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排管中心:2020年完成联赛职业化 届时与全运脱钩

信息时报

关注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在上个月初结束的女排世界杯上,郎平率领中国女排勇夺世界冠军,让这支荣誉之师在时隔11年之后重返世界之巅。按照常理推论,国家队的出色表现应该会在国内掀起一股排球热潮,而后带动中国排球联赛大步前进。

然而事实却恰恰相反:排管中心日前在中国排球联赛工作会议上正式宣布,2015/2016赛季全国排球联赛没有冠名赞助商,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裸奔”,而由 于原赞助商同时还是联赛装备的供应商,各参赛队伍连新赛季的比赛装备都需要自行解决。这样的惨淡经营再度引发了外界对排球联赛“伪职业”的思考,借着中国 女排夺冠的东风,中国排球联赛已经迎来了改革的良机。

尴尬:“裸奔”,连装备都要自筹

虽然今年排球联赛将“裸奔”的消息已经在坊间流传了一个多月,但当消息得到官方确认的时候,还是引起舆论的一片哗然。

因为从1996年首届联赛开始,中国排球联赛不是没有经历过艰难的时候,但中国女排成绩上扬以及夺得世界冠军的时候,国内联赛的赞助是最为稳定的,但这样的规律却没有在这次女排世界杯夺冠后发挥作用。

鉴于该消息影响较大,排管中心也很快就“裸奔”一事作出了解释,称这次的情况和排球联赛创办之初的裸奔有所不同:当时是排管中心没有能力找到赞助商、只能用自有资金举办联赛,而这次是联赛推广方中视体育在原先联赛赞助商合同到期后没有及时落实下一任赞助商,中视体育仍会承办相关的办赛费用。

“该给俱乐部的一分钱不会少,”排管中心有关负责人透露,“中视体育明确表示,资金会按时到位,确保联赛正常进行。”根据往年的惯例,这笔办赛费用约为每队每年60万元人民币。但原赞助商除了冠名赞助联赛,还是联赛的装备供应商,他们的退出让各参赛队伍没了统一的服装赞助,各队需要自行解决。

由于排球联赛将于本月31日开战,这么短的时间内找到服装赞助几乎是不可能的,即便找到也不够时间定制合身的衣服,因此不少队伍都表示只能用上赛季的服装过渡一下。

值得一提的是,中视体育与排管中心的推广代理合同也将在本赛季结束后到期,“垫资”的权宜之计也是可一不可再了。

症结:“伪职业”联赛如一潭死水

与排球联赛“裸奔”一起流行的另一则排球新闻与朱婷有关。

有消息称上海女排准备花高价从河南女排挖走这位中国女排现任头号重炮手,转会费加上年薪可能高达千万,但这样的传言很快被击破,因为中国排协公布的联赛转会名单上并没有朱婷的名字。

两则新闻看似不相关,但其实朱婷转会成空正好说明了中国排球联赛一个遭人诟病已久的弊端:伪职业。而这,正是导致排球联赛“裸奔”的重要原因之一。

由于以全运会为核心的金牌与成绩评价体系的存在,排球联赛的参赛队伍都是以地方队为班底,打联赛也成了为全运会练兵、而不是为了在联赛中争取更好的成绩,排球联赛从诞生之初便“先天不足”。

在全运体系的作用下,高水平运动员、尤其是顶尖球员的流通几乎是不可能的。虽然为了打破这一壁垒,中国排球联赛已经连续两年推出强制挂牌政策,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各队也自有解决的办法。

比如说身为国家队队长、江苏队绝对主力的惠若琪,虽然她被挂牌了,但刚做完手术的她本来就极有可能缺席本赛季的联赛,江苏队将她挂牌完全就是为了应付强制挂牌的政策而已,而朱婷所在的河南队直接就没有将她挂牌。在厚厚的壁垒下,排球联赛不可能有活力。

中国女排很火,这是事实,这也让国家队的赞助很好找,但这并不意味着企业也会给联赛买单。与运作成熟的中国足球和篮球联赛相比,中国排球联赛无论是人气还是曝光度都远远不如,让在商言商的赞助商意兴阑珊也是情理之中。

相关新闻

女排夺冠联赛却裸奔 各队需自行解决比赛装备

上海女排千万挖朱婷获主帅证实 争取明年再谈

朱婷身价不值千万? 或成“伪职业”联赛牺牲品

出路:联赛与全运会要彻底分离?

联赛的“裸奔”让排管中心也意识到了改革的必要性。“首先,不改革是没有出路的,排球不可能置身改革之外;第二,改革是事业发展的需要;第三,改革也是排球发展客观规律的需要。”

排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的排球改革有可能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寻求运营能力较强的公司来加强联赛的市场化运作,把联赛搞得更成规模;第二步是要推动现有的排球俱乐部发展成真正意义上的俱乐部,推出准入制,实现球员自由转会;第三步则是在适当的时候让联赛向职业联盟的方向靠拢。

虽然排 管中心已经下定决心要改革,但这并不是短期内就能实现的。据排管中心估算的时间表,第一步和第二步都需要一两年的时间,真正的公司化运营和彻底的联赛管办 分离时间表大约在2020年左右。排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还表示,联赛改革不能孤军奋战,要有配套的改革方案:“要把职业体育和全运会的体系分开,竞赛体系也要做相应改革。全运怎么玩?联赛怎么玩?要分别考虑。”

观察:排球联赛是支“潜力股”

看着如今中国排球联赛的冷清境况,很多年轻的球迷大概很难想象它曾经的辉煌。排球联赛举办初期的火爆与如今当红的CBA和中超比也并不逊色,甚至也曾请来陆毅这样的当红小生担任排球联赛代言人,林依轮和毛宁也曾唱红过排球联赛的歌曲。南北明星对抗赛、明星挑战赛……各种各样的赛事让排球迷们过足眼瘾,而由于联赛的火爆,央视还专门做了一档每周播出的排球节目。

这些过去的辉煌说明,排球联赛本身是具备巨大的商业价值的。意大利排球联赛场场爆满、日本举办的排球比赛座无虚席、土耳其联赛引来各国的强援……这些都足以证明排球联赛的含金量。中国排球联赛之所以日渐式微,除了“伪职业”的枷锁,还有包装宣传的不力,这些都是人力可以改变的。中国女排重返世界之巅让排球运动重新在国内升温,这是中国排球改革发展的极佳机遇,假如排管中心提出的改革计 划成真,中国排球联赛极有可能重塑辉煌。

网议

@老胡:把国家颜面丢尽的中国足球有的是大把大把的金钱,为国争光获得荣誉的中国女排反而穷得连运动衣都没有,天理何在?!

@无语:中超的电视转播刚卖了80亿,女排却要为了几十万的赞助费奔波,心酸!

@帅得没天理:排球要市场化,首先宣传就要到位,去年女排联赛的总决赛,不是不转播,就是去头断尾的,作为赞助商,心里肯定不舒服,谁愿意把钱砸在这类项目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