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八一女排连胜登顶在望 提前加冕重在心态

新浪体育讯

关注

2014-2015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决赛第三场争夺将于明天在深圳展开,八一队在五战三胜制的决赛中将迎来首个主场比赛。前两场上海竭力抵抗表现不俗,但网上实力更胜一筹的八一还是在客场实现连胜,距离第二次加冕主客场制排球联赛冠军仅差一场胜利。提前登顶在望的八一需要的是稳定的心态和足够的专注度,背水一战的上海唯有主动求变放手一搏。

技高一筹八一实现两连胜 有机会没抓住上海再饮恨

决赛第二场对抗性和精彩程度虽逊于首战,但军沪两强还是打出了应有水平,第二、三局争夺激烈,获胜一方都仅以2分优势险胜。网口竞争力更强、关键分把握机会能力更突出、二传组织更老练的八一3-1再克上海,总比分2-0领先。

上海赛程安排有利连续主场作战,拼尽全力却在机会出现时没能抓住,再度饮恨被逼入背水一战的绝境。尽管上海首战失利,但打出高水平并未挫伤球员信心,次战依然敢和八一叫板。遗憾的是二传把控能力较差、攻击力不如对手,1-3再度落败。

上海在第二局21-19领先连丢4分,被八一23-21反超,最终23-25告负;第三局险胜扳回一局,第四局5-2占先却没能乘胜追击,先让对手追至6平,随后又在10平后连丢4分彻底陷入被动。力拼防守的上海虽多次与对手形成拉锯战,但防反质量不高,暴露了在攻击力和细节把握上的不足。

手握冠军点八一需稳定心态 保持专注度是问鼎关键

客战上海先赢两场、后三场较量又都拥有主场优势,八一队一只脚已迈上冠军领奖台。八一女排唯一一次在主客场制排球联赛中折桂已可以追溯到01-02赛季,13年没有尝过冠军滋味的她们对金牌极为渴望。距离冠军如此之近、实力又确实强于对手,正常发挥八一登顶只是时间问题。八一容易出现心理波动和间歇性走神,第三场较量重在保持稳定的心态和足够的专注度。只有做好这两点,才能保证技术水平的发挥。

前两回合上海虽拼尽全力且表现出的抵抗力也好于预期,但八一技高一筹力夺两连胜。次战更在失误比上海多送11分的情况下,仍以3-1获胜,八一在进攻端明显占优。实力更强又拥有主场优势,只要不因夺冠心切背上包袱、影响技术水平发挥,八一很有希望以总比分3-0击败上海的登顶。

从军沪两强在主客场制排球联赛的争冠经历看,此前18届联赛八一队六进决赛斩获一冠,上海八次获得争冠机会五次登顶。上海队在夺冠次数和近年跻身决赛次数上都要超过对手,队员的争冠经验更加丰富。此前八一曾因心理承受能力差表现达不到预期屡遭非议,这次距冠军仅有一步之遥,主帅俞觉敏既需做好临战动员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也要最大限度地给队员减压。选手能否保持一颗平常心、专注于比赛本身排除杂念,将是决定八一队能否提前加冕的关键。

连续1-3落败的上海在硬实力和把握机会能力上与八一存有差距。主场未能抢得胜场,上海要想阻止对手提前夺冠,必须破釜沉舟,主动求变且狠抓发球性能。二传季晓晨的稚嫩短时难改,首发接应科祖赫面对八一的高拦网强攻吃力,两翼可用攻手较多的上海怎样组合才能重树快变优势?如何调配才能让队内发球较好的选手起到应有的作用?对主帅何炯都是考验。

决赛前两场军沪两强联袂奉献了精彩对决。第三场较量面临分水岭,对双方心理承受力的考验增加。无论最终结果如何,都希望两队仍能打出高质量的比赛。  (高加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