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女排世界杯手记-请学习中国留学生对加油棒的态度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冈山桃太郎体育馆的一角坐满几百名中国球迷,他们或脸上贴着五星红旗、或头上绑着中国加油的红头带、或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他们还用整齐的声音齐声高喊“中国队加油!”。正是这些中国球迷让桃太郎体育馆成为了中国女排的主场,朱婷、林莉、张常宁……所有中国球员都感受到球迷的热情,三场比赛结束后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还专门感谢了球迷,她说:“感谢冈山的中国球迷前来为我们加油,给了我们很多关心和鼓励。”

冈山留学生清赛场垃圾

从中国女排抵达冈山车站的那一刻起,冈山的中国球迷就用欢呼、掌声表达着对中国女排的支持和热爱。赛前冈山县留学生学友会和冈山华人华侨总会的工作人员忙前忙后,他们有的站在门口分发门票,有的为球迷发放加油棒和小国旗,有的帮球迷往脸上贴红旗,准备工作紧张有序。很快有工作人员指引领到球票的球迷进入场内,早在当天的12点的比赛开赛前,组织者们11点进场做准备:给加油棒吹气、给孕妇和小朋友预留座位贴上优先座、整理好提前准备的国旗和红色彩带。

学友会的骨干张羽说:“一个多月前我们得知中国女排要来冈山比赛的消息,就想在冈山为中国女排加油助威。当地电视台向大阪领馆提供了每场1500的球票,领馆交给学友会和华人华侨总会来组织这次活动。”中国球迷手中不是日本场馆出售300日元的金色世界杯加油棒,而是通体红色的加油棒,“因为经费有限,我们让临时归国的学友会成员网购了一批加油棒带回来。我们的方阵进场之前,我们几个提前把加油棒都吹好了,球迷们能敲击着为中国女排加油。”

每天的比赛结束,张羽和伙伴们会用大塑料单把加油棒集中起来,接下来的比赛还会接着用。“我们告诉大家赛后可以把加油棒放在凳子上,我们会集中回收,但同学们都会很自觉地帮我们回收。”比赛结束中国方阵中没有一个人用脚去踩加油棒,都是把加油棒集中会收起来,收好东西后张羽他们还会认认真真的在留学生方阵以及所有中国区域的座位席认真检查,确定没有垃圾做好整理工作才会离开。去年的巴西世界杯日本球迷收拾看台上垃圾的画面被各国媒体报道,受到世界各地的称赞。这次在冈山的中国球迷同样是棒棒的!

四年前的世界杯让笔者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全场日本球迷整齐地敲击着金色的加油棒为日本队加油助威,无论日本队是输是赢,球迷们没有人踩爆加油棒。球迷从包里拿出吹气时用的小管子,把加油棒里面的气轻压着慢慢放出,然后将瘪下来的加油棒叠好放在包里带走。中国很多球场每逢比赛会提供免费的加油棒,但是比赛临近结束无论结果都会有鞭炮般的响动,是加油棒被一脚踩爆发出的大响动。满地的垃圾、踩爆的加油棒……都是不应该被留下的,观赛和赛后礼仪需要从每个人做起。

中国女排在冈山取得三连胜,现场的每个中国观众都很特别兴奋、特别激动,在异国他乡能在一起高唱《义勇军进行曲》,能够为中国女排高喊“中国队加油!”。张羽说:“特别感谢中国女排给我们带来了这么精彩的比赛,能为中国女排加油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尤其今天主将朱婷也上场了,让我们一睹风采看的很过瘾。”

赛后热情的球迷围在场边求签名和合影,中国女排的将士们尽可能满足球迷们的要求。明天中国女排将转战名古屋,冈山球迷还将前往车站为中国女排送行。

(吕敏发自冈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