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女排美女自由人成解说嘉宾 李颖:爱排球也乐于分享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她是昔日中国女排[微博]的美女自由人,她是央视女排亚锦赛的解说嘉宾,五年前开始走入央视演播室担任排球解说嘉宾的李颖[微博]第一次在现场解说中国女排的比赛。

因为对手实力有限,亚锦赛中国女排前五场比赛打得很顺畅,坐在场边解说的李颖心情也是颇为轻松。半决赛迎来老对手泰国队,李颖预测到会遇到一些麻烦,但是第一局3分输给对手,李颖说当时自己的心里有些发毛,“赛前我是预想过会输局,但觉得中国队第一局肯定会拿下,第一局输了第二局又打得挺胶着,小田说我紧张地脸都红了。”李颖说,“队员扣中好球我不由自主在话筒前就喊起来了,这样的氛围是以前在演播室没有体验过的。”

队员上场热身前李颖就坐在场边的解说席上,研读分析两队的队员资料和提前做的关于技战术特点的功课。队员进场热身,近距离观看她们的热身活动,“队员就在我前面热身打防,感觉她们还是有点紧张,打防完以后有队员还在喘气。”尽管代表中国女排征战国际大赛体验过现场这样热烈的氛围,以解说嘉宾的身份感受这样的氛围还是第一次。“朱婷[微博]扣下最后一球,中国队的姑娘们抱在一起庆祝,我的眼睛也有些湿润了。换以前打球的时候,赢球从来不会哭,高兴还来不及呢,做了妈妈以后觉得自己的心变得柔软了。”李颖这样说起中国女排赢球瞬间自己的情绪。

李颖李颖

没有受过专业的播音主持训练,李颖走入央视的演播室也是机缘巧合。“大概五年前,洪钢老师突然给我打电话,邀请我担任女排联赛的解说嘉宾。我第一想法就是我哪儿行啊?洪老师盛情邀请还说了很多让我宽心的话,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我走进央视跟洪老师搭档解说。第一天进演播室之前见到了孙正平老师,孙老师跟我说了三个要点,我觉得挺受用的。”从排球联赛到四国女排精英赛,这次亚锦赛是李颖第一次担任现场解说嘉宾,也是她解说过水平最高的比赛。“打球的时候顾的就是自己那一块,解说就要考虑更多的内容,刚退下来的时候跟队伍很熟,现在越来越多的新人也需要我去熟悉。作解说嘉宾要多讲技战术,不能跟主持人抢话……这都是央视的老师教我的。”李颖说。

李颖专业的点评、大方的台风广受观众好评,略带点大连口音的普通话却是她挥之不去的小瑕疵,李颖也曾苦恼过,但是实在改不过来也就作罢。今年的女排联赛总决赛,李颖的母队八一女排战胜上海女排夺冠,有观众说李颖在解说中有点偏向八一女排,“对八一女排比较熟悉,确实感情也很深,我尽量争取在解说中不带个人情感色彩,可能多少还会有一点。”李颖有点不好意思的说。

这次亚锦赛,昔日队友冯坤见到李颖后半开玩笑的说,“你算是开辟新领域了。”李颖笑着说:“感谢央视各位老师给我机会说球,我很喜欢排球,也很喜欢和大家分享。”从担任央视解说嘉宾的第一天起,李颖看体育频道的次数也越来越多,不但看排球也看别的项目的比赛,听别的排球解说嘉宾怎么解说,也听别的项目的解说嘉宾怎么说。“只要央视转播排球比赛我都会看,争取多了解世界各国的队员,也熟悉她们的打法套路,这是很好的业务学习机会。”

李颖说最遗憾的是自己当球员的时候从未打过亚锦赛,这次能够见证中国女排在家门口夺冠也是非常荣幸的事情,更重要的是她以另一种排球人的身份参与其中!

(吕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