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揭秘郎平另一面:打飞的看女儿 丈夫帮忙解压

长安街知事

关注

距离拿下奥运会金牌已经过去了两周,两周来各种活动一直没有停,在这奥运的喧嚣还未完全散尽的时刻,让我们试着走近郎平,这位球场上的铁腕教练,体味她生活中的点滴。京华时报记者刘旭辉

郎平与女儿

聚少离多亲情依旧

当初女儿一个人在美国读书的时候,郎平只要有时间一定赶回去陪女儿。两年前女儿斯坦福毕业,郎平“打飞的”往返中美之间,就为参加女儿的毕业典礼,然后再赶回来带队训练,她开玩笑说:“常年这么折腾,我这时差已经不用倒了。”

在郎平执教中国女排的三年半时间里,白浪两次随队参加大赛,第一次是2014年世锦赛,她毕业后在即将去投行上班前请假全程陪妈妈。去年世界杯由于没有假期未能成行,这次奥运会白浪在第一场比赛当日抵达里约。24岁的浪浪已经是大姑娘了,从斯坦福大学毕业以后,她在旧金山投行就职。初入职场,她每天工作繁忙,因为跟中国有时差,妈妈执教中国女排也每天从早忙到晚,母女俩这一年多来聊天的时间少了很多。今年1月专程赶到北京参加妈妈的婚礼后,浪浪和妈妈又是半年多没见面。在里约相聚是母女俩早早的约定,为此郎导很早就帮浪浪订好了机票。

第一个比赛日,中国女排遗憾地输给荷兰,赛后浪浪知道妈妈肯定心里不好受,母女只是隔空喊了几句话就挥手说再见了。直到第三个比赛日,在中国女排顺利拿下波多黎各之后,等妈妈接受完采访,浪浪一个跨步迈到场内,和妈妈开心地聊了起来。

对女儿,郎平是尽一切可能满足她的要求,母女俩也没什么代沟。在里约奥运村里吃得不太好,白浪在村外总“吃好的”,结果被郎平吐槽。后来白浪专门找了家中餐馆给妈妈炒了两个拿手菜——郎导最爱吃的西红柿炒鸡蛋和清炒土豆丝。

郎平与丈夫

相互支持相处融洽

作为队员和教练,郎平都夺得过奥运会女排冠军,这是前无古人的成就。也许是因为实在太优秀了,她的情路并不顺利,过去的十几年来一直单身,直到两年前,在一次聚会中遇到了王育成,也就是大家嘴里的“王教授”。

王育成1975年北京大学历史系中国史专业毕业,是鉴定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文化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郎平透露,有丈夫的陪伴感觉很安心,“他在身边我很踏实很温暖。感觉他知识渊博、非常热爱体育,对于我们这个‘高危’职业,他充分理解和支持,非常大度。在我情绪波动、压力较大的时候,给我带来宽慰和放松,有如心灵相通的老朋友。我们在精神层面有很多的共同语言,相处非常舒服、融洽”。

“重回国家队执教,压力很大,王老师给了我很多解压的方式,对我帮助很大。每次有压力时和他沟通,他都非常耐心地倾听。”郎平说:“因为有些事,我不能跟队员说,而我这个人又爱念叨,得说出来才痛快。王老师这一点特别好,看我说时间长了,还给我倒一杯水。而且他还能时不时给我讲讲其他领域的知识,让我换换脑子。”

郎平与朱婷

一个谦虚一个点赞

朱婷在过去的三年半中,如火箭般地蹿升,从一个农家女孩儿成长为世界顶级球星,不久后将前往土耳其开启新的职业生涯。这中间,郎平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

对于朱婷出国打球,其实一开始就是郎平推动的。朱婷登陆土耳其联赛后,年薪将为110万欧元,仅次于韩国著名主攻手金延璟的120万欧元,排名世界第二。郎平曾在朱婷的新东家瓦基弗银行队执教,对于这支球队相当了解。郎平认为:“中国尽管已经是奥运冠军,但必须要有危机感,中国未来的对手主要来自欧洲,留洋无论对朱婷还是对中国女排来说都是有利的。”朱婷加盟的瓦基弗银行队是土耳其联赛的第一豪门,该队曾经十次获得土耳其联赛冠军,同时也是欧洲赛场上的一支劲旅。去年,瓦基弗银行队闯入欧冠联赛的决赛,最终惜败给意大利俱乐部屈居亚军。瓦基弗银行队在这赛季下定决心要补强阵容,因此引进了朱婷。

郎平表示:“我对于瓦基弗银行队比较了解,他们现任的主教练就是这次带领荷兰队打奥运会的古德蒂,还是很有水平的,他带的球队都很全面。对于朱婷而言,她的后排技术还有提高的空间。”

一直都有人说朱婷就是当年的郎平,朱婷特别谦虚,她总是说,“我没有亲眼见到郎导打球,但是传说中的郎导太优秀了,我自己根本不敢想,差距还很大”。而郎平对于朱婷的评价则非常高:“她是我们的核心球员,球队的主心骨,困难的时候需要她去承担。当然,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些路也是我走过的,我相信她会更优秀。”

■记者手记

郎平神一样的存在

两天前,郎平和郎酒牵手,据说合同金额达到千万元级别。发布会上主持人提到,郎平那一代的中国女排队员中,只有她一个人还在第一线。对此,郎平半开玩笑说:“我们那一批人都很优秀,有的人有做领导的才能,有的人有经商的本事,就我除了排球啥都不会,这么多年只能干这个。”

谁都知道,当年如果郎平愿意,她是可以成为北京市体委(体育局前身)副主任的,但是她却选择了出国留学,去充电。如果不是这个决定,恐怕也不会有今天的郎平和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的绽放。对于全国球迷而言,仅仅是少了一个行政干部,而多了一个神一样的职业教练。

从1998年郎平因病离任至今,外界对她一直有颇多争议,尤其是她出任美国女排主帅那段经历。但是让我们想想,作为职业教练,她做了她该做的一切,而作为祖国的女儿,她在中国女排处于低谷无人能够拯救的时候,毅然站了出来。

郎平说,回来执教中国女排,没想过能得到什么。那段时间,她之前的队友们,包括老教练袁伟民都说只有郎平能带领中国女排走出低谷,那是一种责任。就这样,她第二次执教中国女排,并且将球队带上了世界之巅。四年间,三次大赛,一次亚军两次冠军,这一成就,几乎无人能够超越。

我们回顾一下郎平的执教生涯,无论在意大利、在土耳其,还是在美国或中国,无论是带俱乐部还是带国家队,她都能取得成功,她的名字几乎就是成功的代名词。二十多年来,郎平,她就像神一样存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