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女排世界杯形势分析:中国全胜拿7分稳获奥运资格

新浪体育讯

关注

2015年女排世界杯在结束第三阶段较量后已战罢8轮。美国、俄罗斯、中国和塞尔维亚同为7胜1负,构成了争抢首批奥运门票的第一集团。日本虽有两场败绩,但力夺19分积分还高于塞尔维亚,在竞争中仍未掉队。中国女排在五强混战中还有机会掌握自己的命运,最后三战若能全胜且只要拿到7分将稳获里约奥运入场券,且保有夺冠希望。

女排世界杯赛制解析 目前各队积分排名

五强混战出线形势不明朗 中国有机会掌握自身命运

第三阶段中国女排在冈山接连零封古巴、肯尼亚和阿根廷。顺利全取9分的同时,不但让在中韩之战受伤的朱婷获得休息机会,也为此前比赛感觉欠佳的 沈静思、曾春蕾等人提供了调整契机。对手偏弱、外力刺激有限,虽不利于球员出状态,但这一阶段积蓄能量还是让中国在第四阶段决战名古屋时能有更好的体能储备。

尽管中国第三阶段轻松过关,但主要竞争对手都经历了关键战役。俄罗斯2-3遭塞尔维亚翻盘不败金身被破;塞尔维亚攻坚成功,连克多米尼加、俄罗斯和日本三强;东道主日本在与韩国和塞尔维亚的交锋中胜负各半力夺4分。本阶段诸强混战过后,除韩国和多米尼加在竞争中掉队外,美俄中塞日五强混战,直通里约奥运的形势仍不明朗。

7胜1负斩获22分的美国领跑诸强,成功掌握主动权争冠前景最好。同胜场均斩获21分的俄罗斯和中国也都有机会掌握自己的命运。考虑到第四阶段美中俄三队的对立面较强,而且三强之间有两场直接对话,肯定会有球队因再遭败绩而退出前两名之争。

同样仅负一场的塞尔维亚虽在五强中积分最低,但最后阶段的对手最弱,如无意外当连挫古巴、肯尼亚和阿根廷全取9分,很有希望以10胜1负的战绩收官。胜场占优塞尔维亚不但锁定三甲无忧,且只有在中美两强双双实现连胜的情况下,塞队才会被挤出前两名,否则她们将在第一时间进军里约奥运。

已输两场且在多米尼加身上丢分的日本虽形势最为不利,但主场作战抵抗力可看高一档,或将成为中美两队在第四阶段争创佳绩的绊脚石。

决战名古屋中国连碰强手 机会显现需努力把握

中国女排在转战名古屋后将真正打响冲击奥运入场券的决战。首战塞尔维亚中国利用对手自身的混乱翻盘力夺3分,随后的较量塞队又接连打破美俄两强的不败金身。正是有了塞尔维亚的成功搅局,中国队在遭美国零封后依然有机会掌握自己的命运。最后三战中国将先后对垒多米尼加、俄罗斯和日本,只要能实现三连胜且斩获7分以上(如从多米尼加身上全取3分,3-2连胜俄罗斯和日本),将肯定跻身前两名锁定里约奥运参赛席位;若能全取9分,甚至有机会冲冠。

这是因为,塞尔维亚目前18分,即便最后全取9分,与中国同为10胜1负,但她们只有27分。俄罗斯在输给中国的情况下胜场数已经肯定落后中国,根据规则本次比赛优先比较两队胜场。

而如果中国队全取9分,达到10胜1负30分的话,美国队如果有一些闪失中国还是有夺冠的可能,比如美国出现一场3-2的胜利,那么她们将同为10胜1负30分,届时两队将比较局分来决定名次。

主将惠若琪临战病退、球队主力阵容磨合欠佳,能在最后阶段依然将出线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对中国女排是难得的机会。中国队已无需过分在意其它球队的比赛结果,只要集中精力打好最后三场比赛,做好自己就不会留下遗憾。客观说中国虽有希望在第四阶段实现全胜,但过程肯定不会轻松。与大奖赛预赛豪取九连胜时相比,不仅是队员比赛状态一般,而且球队的攻传配合和拦防水平也有下降,挑战强手会面临更多的困难。

目前中国女排快攻参与度不高,拦防漏洞也因惠若琪的缺席被放大。前8轮对抗塞美韩三强都打得较为吃力,不但遭美国零封,且被塞韩两队都曾逼入险些丢分的困境。第四阶段连战多俄日三强,多米尼加和俄罗斯的网口竞争力、日本的快变和顽强,对中国都是挑战。要想把握住首批直通里约奥运的机会,中国女排还需摆正位置放手一搏。

第四阶段是中国女排本届世界杯攻坚的关键阶段。尽管整体竞争力有所下降,但在机会来临之际,相信姑娘们也不会轻易错失。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为些许可能出现的机会,去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高加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