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深度|朱婷留洋模式仅是个例 体制让球员难以流动

京华时报

关注

9月17日凌晨离开北京飞往伊斯坦布尔,朱婷的职业生涯正式开启。在至今的两个多星期里,朱婷逐渐适应了他乡的环境和球队的氛围,而紧张的赛季也即将拉开序幕。

□留洋

朱婷出国郎导铺路

众所周知,中国排球运动员想要出国打球并不容易,当初“黄金一代”时期,就有年满28岁的规定。而今这个规定虽然已经不再被提起,但因为球员的归属权在各地方体育局手里,如果他们不开绿灯,球员也无法留洋。此外,中国球员出国打球需要中国排协开具国际转会证明,即便有外国球队真心想引进朱婷,也需要经历漫长的过程。

朱婷是幸运的,因为她有郎导的支持。确实,在朱婷转会的过程中,郎平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与中国排协、河南省排管中心的沟通颇

具成效,为朱婷铺平了道路。同时,为了给朱婷选择球队,郎平也费尽心力。郎平曾经在意大利和土耳其执教,但目前意大利联赛的财务状况不甚理想,因此选择了土耳其联赛。朱婷最终选择瓦基弗银行也颇有深意,因为郎平曾经在瓦基弗银行执教,对这个俱乐部的情况非常了解,同时郎平也认可该队现任主教练意大利人古德蒂的水平,在他的指导下,朱婷的后排技术环节还能得到更多提高。

瓦基弗银行方面也非常有诚意,为得到朱婷,俱乐部开出了顶薪,并派人专程来中国签约。

□往昔

进体校前不知排球

作为中国女排第一得分手,里约奥运会上,朱婷把自己攻城拔寨的绝活演绎到了极致,被国际排联评为里约奥运会女排比赛MVP(最有价值球员)和最佳主攻,成为继郎平、冯坤之后,中国女排奥运历史上第三位MVP得主。

1994年,朱婷出生在周口市郸城县秋渠乡大朱楼村,这位地地道道的农村姑娘曾因家中经济状况不佳,差点在初中时就要走上辍学打工的道路。13岁那年,朱婷在父亲带领下来到了周口市体校,开始练习排球。“朱婷那个时候根本就没从事过任何体育专项训练,甚至连排球是啥都不知道,就是个子比较高。”朱婷当时的教练夏陆海回忆。

发现朱婷这个排球天才之后,夏陆海很快将她送到河南省体校进行更高水平的训练。在省体校训练的几年,朱婷进步神速,加入了河南省队和国家少年队、青年队。

2013年世界青年(U20)女排锦标赛,朱婷荣膺最有价值球员、最佳得分手、最佳扣球手三项殊荣。

同年,朱婷首次进入主教练为郎平的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在郎平的指导下,她逐渐成长为国家队中坚、世界一流主攻手。

□适应

生活能力直线上升

抵达伊斯坦布尔的朱婷,首先是要适应当地的生活。俱乐部给她租了一套三室一厅的公寓,同时也给朱婷配了一辆车,不过朱婷目前还不会开,只能由姐姐代劳。

姐姐此前曾是英语老师,她的任务一方面是做朱婷的翻译,同时还要兼任司机和厨师。朱婷到了伊斯坦布尔的第一件事就是跟姐姐去超市采购,买一些生活必需品和生鲜。朱婷透露,她出国时带了不少调料,刚安顿完毕姐姐就做好了美味的中餐。

虽然姐姐可以照顾朱婷的生活,但是朱婷还是很要强,不到两周的时间已经学到了不少手艺,不但把土豆片切得有模有样,自己也能做出几道拿手菜。

朱婷说,每天训练完最大的乐事是看看微信,跟朋友们聊聊天,看到那么人多关心她,她非常开心,“我住的环境很不错,这个小区人不多,位置很好,而且队里的其他几个外援大多也住在这里,经常能碰面,大家在一起很亲切”。

□学习

结合实战以赛代练

朱婷在抵达土耳其后两周多的时间里,已经参加了三场比赛。据朱婷介绍,土耳其联赛很强调力量训练,同时对抗赛很多,几支强队经常互访,打教学比赛。

对于朱婷而言,这个赛季的赛程并不轻松,以往在国内,联赛只有20场左右的比赛,虽然很密集,但也就是一个阶段。

到了土耳其后,据她初步了解,俱乐部一年要打四五十场比赛,包括本月中旬就要在菲律宾进行的世俱杯,这个比赛也是球队今年的重点赛事之一。回土耳其后的10月底,土耳其联赛又要开始,一周双赛。这个赛季,很多球队都聘请了优秀的外援,比如伊萨奇巴希拥有俄罗斯主攻科舍列娃、塞尔维亚接应博斯科维奇和巴西副攻塔伊萨等高手,费内巴切也有金延璟等几名球星,竞争非常激烈。同时,作为上赛季的联赛冠军,她们还将参加这个赛季的欧冠联赛,如果打到决赛阶段,也要经历十几场比赛。

这个赛季瓦基弗银行依然很被各方看好,不只是因为他们签下了朱婷,美国主攻希尔、荷兰接应斯洛特耶斯和塞尔维亚副攻拉西奇也在队中,加上几名土耳其国手,确实实力超群。朱婷最近和这三名外援也越混越熟,没事就一起吃饭,“相对来说我觉得在这个队伍大家都比较开放,可能在国内有些队员会比较内敛、含蓄,但是这边好像都是特别开朗,所以大家玩得很嗨”。

□观察

留洋难关键在体制

这段时间,朱婷出国打球事情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她在土耳其的消息也不断通过社交平台传回国内。假如能有更多的球员走出去,到土耳其这样真正的职业联赛去锤炼,必定能推动中国排球更快发展。然而事实上,这种可能仅存在于理论上。

职业联赛的标志是球员的流动,目前的中国排球联赛连半职业都算不上,因为球员的流动从来没有真正实现过,能流动的基本都是一些本队用不上的球员,而真正高水平的球员,即便有价也是无市。

还是那句话,体制原因使得球员的归属权在各省级体育局,原则上体育局没有意愿将自己的球员交流到国外——明年是全运会年,各体育局还指望球员为他们的政绩奋斗,即便国外俱乐部给再高的转会费,对于省级体育局这样的机关来说,并没有什么吸引力。

因此,朱婷模式只能是一个个例,毕竟一方面她的实力超群,各方都要考虑如果阻挠她出国打球所造成的舆论压力,另一方面她的确有“贵人”相助。

中国球员真正出国打球的契机也许会出现在明年全运会后,希望张常宁、袁心玥等年轻球员也能有机会走出去,丰富阅历,开阔视野,积累更多的经验。也许那个时候,朱婷的成功经验才能帮到她们。

京华时报记者刘旭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