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女排联赛八强末席花落谁家?福建赢两局就出线

新浪体育讯

关注

2015-2016赛季中国女排[微博]联赛第一阶段小组赛接近尾声,八一深圳、辽宁大连金普新区、浙江嘉善农商银行、北京汽车,江苏中天钢铁、天津渤海银行、上海东浩兰生七支俱乐部队已经提前晋级八强,八强的最后一个席位将在福建阳光城和四川劲浪体育之间展开。巧合的是,根据赛程安排,闽川将在小组赛最后一轮直接对话。北京时间12月1日15:00,女排联赛第10轮,四川劲浪体育坐镇主场双流县体育中心迎战福建阳光城。主场作战的四川必须3-0或3-1取胜才能力压福建跻身八强,而客场作战的福建只要赢下两局球就将搭上八强末班车。川闽对话对于双方都是生死战。

阳光城大手笔投入 福建女排磕磕绊绊

曾经叱咤风云的广东恒大[微博]自郎平[微博]合同到期,赞助商恒大削减资金投入后,上赛季以广东省队为班底的广东恒大队一场不胜,随后在升降级比赛中不敌云南无奈降级。而本赛季开赛前,福建阳光城俱乐部大手笔投入吸引了媒体的关注。福建体育局副局长陈忠和亲自牵线,意欲转会前国手重炮王一梅[微博],这一爆炸性新闻立刻成为媒体头条。而外援引进方面,昔日两名恒大旧将成为俱乐部引进的目标。其中,现役美国国手接应法赛特在去年世锦赛随美国队获得世界冠军,今年世界杯更是挤掉墨菲参赛并在重要场次都有上佳表现。法赛特的身价倍增,早已不是昔日在恒大的“板凳外援”,她的加盟更被球迷公认为是本赛季各支俱乐部引进外援中最大牌儿的一个。另外,主攻和接应均能胜任的福赛特攻击力也非常突出,加上现役国手林莉、郑益昕,前国手米杨[微博]这样的阵容搭配,福建阳光城在联赛开始前被视为稳进四强,甚至可以冲冠的队伍。

然而,期望大失望就大。最先让球迷扫兴的就是王一梅转会泡汤。在联赛即将开赛前夕的福建阳光城女排新赛季启航发布会上,王一梅没有出现,由于福建和辽宁关于转会细节没有达成一致,最终这笔被称为“国内最重头的内援转会”宣告失败。这也让福建阳光城非常尴尬,毕竟之前媒体跟进报道了王一梅的加盟,王一梅本人还代表福建阳光城返回辽宁参加了热身赛。

从纸面实力上看,福建阳光城的整体实力进八强都不是事儿,但陈忠和本人在启航仪式上就谈到了俱乐部的困难。在王一梅转会泡汤后,福建阳光城确实也陷入困境,上赛季主打的米杨和徐云丽基本缺席,徐云丽在国家队已经养伤了一年,而米杨由于家庭原因一直都未进行系统训练,再加上两名外援在一传方面并不具备过硬的实力,尤其是法赛特在美国国家队司职接应不接一传。福建阳光城女排只能围绕自由人林莉和副攻郑益昕构建一传体系,这本身就是一个冒险,让各队拼发球冲击福建队薄弱的一传。

联赛揭幕战,更让球迷意外的是福建阳光城主场迎战山东体彩的比赛中,首局被对手横扫,而主教练胡进安排法赛特司职主攻不接一传,接一传的福赛特主打接应,加上身高吃亏的陈亚青[微博]主打二传,福建阳光城结果凭借法赛特的进攻勉强3-1逆转实现开门红。

此后的几轮比赛,福建阳光城也并没有太突出的表现,而福赛特的意外受伤更让福建队雪上加霜,以至于在9轮过后,福建阳光城4胜5负积12分排名小组第四,没能提前晋级八强。

四川女排连续爆冷 吸引赞助商冠名

上赛季排名第11,勉强保级的四川女排在本赛季并不被外界看好。联赛揭幕之初,四川女排也是12支队伍中唯一一支没有冠名的球队。本赛季,四川女排除了拥有国手张晓雅[微博],老将王晨、叶绮[微博]外,还从阿塞拜疆冠军拉比塔租借了澳大利亚重炮鲁尔克,引进了美国主攻利特曼。相对于上赛季的引援,四川女排今年的引援更加有针对性,鲁尔克攻击力突出,利特曼一传保障出色,一攻一防,平衡了队伍的整体实力。

联赛首轮,四川女排就给球迷带来了惊喜,她们在主场3-1力克联赛九冠王天津队,爆出开赛以来的一个大冷门,本场比赛中,鲁尔克独揽31分成为球队获胜的功臣。随后,四川接连负于上海、江苏、山东、福建、天津,原本以为四川女排又要跌入保级区,但在第7轮,她们又爆发了,主场3-0完胜上海队,再次爆冷。第9轮,四川女排客场3-2险胜山东,保留了冲击八强的希望。四川女排的反弹,也为本队吸引了赞助商来冠名,劲浪体育伸出援手,冠名赞助四川男女排,四川队摆脱了没有冠名的尴尬。第9轮结束后,四川女排3胜6负积10分位居小组第五。

谁能跻身八强?四川PK福建的形势分析

本赛季排名规则向世界杯靠拢,先看胜场、再看积分、局分比值、小分比值以及最近一次交手的胜负关系。目前,福建队4胜5负积12分,四川队3胜6负积10分,两队在最后一轮直接对话,谁都有可能淘汰对手获得最后一张八强入场券。

福建队胜场和积分都占优,对于她们来说只要拿到两局球确保入账1个积分,就能晋级八强。假如福建队2-3输给四川,福建队4胜6负积13分,而四川队4胜6负积12分,胜场相同,福建队积分优势可以淘汰对手,当然福建队击败四川,就会凭借胜场优势闯进八强。不过,对于福建队而言,唯一的不利因素是她们客场作战,外援福赛特能否及时复出也是一个未知。

四川队胜场和积分都处于劣势,她们若想力压福建挺进八强,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主场全取3分。假如四川3-0或3-1击败福建,四川4胜6负积13分,福建4胜6负积12分,胜场相同,四川队会凭借积分优势晋级八强。

值得一提的是福建阳光城女排主教练胡进,曾经带领四川女排多年,对于他本人而言,和旧东家进行生死战,确实有种说不出的滋味。北京时间12月1日15:00,女排联赛第10轮,四川劲浪体育坐镇主场双流县体育中心迎战福建阳光城。

(小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