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国际排联撰文报道郎平:“铁榔头”用心开启新篇章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洛桑10月22日消息,2014年女排世锦赛已经落幕一段日子,但郎平[微博]带领年轻的中国女排奋力拼搏时隔16年再度夺取银牌的一幕依旧历历在目。国际排联以《“铁榔头”用心开启新篇章》为题撰文报道了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中国女排时隔16年重登世锦赛领奖台,这份荣耀与传奇教练郎平的指挥分不开,郎平带领年轻的中国女排在本月中旬取得了成功。尽管中国女排在决赛中不敌美国队,郎平自2008年执教美国队获得北京奥运会银牌之后又在三大赛上获得银牌,但中国女排比四年前的第10名已经提升了很多,这都与53岁的郎平息息相关。

去年重执中国女排教鞭的郎平表示:“世锦赛是奥运周期三大赛中的第一项赛事,银牌对于我们这支年轻的队伍是很好的鼓舞。我们一路努力最后闯进决赛获得银牌,这个结果确实出乎我们的预料,是一个惊喜。总体而言,我们在世锦赛上发挥得不错,看到了自身的进步、潜力,同时也发现了很多问题需要进一步提高。半决赛后,我们意识到有机会去争夺金牌。决赛中我们被抑制处于下风,但我们确实有机会。有机会为什么没有抓住?因为我们的实力还不够,我们需要继续努力。”

虽然遗憾获得亚军,但中国女排世锦赛历史上第5次闯入决赛也创造了球队新纪录,俄罗斯(包括前苏联)世锦赛历史上共9次打进决赛。

世界排名升至第3的中国女排曾在1982年、1986年两次夺得世锦赛冠军,并在1990年、1998年、2014年三次夺得世锦赛亚军。郎平作为球员或教练都经历了这五次世锦赛之旅。“你们记得比我都清楚,我自己还没有注意到。我竟然参加了这么多世锦赛,比奥运会和世界杯都多。”郎平直言。

作为球员,攻击力突出的郎平曾被称为“铁榔头”,她曾获得1981年世界杯、1982年世锦赛、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和1985年世界杯四连冠。退役后,郎平第一次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时曾带队夺得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1998年世锦赛两枚银牌以及1995年世界杯一枚铜牌。1999年因身体原因辞去主教练一职。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女排最终收获第五名。郎平去年再次执教中国女排已将目标锁定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郎平表示:“每个队都在为里约奥运做准备,从这次世锦赛来看,女排各队竞争更加激烈,各队之间的实力比以往更接近。所有队伍都派出了最强阵容参加世锦赛,我想在接下来的两年哪支队伍进步的快,哪支队伍在里约就会有很好的机会。如果我们不更加努力提高,就会被超越。”

对于中国女排的表现,曾在14年后邀请郎平出山的中国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高度赞扬了郎平带队的成绩:“郎平在中国女排教练团队中非常重要。她是世界级优秀教练,带队非常好。”

19岁的朱婷[微博]和17岁的袁心玥[微博]在世锦赛上崭露头角,朱婷还入围了世锦赛最佳阵容。对于这些希望之星,潘志琛表示:“年轻球员在郎平的指导下进步非常快,我相信她们未来能够给我们的队伍带来更大的帮助。”

郎平对于年轻队员的培养力度非常大:“我会继续给予有排球天赋的年轻队员机会,我们的二队在亚运会上也取得了银牌。其中一些比较突出的球员也都曾在年初参加了国家队的集训,我们能够使用的球员越多,我们的未来就会越好。”

(新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