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女排联赛决赛III看进攻火力 上海或变阵首发张磊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本赛季,全国女排[微博]联赛冠亚军决赛首次实行五战三胜的赛制。已经结束的两场决赛,上海队主场以1:3连续输给八一、大分以0:2落后,处于极为不利的地位。31日,她们客场再战八一,要想获胜,自己在进攻火力上必须压倒对手。

军旅进入最强时期

本赛季联赛,八一队虽然遇到过一些困难,却越战越勇、后劲十足。第一阶段的10场比赛,她们9胜1负积25分,不仅是所在小组、还是全部参赛12队中积分最高的。第二阶段的八强战,其遇到了一些困难,先后两次不敌上海,输于江苏、浙江各一次,最终以常规赛第二名的身份跻身四强。

难得的是,之后她们调整状态,很快进入最佳境界,先是半决赛以3:1、3:0连克上届联赛冠军浙江队,干脆利落得杀入冠、亚军决赛,再就是两胜占有东道主之利的上海队,淘汰阶段实现了四连冠,而且均全取3分,大有舍我其谁、直冲冠军之势。

军旅能有如此抢眼表现,与本赛季她们由原国家女排主帅俞觉敏执教密不可分。俞觉敏接过教鞭后,有针对性得对八一进行了多方面改造。

一是强化了该队的下三路技术。以往的八一队不缺有实力的攻手、网上有高度,但攻强守弱、防守与一传技术粗糙。本赛季,俞指导将年轻自由人黄柳燕推上主力位置,对全队的防守和接发球体系有所改进,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下三路的弱势。二是大胆启用新人王云璐。这位19岁主攻不仅强攻有威胁,而且具备一定的一传能力。她进入主力阵容后,进一步增强了全队的进攻火力,还分担了队友接发球的压力。

白云[微博]退役后,接应能力不足一直困扰着八一队。本赛季,俞觉敏教练让原来担任主攻的王琦改打接应,收到了立竿见影之效。王琦攻防技术全面,她改任接应后,八一队的进攻体系愈加完整,由两名主攻和自由人、接应组成的四人接发球体系,也经受了联赛考验。

前不久,新一届国家女排大名单公布,八一队七名主力全部入选,这是过去从未有过的。再看看她们在本届联赛的骄人表现,可以说军旅已经进入其建队以来的最强盛时期。

上海队有可能变阵

其实,本赛季联赛大部分场次,上海女排都有不俗表现。常规赛的后五轮,她们全部获胜;半决赛前两个回合,又以两个3:2淘汰了常规赛排第一的江苏队,与八一队会师冠、亚军决赛。

因为沪军常规赛曾同以3:2两胜八一,故两队之间的最后决战,赛前被不少人视为势均力敌、悬念重重。可谁料前两场沪军在主场竟然有失水准、连续败北。之所以出现此一边倒局面,有二传关键时刻掉链子、一传不稳定、队员起伏大等多方面因素,结果导致自己的整体进攻火力逊于对方。

按照规程,从31日到2月7日,八一队还要在深圳连打三个主场,只要拿下一场比赛,就大功告成。上海队已经没有退路,必须破釜沉舟、竭尽全力、做最后一搏。为了摆脱前两场连败的阴影,31日的比赛,沪军主帅何炯[微博]很可能会变阵。

本赛季,上海队引进了两名外援----来自德国的接应科祖赫、来自克罗地亚的主攻塞纳-尤西奇,这本属该队的一大优势。决赛前两场,塞纳-尤西奇的发挥还算正常,科祖赫的表现却有失外援身份。两场比赛,她都首发,因为进攻效率太低,开场不久都被原国家队接应张磊[微博]换下,后者的表现倒是可圈可点。前面的比赛,何炯教练之所以没让张磊打主力,估计是担心她的体能。现在已经到了生死战,31日的比赛,张磊取代科祖赫、首发的希望极大。

再就是二传。本赛季何炯教练没有用原主力二传卞雨倩,而是坚持让20岁的季晓晨首发,但她毕竟是第一次在联赛中担任主力,越到关键时刻暴露的问题越多。不过,卞雨倩目前也不在最好状态,前几场替补上场均未起到应起的作用,所以后面的比赛,上海队调整首发二传的可能性较小。

不论人员怎样改变,31日与八一之战,上海队最重要得是得调整队员的心态和技术状态,只有重现进攻优势,才有获胜的希望。(厉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