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弟子盛赞郎平是中国排球财富 奥运目标就是夺冠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体育专电 题:全力备战里约奥运会郎平是中国排球的财富

——专访中国女排队长曾春蕾

新华社记者汪涌

长相甜美的中国女排队长曾春蕾去年迎来了事业上的一个高峰,不仅作为中国女排的主力夺得世界杯冠军,还在京都球侠的评选中获得年度“人气王”奖。近日,曾春蕾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透露目前正全力投入到今年里约奥运会的备战中,她认为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是中国排球的宝贵财富。

2015年大丰收 2016年目标直指里约奥运会

曾春蕾2015年迎来了事业上的大丰收,不仅作为中国女排队长率队重夺世界杯冠军,这也是她排球生涯中的首个世界冠军。她还作为北京汽车女子排球队队长,在全国女排联赛中也有出色表现。正因如此,她在2015年京都球侠评选中,赢得了许多评委和球迷们的支持,不仅获得排球项目单项奖,同时还击败了夺得CBA总冠军的北京首钢男篮主力球员翟晓川和深受球迷喜爱的北京国安足球队队长徐云龙,夺得京都球侠年度“人气王”奖。

谈及这些收获,曾春蕾表示:“非常开心,这些荣誉是对我们女排队员过去这一年工作的肯定,我也替女排谢谢大家的支持。”

曾春蕾介绍,去年的女排世界杯是全年最重要的一项比赛。之前的各种训练和比赛都在为这个比赛作铺垫,全队的训练非常辛苦。参赛前,中国女排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包括队长等多名主力队员因为伤病等原因不能参赛。大家准备了这么久,临赛出现不利状况,大家是带着巨大的压力出征的。

曾春蕾透露,在出发前的一次训练结束后,主教练郎平安排她接替队长位置,要求她勇于挑起担子。世界杯上队伍的开局并不顺利,不过这反倒刺激了全队,大家压抑的情绪触底反弹,破釜沉舟了。郎平帮助全队及时调整好心态,最后大家放开包袱,放手一搏,表现越来越好,在时隔十一年后重夺世界冠军。

曾春蕾透露,初任中国女排队长,自己一度还是由于心理压力过大,影响到技术发挥,开始的几场比赛场上打得并不洒脱,“一直在积极调整,但这得有一个过程。幸运的是,全队在最关键的时刻,及时调整过来。”

中国女排重夺世界冠军,曾春蕾认为主教练郎平在其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郎平的敬业精神,技术上的周密准备和工作的严谨,这些都是中国女排重新崛起的重要的因素。

曾春蕾透露,从打排球开始,郎平就是她的偶像。“在郎平手下打球,我还专门准备了一个笔记本,把郎平指导平时开会和训练中说的至理名言都记下来,反复琢磨。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她对‘乐观’两个字的诠释,她说乐观不是四平八稳的时候高兴,哈哈乐,这不叫乐观,乐观体现在面对困难和挫折时,还能看到光明,找到解决办法,这才叫乐观。现在面对困难的时候,都是这句话提醒自己,不要颓废,一定要相信自己,相信全队,一定会越来越好的!这也成了我们全队的精神财富!”

曾春蕾介绍,这届中国女排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参加今年的里约奥运会。国家队的备战任务很重,时间也比较紧张。虽然中国女排去年重夺世界冠军,但是在奥运会上面对的竞争会更激烈,中国女排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在训练和比赛中加以解决,每一位中国女排的成员都觉得时间很紧迫。

谈及参加奥运会的目标时,曾春蕾表示,夺取冠军一定是坚定不移的,这也是每一个排球人心中的顶级目标。但是这个目标需要放在心里,需要用实际行动逐一实现。

三代球员传承中国女排精神高快结合是中国女排的大杀器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女排首夺世界冠军,到夺得雅典奥运会冠军,再到去年重夺世界杯冠军。中国女排三代球员的崛起,带来了三个冠军时代。中国女排精神在传承中有着新的发展和提升。巧合的是,三代中国女排崛起的主力球员中,相继涌现出郎平、冯坤和曾春蕾这三名来自北京女排的骨干。

曾春蕾分析认为虽然时代不同了,但是中国女排团结一致、艰苦朴素、顽强拼搏的精神一直在传承。

曾春蕾说,自己从业余体校开始就觉得同样来自北京女排队中的前辈郎平,就是女神级的人物,从来没有想到能够有一天跟着她训练,去实现梦想。“作为年轻球员曾跟着冯坤姐打过一段时间的球,冯坤姐也是对工作很严谨的人,她很有自己的想法,很沉稳,她的沉稳气质是我需要学习的。”

曾春蕾也道出了三代中国女排球员的不同点来。她认为,新生代的中国女排的训练手段和康复手段更加科学,队员更活泼、更时尚。同往届中国女排相比,目前这代中国女排,身体条件更好,身材更加高大化,将高快结合得出色。

谈及这支中国女排崛起的原因时,曾春蕾认为郎平为中国女排构建的大国家队的体系,也是目前这支中国女排能够保持较强战斗力的重要因素。这样的构建,可以让中国女排根据不同的比赛任务,有更多的选择空间;另外队伍打球不再依赖六、七个人,既能调动国内更多优秀选手的积极性,增强队伍内部的竞争力;同时也增加了中国女排的打法和配备,迷惑对手。

曾春蕾分析认为,今年中国女排在奥运会上的竞争对手有很多,美国队、巴西队和塞尔维亚队当是实力最强的对手,日本队和俄罗斯队的实力也不俗。应当说现在的世界女子排坛不像以前那样拥有绝对实力就是那么一两支球队,现在前六名水平都差不多,最后的成绩取决于临场发挥。(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