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北汽男排主攻赴意终爆发砍最高分 王琛:拦网发挥好

京华时报

关注

意大利男排超级联赛已经进行了三轮比赛,来自北京的球员王琛正在逐渐适应着欧洲顶级联赛的节奏,从第一场的1分到第二场的3分,再到第三场的全队最高分,王琛终于感到释怀,“这也算给那些一直关注我的人一个交代。”

京华时报记者刘旭辉

李牧满意弟子表现

王琛每场比赛后都会跟北汽男排主教练李牧联系,听听李指导的意见。李牧对王琛也是以鼓励为主,他认为,王琛能站在意大利联赛的赛场上,就已经成功了,希望他不要半途而废。

把王琛送到国外打球,最早也是李牧提出来的方案,他的考虑很实际,“我们中国排球(指男排)落后,首先是教练水平不够,很多国际上的新打法,我都没见过,我怎么教给队员啊。王琛出去,我是考虑到再往上走,我已经教不了他了,他需要换一个环境来提高自己。”李牧也提到了另外一个考虑,即如果王琛留下,年轻球员势必没有位置,把王琛送出去也让年轻队员获得了锻炼机会。

王琛在比赛的间隙经常会和李牧联系,师徒俩不断地沟通。李牧告诉记者:“王琛到意大利赛场,打不好是很正常的,毕竟人家的整体水平比我们高很多。不管打成什么样,只要坚持下来不放弃,就是成功了。”

告别记者思绪万千

前段时间,国内媒体在采访女排[微博]世锦赛之余,顺便去采访王琛。北京电视台记者透露了一个秘密——当王琛目送我们离开时,一度百感交集。

王琛在俱乐部时,训练一般安排在下午3点。由于训练馆比较偏僻,在高速路旁边,俱乐部体育总监送记者们回车站时,球队的训练还没有完全结束,正在训练的王琛用拳头轻敲了两下胸口向记者们致意。

事后得知,王琛在那一刻百感交集。记者联系王琛时,他透露:“你知道吗,当我在场上训练,看到你们在场下看着我的时候,我真的感觉又回到了北京,又回到了木樨园体校,瞬间穿越回家了。”王琛接着说道,“但是当你们走的时候,我突然感觉到,刚刚意识里的一切突然就化为乌有。”

俱乐部主帅给王琛点赞

当王琛所在俱乐部的新闻官得知中国记者来访时,他显得非常高兴,并主动联系主教练瓦孔迪奥接受采访,这位60多岁的老爷子对于王琛评价很不错。

瓦孔迪奥在俱乐部已经很久,他对王琛印象很好,“他非常虚心,而且很努力,待人和善,性格开朗,我们都很喜欢他”。老爷子认为,王琛的进攻和防守都有可圈可点的地方,拦网却还需要加强,“他是个好学生,他的执行力比一般的球员都要强”。

瓦孔迪奥透露,此前对于王琛来意大利打球,意大利排球界有些争论,怀疑他能否适应意大利排球。新闻媒体也很好奇,希望看看王琛是个什么样的球员。王琛通过这几场比赛,终于给自己正名。

瓦孔迪奥表示,王琛是第一个来这里打球的中国球员,中国和意大利应该加强这方面的合作,“我看过录像,你们的自由人(初辉)也非常不错”。

俱乐部体育主管博纳蒂告诉记者:“我感觉王琛是一名非常有团队精神的球员,技术也相当出色,尤其是比赛气质非常好,在场上永远充满激情和斗志。”

当地人一杯酒能喝一晚上

京华时报:到意大利两个多月的时间了,生活习惯吗?

王琛:我们每个人有一间公寓,都在一个楼里面,主教练也在这里,还给我配备了一辆车,有了车交通就比较方便了。

另外,考虑到我的语言问题,俱乐部还给我请了一位翻译,开始是个华人小伙子,后来他有事走了,现在的翻译是一个女孩儿,在大连呆过半年,中文马马虎虎吧。

京华时报:你平时出门都自己开车吗?

王琛:是啊,不开车很不方便,从公寓到训练馆开车5分钟,但走却不大方便。这边都是手挡车,我以前很少开,得慢慢习惯,他们都开得很“野”,碰上这种情况,我都让他们先过,暂时还跟不上他们。

京华时报:饮食能适应吗?

