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刘晓彤谈女排精神:越挫越勇 最困难时再顶再冲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体育专电(记者肖亚卓)26日,由北京市体育局举办的第31届奥运会北京运动员媒体座谈会在京举行,在本届奥运会上表现出色的乒乓球名将马龙、丁宁,女排队员刘晓彤,羽毛球男双冠军张楠,跳水冠军曹缘、林跃以及体操运动员王妍参加了这次座谈会。

据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介绍,本次里约奥运会,北京市一共有27名运动员、6名教练入选中国代表团。这些运动员们在参加的18个项目中共获得8枚金牌,3枚铜牌的优异成绩。其中马龙和丁宁分别夺得乒乓球男、女单打冠军,还和队友合作夺得了男、女团体冠军;女排运动员刘晓彤在与巴西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发挥了奇兵的作用,为队伍最后成功登顶奠定了基础;羽毛球运动员张楠和队友傅海峰配合获得了男双金牌;跳水名将林跃和曹缘则分别在男子双人十米台以及单人三米板上折桂,曹缘还成为了有史以来第一个分别在板、台两个项目上都获得过冠军的跳水运动员。

“里约奥运会是北京选手奥运之路非常辉煌的一届,创造了北京选手获得金牌总数最多的一次,这些运动员们为国家赢得了荣誉,为首都北京增添了光彩,也为我们全市市民塑造了冠军们的良好形象。他们不仅在赛场上发挥了自己的技战术水平,而且在赛场外也展现了中国运动员北京选手的良好道德风范。”孙学才说。

里约奥运会上,乒乓球队再次包揽四金,两位主将马龙和丁宁立下了汗马功劳。在最后的闭幕式上,丁宁还成为第一位从国乒队中走出来的奥运旗手。在谈到担任旗手时,丁宁认为这是对整个乒乓球队的肯定。她说:“我觉得能担任旗手是一件非常荣耀的事情,但是我觉得我并不是代表个人,而是整个中国乒乓球队,我只是其中的一份子,能代表他们我感到很幸运。”

马龙在里约登顶男单冠军之后,完成了“全满贯”的壮举,对于以后的职业生涯,他表示自己还需要静下来仔细思考。

“作为我来说,能取得‘全满贯’还是非常开心的。从目标来说,自己在职业生涯已经达到了一个想要的结果,对于下一个目标还需要静一静去思考。四年周期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自己需要静下来思考要靠什么东西来支撑自己去下一个四年,”但马龙同时也表示自己“肯定不会说现在去退役”。

女排队员刘晓彤在与巴西队的比赛中独得9分,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在当天的座谈会上,她着重谈到了自己所理解的女排精神。

“女排精神这么多年,从郎导那一批开始就有。郎导也经常给我们提,而且她是从自身来带动我们。从我来说,我理解的女排精神就是越挫越勇,怎么能在最困难的时候再顶一顶,再冲一冲。我也希望用我们这种女排精神去带动现在的年轻人,激励他们在困境中再往前走一走,往上冲一冲。”刘晓彤说。

27日,马龙、丁宁等将随里约奥运会内地奥运精英代表团到香港进行访问。(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