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朱婷有了叫板超一流主攻资本 高举高打那是过去式

新浪体育讯

关注

中国女排[微博]在亚锦赛小组赛最后一场较量中零封伊朗,成功锁定A组头名晋级八强。尽管今天中国队实现了完胜,但整体进攻打得并不流畅,唯有主攻朱婷[微博]表现强势,前后排进攻火力全开成为球队最具杀伤力的得分点。

今天面对网上竞争力稍逊的伊朗,中国队的主二传沈静思表现欠佳。进攻组织变化不多且传球稳定性和流畅度均有欠缺,给攻手处理球增加了难度。队长惠若琪没有扣球得分进攻负效率,接应曾春蕾[微博]只有背抠打得较为流畅,新秀张常宁[微博]登场之初机会有限,副攻的进攻成功率也不高。在队友进攻不顺、一度被伊朗咬住的情况下,队内头号重炮朱婷挺身而出,凭借进攻端的强势表现,力助球队打破僵局或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

2013年朱婷异军突起成为中国女排最令人瞩目的新星。可喜的是朱婷在崭露头角后并未懈怠,一直致力于技术细节的改善、努力弥补自身的薄弱之处。这两个赛季每次亮相国际赛场,朱婷都能让大家看到她的进步,发球、一传、防守、进攻各方面均有改善,表现出了极好的发展潜质和强烈的进取心。

两年前的亚锦赛中国队折戟泰国呵叻,当时朱婷还是队内的新人,随队经历了整个赛季最为惨痛的失利。两年后在天津再战亚锦赛,朱婷已成为队中较有资历的选手,在攻击线上更是球队的绝对领袖。本届亚锦赛朱婷不但个人表现出色、自控能力有提升,而且与队友的互动更多、鼓励和提点年轻选手,在队内的带动作用也明显增强。

朱婷在中国女排进攻体系中的作用在中伊之战得到了充分显现。三局较量朱婷个人独得23分荣膺得分王,其中扣球14分、发球6分和拦网3分,进攻更是23扣14中仅有1次失误,得分率高达69%。作为球队第一得分点,朱婷的进攻点和得分手段均有增加。

今年中国女排在主攻、接应反轮不换位上贯彻得更加彻底,朱婷在二号位的机会增多且作用提升。其四号位强攻和后攻在高度和速度上结合得更好,处理球也更聪明。如今朱婷扣球不再一味发力过分仰仗高度和力量,出手时更有准星,心态也更平和。

现在朱婷已成为中国女排挑大梁的关键人物,她的谦逊努力和持续进步让球队受益匪浅。先天条件出色、后天又踏实努力,出道两年来朱婷始终处在上升通道,假日时日有望真正跻身超一流攻手的行列。  (高加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