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启蒙教练:朱婷还不是巅峰 下届奥运她会更优秀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周口8月23日电(记者 周小云)“私底下不爱说话、腼腆、个性温顺不张扬,训练场上却犹如猛虎,拼劲十足。”8月23日,在河南周口市体育运动学校,中国女排主攻手、里约奥运会最有价值球员(MVP)朱婷的启蒙教练夏陆海,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用“羊”和“虎”来评价他眼中的朱婷。

北京时间8月21日,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以3-1力克塞尔维亚队,逆转夺冠。主攻手朱婷在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和决赛分别获得28分、33分和25分,成为中国女排的得分王,被评为本届奥运会女排最有价值球员(MVP)。

“她从练排球那一天起,她就给我说‘想练出来’。”夏陆海在朱婷13岁至14岁时执教,虽仅是启蒙教练,夏陆海却和朱婷的家人一样,多年来一直关注着朱婷的各场比赛及训练状况,时常电话、微信联系。

“这次的里约比赛,朱婷发挥得特别好,在顺境的时候打得好,在逆境的情况下,能够发挥出自己正常的水平,她的心里素质、排球技能这些年都有非常大的提高。”夏陆海表示,朱婷的成功不是偶然的,其一直都是一位比较勤奋、团结又有孝心的运动员。

忆起朱婷初来体校的情形,小小的年龄长有将近一米八的个头,让夏陆海印象深刻。“朱婷的体型就是打排球的料,表面温顺,内心倔强,虽然没有什么运动基础,可每一项训练都要求自己做到最好,她有排球天赋,身体十分灵活。”

图为2015年,中国女排荣获世界杯冠军后,朱婷回到周口母校看望。 校方供图 摄

于1994年出生于河南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的朱婷,农村背景的父母根本没有运动竞技的经历,可以说朱婷进入排球领域完全是因为她的身高出众。2007年,13岁不到的朱婷身高已经达到了一米七还多,学校的体育老师发现了这个特别的孩子,并把她推荐给了周口市体校,从此走上了排球之路。

凭借出色的身体条件和农家姑娘刻苦的精神,朱婷从市体校、省体校到河南省青年队,再到河南省队、国家少年队、青年队、国家队。在偶像郎平的麾下,这个22岁的农家女孩登上了世界的舞台,成为万众瞩目的明星。

“朱婷虽然和奥运会女排一起取得了冠军,但现在不是她最巅峰的时候,到下届奥运会,她会更加优秀。”启蒙教练夏陆海表达对朱婷的祝福,希望她不仅要做一个优秀的运动员,也要做一个伟大的运动员,祝福她,相信她。(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