡北斗阵”,七人各有弱点,但能相互弥补,浑然一体与对手对抗。

为了培养冯坤成为队伍的核心,陈忠和在训练中不断给她出难题,冯坤曾经哭着对陈忠和的爱人说:“不管怎么努力,陈导总是不满意。”在一次训练中冯坤忍受不了陈忠和的魔鬼训练,在训练场上大哭起来,谁劝也劝不住,幸好助理教练赖亚文对她说:“训练完了我们去吃你爱吃的麦当劳好不好?”冯坤这才破涕为笑。冯坤就是这样在泪水中一点一点成长起来。

在02年大奖赛对美国队的比赛中,反击中刘亚男来了一个背传,冯坤在二号位面对美国队双人拦网强攻得分,要知道美国队的拦网可不是吃素的!当时队员们都特别高兴,冯坤自己也很兴奋。不过在随后的比赛中冯坤这样扣调整球得分越来越多,大家就习以为常了。

03年随着王丽娜、张娜的回归,中国女排“七仙女”终于聚齐,那一年她们达到事业的顶峰,全年只输了两场球。拿到了世界杯和大奖赛的冠军,冯坤获得世界杯的最佳二传奖,作为一个高二传,她多采用跳传,使得中国队的整体的节奏相当的快。她处理网上球是一绝,接一传的队员可以放心大胆地朝网口垫,然后冯坤单手调整,刘亚男、赵蕊蕊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打快球得分,已经成为当时中国女排常见的场面。

04年雅典奥运会前赵蕊蕊受伤,然而张萍迅速地补了上去,七仙女的打法并未受损。在中国队与俄罗斯队那场令人窒息的决赛中,冯坤始终指挥若定,将全队快速多变的打法发挥到极致。决胜局时杨昊防起加莫娃的强攻,张娜跑到场外垫传到网口,冯坤面对加莫娃和蒂什申科的双人拦网,果断下手进攻得分,她紧握双拳满场飞奔!当张越红扣下最后一个球,然后猛拍地板时,冯坤和队友们紧紧相拥,哭成了泪人。

作为一名二传手,那场比赛冯坤一个人拦网得到八分!多次拦死索科洛娃的强攻,全场比赛得到11分,这在二传中是极其罕见的!她排在二传榜的头名和拦网榜的第三名,赛后被评为MVP和最佳二传,这是对她最好的认可和褒奖。

长年的跳传和大运动量训练,令冯坤的膝盖严重积水,在05年央视的一次采访中,镜头照到了冯坤那肿得吓人的膝盖,可是她依然要带伤场场出战。终于在06年伤病爆发,受膝伤困扰,她移动明显比过去慢了,跳传少了、下手垫传多了,中国女排整体的节奏明显变慢,世锦赛只拿到第五名。

07年冯坤去美国做了手术,在08年初回归。她的膝伤明显没有恢复,但依然做出了在三米线上跳传的高级动作。为了弥补此前离队后配合的缺失,冯坤等伤员不得不带伤频繁比赛,在比赛中磨合。然而却适得其反,她们在大奖赛分站赛一度取得全胜的战绩,在总决赛时却伤病复发而只获得第五名。在奥运会前冯坤打了两针封闭,带伤参加奥运会。

北京奥运会前几场比赛冯坤表现还不错,但后面受伤病拖累,表现不够理想,在对美国、日本、巴西的比赛中都被年轻二传魏秋月换下。在拿到铜牌后,冯坤面对央视的采访,第一次在镜头前落下了眼泪:“太苦了”。一个苦字道出了心中的苦涩与无奈。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冯坤流着泪说:“能和我的队友们一起打球,是我一生最值得骄傲的事。”她知道,那场比赛很可能是她和杨昊、周苏红、赵蕊蕊、张娜、刘亚男等老伙伴们最后一次打世界大赛。

时光荏苒,一晃又是八年过去了。冯坤早已退役,然而江湖上仍然流传着黄金一代当年令人胆寒的快速多变、多点开花的传说。如今排坛很难看到象冯坤那样网上能力出众、传球快速的二传,那些经典的战术不复再见,冯坤之后再无冯坤!

(冰雪季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