王琛:我吃西餐没有太大问题,作为运动员,首先是保证营养。

俱乐部管一顿饭,另一顿饭自己搞一点或者出去吃,牛排是我经常吃的。

京华时报:跟队友沟通怎么样?

王琛:我也带了几本书,学意大利语的,队友也教我一些,简单的点个咖啡,点个菜什么的,我都还行。

京华时报:他们会邀请你参加聚会吗?

王琛:会的,我必须主动融入这里的生活和文化,必须入乡随俗。他们晚上也会去酒吧喝一杯,他们真是喝一杯,一杯酒能喝一晚上,在中国见不到这样的。我有一次专门请他们开了PARTY,哥儿几个可高兴了。

京华时报:你带了国际象棋过来,队友们会找你下一盘吗?

王琛:没有,我发现“老外”没有串门的习惯,我都到了这么久了,虽然大家都住在一个楼里,甚至是一层,但没有人会来串门。

希望明年继续留在欧洲

京华时报:第一次踏上意大利赛场时,心里是什么感受?

王琛:说真的,我当时没有任何紧张,不像当年第一次打全运会时那种心态,在意大利的首秀更多的是专注。这边的比赛强度和密度都要比国内大,所以训练中养成了专注的习惯。

京华时报:第一场的发挥并不是很理想,下来是怎么总结的?

王琛:第一场其实打得很常规,我发现意大利球队的拦网特别好,拦网的意识甚至比进攻还强。即便是二传给我基本到位的球,还是会面对三人拦网。

我也在不断总结,当时我也给自己一个暗示,毕竟是第一场比赛,给自己点时间去适应。不过作为职业运动员,时间是不等人的,球队不会给你太多时间,必须尽快去适应,并且改变一些新打法。

那场比赛下来,我没有特别兴奋,也没有特别沮丧,只是更多地思考接下来怎么去面对新的挑战。

京华时报:第三场比赛终于爆发了,说说是怎么准备的?

王琛:其实我最开心的是拦网,我拦的是前一段世锦赛打进四强的法国队主力主攻,我看录像时发现他喜欢扣直线,所以刻意多拦他直线。

进攻上我平时多在二组,所以跟塞尔维亚的二传配合还不够默契。而且我前一天感冒了,比赛时嗓子几乎说不出话来。

现在,感觉自己多少适应了这里的比赛节奏,而且训练中也加强了强攻突破的练习,还是有成效的。

京华时报:从绝对主力到这里的替补,角色如何转换?

王琛:打替补就需要训练更卖力,让教练看到我的努力,这样他才会在需要的时候想到你。从主力到替补的转换嘛,这里毕竟是欧洲顶级联赛,我用平常心去面对,只要努力不放弃就会好。还有就是平时多注意观察,应变要特别快才行。

京华时报:未来的目标是什么?

王琛:其实很简单,职业球员嘛,我希望明年能继续留在欧洲打球,签一份比今年薪水更高的合同。

□记者手记

融入新集体真的很重要

王琛住的公寓离火车站很远,他是开车来接我们的。公寓在高速路的路边,其实就是一个里外间,里屋是卧室,外边是客厅餐厅和厨房。

王琛的冰箱里基本都是肉食,他说关键是要保证体力,因为在意大利训练强度很大,来的时候家里还给他带了鲍鱼和辽参。记者们走动时碰到了他的队友,王琛虽然语言还不大顺畅,但他还是通过肢体语言与对方交流,可见他对融入新集体的渴望。

去年有很多女排前国手出国打球,有人还找了专人帮着做饭,但最终都不大适应国外的环境,有的球员甚至没能坚持打完,有的球员虽然完成了合同,但没找到更好的发展机会。

记得当初问王琛要不要带着妈妈去给他做饭时,王琛说,那样的话,人家会认为我是个BOY(孩子),绝不。他说自己代表的是中国球员,不能让人家看不起。

中国很多球员从小在体工队长大,自理能力不强,单独到国外生活很难适应,这也是目前朱婷[微博]、袁心玥[微博]等年轻球员不适合马上出国打球的重要原因之一。王琛在米兰和郎平[微博]见面时,郎平只问了王琛能不能适应当地的生活。对于一名外籍球员而言,融入当地的生活、融入新的集体,往往比技术上更需要优先考虑。这方面,王琛其实是为那些有志于出国打球的中国球员做出了表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