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封神之战!郎平执教终圆满 20年最大遗憾今朝弥补

新浪体育讯

关注

随着惠若琪探头命中将比分定格在25-23,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决赛3-1逆转击败塞尔维亚勇夺冠军,时隔12年再度摘得奥运金牌。自1995年首次执教中国女排起,21年来郎平带领中美两国国家队3战奥运决赛。在前两次冲金未果银牌收官之后,这次终于在里约奥运的赛场拿下金牌,斩获执教生涯的首个奥运冠军,此战堪称郎平执教生涯圆满一战。【点击观看中国女排决赛gif集锦】

作为享誉世界排坛的名帅,郎平先后3次执教中美两国国家队均取得不俗战绩。1995年至1998年首次执教中国时,带队赢得1995年世界杯季军、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亚军和1998年世锦赛亚军;2005年至2008年执掌美国女排帅印期间,率队夺下2007年世界杯季军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亚军;2013年二度执教中国女排后,帮助中国在2014年世锦赛收获亚军、2015年世界杯荣膺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成功问鼎。

21年来郎平带队先后3次参加奥运会均成功打入决赛,这一显赫战绩鲜有人能比肩。前两次郎平率中美两队分别打入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决赛时,都是在赛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靠着顽强拼搏一路挑落强手,球队的实力也都与当时的决赛对手有一定差距,最终冲冠未果也属正常。

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的决赛对手是由传奇教练欧亨尼奥率领的古巴女排。当时古巴正处于巅峰期,其高拦网和暴力重扣对中国的攻防是严峻挑战。首局在古巴先拿下局点的情况下,中国靠王怡的拦网16-14反败为胜先下一城。接下来的两局更凭出色防守多次顶起对方重扣,可惜队员太年轻,在12平相持、14-10领先的情况下都以极其微弱的劣势告负,12-15、16-17连丢两局。第四局因心情受到影响阵脚大乱6-15完败,1-3不敌古巴冲冠未果。

2008年北京奥运会美国在淘汰赛连克意大利和古巴,时隔24年再进奥运决赛,与正处于鼎盛时期的巴西角逐冠军。当时的美国在网口竞争力和小球细腻程度上都逊于对手。首局美国在相持到10平后没能咬住,15-25先丢一局。第二局美国强势反扑在两次技术暂停8-3、16-11占先,汤姆的强攻屡有建树帮助美国扳回一局。在13-25惨败输掉第三局后,第四局美国顽强与对手相持到20平,遗憾的是局末汤姆的进攻接连受挫21-25落败,1-3负于巴西无缘金牌。

里约奥运的情况与前两次明显不同。中国在世界杯问鼎后成为本届奥运会夺冠热门之一,却在小组赛因压力过大没能充分发挥水平,3遭败绩仅获B组第4出线,1/4决赛被迫提早与卫冕冠军巴西碰面。能第3次率队跻身奥运决赛,郎平和队员们都经受了严峻的考验。靠顽强的意志品质咬牙顶住,在淘汰赛成功逆袭,连闯巴西和荷兰两关,时隔12年再获争冠机会。决赛的对手塞尔维亚并非是传统强队,两队实力相对接近,也让中国这次夺金希望更大。

决赛首局塞尔维亚凭借凌厉的发球和强攻25-19先赢一局。中国队在开局落后的情况下没有出现畏难情绪,逐步改善发球和拦网重夺主动权。朱婷强攻稳定成功支撑起球队的进攻,队长惠若琪关键分把握得力,两副攻袁心玥和徐云丽状态有起色震慑了对手的强攻,替补登场的年轻二传丁霞敢打敢拼,杨方旭在发球和防守上也有较好发挥,中国女排连扳三局3-1逆转战胜塞尔维亚夺魁,成为继前苏联和古巴后,第3支在奥运3夺金牌的球队。时隔20年再度带领中国征战奥运的主帅郎平,也终于赢得了执教生涯的奥运首金。 (高加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