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大奖赛从3-1到0-3女排怎么了 三大败因看清差距

新浪体育讯

关注

中国女排在大奖赛预赛的收官战0-3不敌美国首遭败绩让出榜首。面对启用A-格拉斯担纲主二传后进攻全面提速的对手,中国未能及时应变。发球施压不充分难以抢占先机、一传崩盘多次直接失误、拦网跟不上对手的速度,攻防全面处于下风最终被美国零封。

香港站的中美之战是双方在大奖赛的二度碰面。与首周宁波站的交锋相比,今天两队阵容均有调整。中国的老将徐云丽并未首发,改由袁心玥和颜妮搭档副攻;美国在3个位置换人,二传A-格拉斯取代洛伊德,副攻亚当斯顶替克里梅斯,自由人N-哈格伦德换下班沃思。宁波首次对阵时中国关键分把握得力3-1力挫对手,此番再战,美国准备更加充分。面对网口高度占优的中国,启用以传球速度快著称的主二传A-格拉斯,利用速度优势成功打开局面。

中国女排能在大奖赛预赛取得8连胜,拼发球带拦防奏效是制胜关键。今天对垒美国全面处于劣势,恰恰是从发球环节就出了问题。与宁波站让对方双主和自由人疲于应付相比,今天中国队在发球上没能抢占先机,只有龚翔宇的发球间歇性给对手制造了一定麻烦。在发球没能施压的情况下,仍出现6次失误送分。发球没能拼出来不仅难给本方创造反击机会,而且让对方主攻压力骤减,在进攻端也打得较为顺手。

与美国相对平稳的一传和极具针对性的发球形成鲜明对比,中国女排今天在发接发环节完败。美国队的主帅基拉里在发球上显然进行过精心部署,无论是追发张常宁、龚翔宇,还是在看到林莉屡有波动后重点打击自由人,美国通过多次发中国队员的结合部和空挡成功摧垮了我们的一传。令人担忧的不仅是林莉和张常宁的7次接发球直接失误,而是在一传连续受挫后,队员所表现出的自我调整能力明显逊色。香港站对垒荷美两强一传屡有闪失,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成为摆在教练组面前的难题。

在发接发环节吃亏之后,中国也没能在网口竞争中与对手形成均势,进攻和拦网都与美国存有较大差距。美国在启用A-格拉斯担纲主二传后,带给球队最大的变化就是两翼进攻的全面提速,恰恰是这点让中国的拦网无所适从。直至首局局末,中国才由龚翔宇封死法塞特的突破拿下本队拦网的第1分。无论是拥有绝对高度优势的“朱袁张”组合,还是以拦网见长的两副攻徐云丽、颜妮,因为跟不上对方的拉开速度,今天在拦网时机的把握和手型上都有欠缺。美国的攻手不管是凭硬实力强行突破,还是处理球打吊结合,中国都没能找到太好的办法在网口限制住对方。

今天的中美之战,中国女排的攻防均处于劣势。发球和拦网难施压、自身一传屡有波动进攻受限、防守虽多次起球却很难反击得分。可以说美国通过速度优势寻求突破给中国队很好地上了一课。年轻攻手成长迅速、两翼进攻整体有改善,中国在网口已能抗衡诸强,但一传生命线的保障仍是球队的硬伤。大奖赛8连胜戛然而止并非全是坏事。这场失利虽打击了球队的士气,但也在给队员卸下连胜包袱的同时,让她们看到了和一流强手之间的差距。  (高加索)

调查状态:已结束 欢迎参加问卷调查

怎看中国女排0-3不敌美国队?(必选)*

中国队攻传欠默契亟待解决
美国队全主力出战一心求胜
惨败美国一传波动成主要败因
中国队磨合阵容失利情理之中
3接应轮番上阵奥运选拔纠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