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亚锦赛两场硬仗女排打得漂亮 朱婷展统治力新人合格

新浪体育讯

关注

中国女排[微博]在2015年亚锦赛上如愿折桂,新赛季首次亮相在推新和创佳绩上赢得双丰收。连克泰韩两强成功登顶一雪前耻,颜妮[微博]、林莉和张常宁[微博]均获首发机会也检验了球队的推新成果,头号重炮朱婷[微博]的持续进步更为提升整体竞争力增添了砝码。

连挫泰韩两强锻炼价值大 重夺亚锦赛冠军坚定信念

亚洲诸强水平参差不齐,亚锦赛前半程的较量精彩度大打折扣。直至进入四强后,中国女排才迎来了真正意义上的挑战——先后与泰国和韩国交锋。两年前的亚锦赛接连2-3惜败泰韩,仅获第四的新女排遭遇惨痛失利,主帅郎平[微博]也初尝“信任危机”。本届亚锦赛主场作战,对冠军的强烈渴望和对自身的高期望值,让女排姑娘背负了沉重的包袱。外部压力骤增、泰韩两强同样对冠军虎视眈眈,在这种情况下,提升了中国与韩泰两强比赛的锻炼价值。

四强赛前表现游刃有余的中国女排,半决赛感受到了真正的挑战。即使泰国因新老交替技术稳定性和细腻度有下降,仍通过速度优势成功扯开了中国的高拦网,多次让我们陷入困境。中国队能最终转危为安,队员在技术和心理上都经受了磨练,成功闯关也让她们更深切地感受到了精诚团结、永不放弃所带来的战斗力。决赛对手韩国虽弱轮明显,但也依靠金延璟的努力和出色的发球给中国队施压不小。

对于年轻的中国女排来说,此次亚锦赛重夺冠军,可以坚定队员挑战强手、继续努力的信念。唯有在实战中更真切地看到自身存在的问题,才能为进一步明确未来努力的方向。

新人虽遇挑战表现合格 朱婷再提升展现统治力

与上届亚锦赛的保守用人相比,此次郎平给予了年轻队员更多的机会。在力保球队稳定性的同时,让张常宁、颜妮、林莉等选手承担了更重要的责任。亚锦赛前松后紧,随着比赛的深入,大家对年轻选手的评判也有改变。整体看此次推新还是比较成功的,即使部分场次新队员表现有起伏,但能在挑战强手时获得出场机会,锻炼价值毋庸置疑。

副攻颜妮和自由人林莉在人才济济的国家队本不抢眼,小组赛首战印度时也仅是替补登场,但随着比赛的进行,二人逐渐在主力阵容中站稳脚跟。颜妮凭借更胜一筹的拦网水平取代袁心玥[微博]首发,有着出色一传手感的林莉也顶替单丹娜挑起大梁。尽管二人在四强赛的表现有波动,但还是起到了应有的作用,首战大赛基本顶住了压力。备受期待的张常宁一度顶替有伤的惠若琪担纲主力主攻,在进攻端的表现值得肯定,只是对阵泰国在首局局末替补亮相没能扛住,心理素质还有待加强。

中国女排本届亚锦赛最大的亮点当属主攻朱婷的爆发。从两年前的崭露头角,到此次进攻端表现出超强统治力荣膺MVP,朱婷的个人能力又一次得到了提升!作为一名天赋极高的年轻选手,能在这两年持续进步,攻防薄弱环节都有改善,朱婷的宠辱不惊和踏实努力令人欣慰。与两年前泰国亚锦赛主要靠强打突破、一度体力不支相比,如今的朱婷体能、技术和心理承受力都有显著进步。朱婷不但处理球更加游刃有余,在场上与队友的呼应、互动也更主动,初显领袖风范。

尽管中国此次亚锦赛登顶并不轻松,对阵快速多变的球队赢球依然吃力,但队员的整体表现和球队的向上劲头都值得肯定。或许队伍的进步幅度永远不能满足外界的期望值,但只要队员有上进心肯努力,即使是点滴进步,在日积月累后也会让球队的战斗力得到提升。 (高加索)

调查状态:已结束 欢迎参加问卷调查

怎看女排时隔4年再夺亚锦赛冠军?(必选)*

太精彩了!冠军当之无愧
集训成果得以展现看到进步
朱婷PK金延璟让人大饱眼福
郎平指挥游刃有余高瞻远瞩
仍有提升空间技术待提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