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张晓雅遭乌龙看球被驱逐 女排球迷团偏向年轻化

贝壳财经

关注

  今天(5月25日)女排亚锦赛休赛一天,女排姑娘们也将迎来难得的调整期。亚锦赛开赛一周,场内场外的新鲜事可是不少,值得我们关注。

乌龙 张晓雅太帅被驱逐

本届亚锦赛每队只有12人大名单,中国队有三名副攻入选,由于训练需要,张晓雅随队以陪练身份来到天津,在赛场边经常能看到她的身影。和日本队比赛前,她还被相熟的记者拉到球迷中间合影。由于帅气的形象,张晓雅在球迷中人气很高。面对大家的热情,这位四川姑娘还显得有些羞涩。

在场边看球的时候,张晓雅也遭遇了乌龙事件,由于与场边来观战的天津女排队员姚笛聊天,她差点遭现场安保人员的驱逐。记者席上看到这一幕,都猜测因为她长得太帅了,可能被工作人员误解为搭讪球员。

吐槽 队服与球童服撞色

女排比赛精彩,但姑娘们的穿着打扮也牵动着现场球迷的心。对于拥有修长身材的女排姑娘们来说,赛场上的球衣是展示个人风采的风向标,但本届中国女排的球衣却遭到一致的吐槽。

本次中国女排有三套球衣,分别为深蓝色,灰白色和深枣红色,其中最遭诟病的就是灰白色球衣。除了被球迷“吐槽”像睡衣和训练服外,现场细心的记者还发现,姑娘们和场边捡球的球童撞色,从现场看来,混乱的局面时,真有点“傻傻分不清楚”的感觉。不过在女排姑娘来看,实用性最重要,小将张常宁表示,衣服穿起来很舒服,在多年的比赛中还是比较考虑实用性。“好看当然更好,但是好穿就行了,自己对比赛服也没什么要求。”其实,对于打过沙排的张常宁来说,她更能了解观赏性对于排球的意义。

据了解,在国内排球比赛中,球衣赞助商几乎不会给球员甚至教练参与球衣设计的意见。与国外球队相比,实用性依然是最重要选择,室内排球赛的球衣设计依然未能沾染一些“时尚”趣味。

提到球衣就不能不提伊朗女排,她们在国际赛场的着装一直备受关注。此番出征女排亚锦赛,伊朗女排依旧遵循传统,在比赛中头裹纱巾,身着长袖上衣与长裤出场比赛。1979年以来,伊朗就对本国妇女的着装要求极为严格,女子出现在公共场合必须佩戴头巾,短袖短裤亦是禁忌。因此,伊朗女性参加国际比赛时也都是以长衣长裤示人,且必须头裹纱巾。不过,伊朗女排队员们本次比赛的着装已经有所突破,她们上身穿着长袖T恤,外面套一件无袖背心,纱巾虽将头发裹得严严实实,但可以露出脸庞。

粉丝 球迷团偏向年轻化

本次比赛“我爱女排”球迷协会的加油团队出了不少风头,他们身穿统一T恤,高举“爱郎导、爱小惠”等条幅,不仅摄像机捕捉他们的镜头,连现场其他球迷也掏出手机拍了起来。

决赛,还将有100人的加油团队为女排助威。与预想不同,这只球迷团队大部分是在校学生。可见,除了铁榔头多年的忠实粉丝外,新一届的女排姑娘也拥有了对自己“情有独钟”的粉丝。其中,最受欢迎的莫过于朱婷。“我从高中开始看朱婷,很喜欢她。”两名来自天津的大学生说,和她们一起看球的有6名大学同学,都是打球也看球的“真爱粉”。“中国女排这次来所有的比赛我们都看了,平时自己也打排球。”

除了现场的粉丝,网络上女排的粉丝也不少,大家都会熬夜关注女排比赛,更有专业的球迷,不仅关注比赛还做技术分析,各大门户网站时而还会出现他们评球的稿件,便利的网络让大家追起星来都显得那么与众不同。

新意 男拉拉队豹纹开跳

亚锦赛赛前一个月,天津才确认将独自举办本届亚锦赛,时间仓促。因此,在本届亚锦赛的赛场上并没有吉祥物,在场外也没有相关纪念商品的贩售。与国外大赛相比,本届比赛似乎没有进行过度开发。在天津街头,能看到也只是体育场边的黄绿色条幅,上面写着女排亚锦赛的信息。

在中国队所在的天津体育馆,有很多来自韩国、泰国甚至越南的球迷,在入场前,他们可以在门口领到组委会发放的加油棒,为自己的球队加油。但在场内比赛期间,组委会并没有安排球迷和球队的互动。虽然赛事开发颇为潦草,但拉拉队表演算是亚锦赛的小特色。四位男舞蹈演员加入拉拉队的队伍,在舞蹈设计上,还特别模仿了越南的草裙舞,不仅有带动氛围的作用,还和参赛球队保持一致,让人印象深刻。

助阵 老将转型服务比赛

90后的姑娘们已经在亚锦赛的舞台上站住了脚,场外还有昔日退役国手,也用另外一种方式参与到亚锦赛中来。李颖、李珊、李娟、张平等都随队参加过女排亚锦赛的比赛。虽然她们如今都已退役,但仍用一种新的方式服务亚锦赛,李颖成为央视的解说嘉宾,除了说球,还会在场外与球迷协会交流。李珊则作为媒体运行工作的负责人,每一场的赛后,都会看到她主持新闻发布会,李珊表示:“工作的强度想象起来应该比较大,不过自己心里还是挺兴奋的。作为运动员我参加过三届亚锦赛,现在换了一个身份又参与到亚锦赛中来,我觉得工作的乐趣一定会大于辛苦。”此外,李娟担任了技术统计的工作,张平则作为随队联络,在媒体酒店驻扎。

北京晨报天津特派记者李昕专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