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女排大奖赛一档12强争锋 巴西卫冕难美国有冠军相

新浪体育讯

关注

2015年世界女排大奖赛第一档的角逐将于7月3日展开。世界杯提前到8月让大奖赛的时间变得较为尴尬,各队侧重点不同或将增加比赛变数。多名老将休战的巴西能否如愿卫冕?首次成为总决赛东道主的美国会有怎样的表现?中日俄等需参加世界杯的球队如何应对大奖赛?各队加大推新力度又能有多少新人冒尖?

时间尴尬大奖赛面临新考验 总决赛名额分配有变

国际排联为扩大大奖赛的影响力,在赛制改革上颇费心思。自分档比赛推行后,比赛含金量确有增加,一档12队更是竞争加剧。大奖赛虽整体发展向好,但今年比赛时间略显尴尬,一定程度影响了参赛队的部署。

今年一档预赛7月3日至18日进行,7月22日至26日在美国奥马哈举办总决赛。预赛开始前一周首届欧洲运动会刚结束,预赛第三周和总决赛的时间与泛美运动会冲突,总决赛结束后不到1个月世界杯又将开赛且两大赛事分别在美国和日本举行。大奖赛赛程密集且需辗转多个国家,对球员的体力、精力和意志力都是考验。多个比赛接踵而至,参赛队有所取舍实属正常,大奖赛的重要性和精彩度都会相应受到影响。

去年总决赛有一席留给二档冠军且东道主是日本,最终只有四个名额供强队争夺,竞争激烈直至末轮才有定论。今年二档冠军不再参与一档总决赛,东道主又是实力更强大的美国。如无意外美国当在六强之列,这意味着打入前六即可入围,客观降低了晋级总决赛的难度,为更多球队提供了机会。

老将休整巴西卫冕难度大 首当东道主美国或发力

均在大奖赛实现过“三连冠”的巴西、美国历届比赛都是冠军有力竞争者。今年巴美两强依然处在争冠的第一集团,只是球队近况稍有不同。巴西因老将以调整为主,整体实力和稳定性均有下降;处在上升通道的美国首当总决赛东道主,主场作战理当全力以赴。

巴西虽没世界杯任务,但多名主将休战、又要兼顾泛美运动会,其卫冕征程绝非坦途。谢拉、法比亚娜今年不参与国家队比赛,塔伊萨手术后至少9月才能重返赛场,杰奎琳是否征战大奖赛尚无定论,当打之年的坦达拉怀孕缺席,一系列人员变动让巴西两翼攻击力和网上威慑力均受影响。以现有阵容配置尚难延续上届13胜1负的辉煌,再加上吉马良斯有意带部分主将出战泛美运动会,其总决赛阵容或将进一步削弱。

去年力夺世锦赛冠军的美国年龄结构合理、阵容配备较为完善。今年总决赛将在美国奥马哈进行,这是大奖赛创办23年以来,总决赛首次落户美国。第一次以总决赛东道主身份出战,即使预赛阵容会有保留,总决赛美国也将全力以赴,主场加冕的荣耀吸引力不言而喻。

世界杯或影响中日参赛策略 欧洲推新令人期待

大奖赛一档有中日泰三支亚洲队。中日都有世界杯任务且志在第一批直通里约。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因注重世界杯备战,适当调整大奖赛参赛策略无可厚非。除考虑通过实战检验训练成果、摸底对手外,逐步调整队员状态、注重体能储备和防范伤病同样重要。去年日本在大奖赛过早迎来竞技高峰,一定程度影响了世锦赛的成绩,今年该怎样合理安排对教练组是考验。

欧洲有俄意德土塞比六队参与一档争夺。欧洲球队成绩虽时有起伏,但近两年普遍加快了新老交替的步伐,多名年轻选手被推上一线。俄罗斯的伊尔琴科、意大利的埃格努、土耳其的伊尔马兹等新生代攻手颇具发展潜质,表现令人期待。俄土塞三强将是欧洲军团冲击今年总决赛席位的主力军。

今年大奖赛时间虽较为尴尬,但作为世界杯前最后的摸底机会,比赛还是极具锻炼价值。无论各队最终如何选择,这种高密度、大强度的实战,对增加年轻队员的比赛经验、改善球队的整体配合和提升队员阅读比赛能力都是契机。 (高加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