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人眼真能比拼鹰眼? 郎平:挑战凭的是直觉和经验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8月31日消息,2015年女排世界杯结束了第七轮的争夺,中国女排3比0轻取实力偏弱的非洲球队肯尼亚。中国女排运用规则,在比赛中两次挑战两次成功,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认为国际排联在比赛中实行的挑战系统(俗称鹰眼)能够给运动员比较公平的比赛。

今天对阵肯尼亚的比赛中,中国女排先后提出两次挑战,开局不久中国7-1领先,进攻中裁判判罚中国队前排触网,中国队提出挑战。挑战结果显示是对方而不是中国女排碰到网,中国女排挑战成功。

第三局战至20-14,刘晓彤发球被判出了底线。中国女排主帅郎平再次提出挑战,赛场大屏幕再次打出Challenge的挑战标识,随后回放比赛视频球的落点清晰显示刘晓彤的发球些许压上底线,中国女排再次挑战成功!同样站在对面网的主教练郎平依据什么提出挑战?人眼真的能够比拼鹰眼?在被判发球出界后,郎平提出挑战很坚决,视频回放结果显示挑战成功,大屏幕上显示大大的“成功”两字,中国女排的姑娘们拥抱庆祝。谈起这次需要现场大屏幕放大才能看清的挑战,她笑着说:“挑战凭的是直觉和经验。”好像对自己的回答还不够满意,郎平顿了顿,又加了一句“最后一点就是运气。”

尽管排球个头不小,但是随着现代排球运动员力量越来越大、球速越来越快,欧美男运动员的发球时速已经超过了130公里/小时,这样的速度让裁判的肉眼越来越难判断到底出界还是没出界?打手还是没打手?这也是赛场上屡屡产生争议判罚的原因。国际排联开始引进挑战系统,通过视频回放来保证比赛更加公平公正。201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国际排联第一次在国际比赛中试用鹰眼,2014年的女排世锦赛也开始引进挑战系统。本次世界杯是世界杯比赛中首次运用鹰眼。

中国女排也越来越熟悉这套系统,今天的比赛中中国女排主帅郎平两次挑战两次成功,成功率100%。中国国际裁判刘江向笔者讲述了挑战的规则,以下几种情况可以提出挑战:球落在界内还是界外;球打标志杆;球员触网或者碰标志杆;发球踩线;后排队员进攻踩线;球员过中线进入对方半场。今年的鹰眼挑战系统与去年比较有升级,今年球在界内还是界外不再通过慢镜头的反复回放模糊断定,而是仿效网球鹰眼利用球的落点阴影来判断是界内还是界外。今天刘晓彤的发球压在底线少许,如果通过视频慢镜头回放很难断定,但是落点一出清楚明确,发球压线直接得分。现场观众看到这精彩一幕鼓掌叫好,看的清楚更过瘾!

新的鹰眼挑战系统在球场周边布局了更多摄像头:网上、三米线以及边线底线都有摄像头随时记录场上的情况。队伍提出挑战后,主裁双手平齐伸直双臂指向前方,挑战过程由第二裁判到仲裁席看录像判断。随后视频回放结果和落点分析将在大屏幕上公诸于众,这样的过程透明公正。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表示挑战系统非常好,她说:“很多球发生非常迅速,作为裁判或者司线很难100%捕捉准确,给我们挑战机会询问,也给运动员比较公平的比赛。”

每队每局比赛有两次挑战机会,多数教练都是看准了再挑战,也有教练利用挑战的机会希望打乱对手的节奏。挑战需要第二裁判看录像进行判断以及现场回放的环节,也会一定程度打乱比赛的节奏,这就要求运动员在场上保持足够的专注力,尽量少受干扰!

(吕敏发自冈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