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北京男排踏上卫冕之路 李牧:热身一直输锻炼价值大

中国体育报

关注

本报记者 周圆

11月16日,新赛季的中国男排联赛就将打响。卫冕冠军北京汽车男排的一举一动,令人关注。新赛季,球队阵容出现了不小的变化。对于新赛季,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主教练李牧表示,要专注过程,以“做到最好的自己”为目标。

上赛季联赛卫冕成功后,北汽男排一直在进行找外援的工作。6月份,两名外援基本确定。也是在6月份,队伍开始进行训练。8月份,球队前往欧洲进行出访比赛。9月份,队伍参加了全国锦标赛,10月初又前往韩国,与大韩航空俱乐部打了3场比赛。

相比上个赛季,北汽男排涌入一些新面孔。副攻位置上,老将王景星暂时离队,从广东引进了身高2.16米的陈洋。接应位置上,队长王琛远赴意大利打球,除了引进外援外,小将江川将成为这个位置的替补人选。对于人员的变化,李牧说:“其实这几年,我们每年阵容变化都很大,队伍需要重新去练、去准备比赛,也是一个新的挑战。”之所以有这样的变化,李牧坦言主要是考虑到全运会的任务,对年轻队员投入比例更大。“我们让王琛出去训练,留出一个主攻让年轻队员去打联赛,进行锻炼。说实话,联赛和全运会两个任务会有一些矛盾,但尽可能做到相辅相成,以这个目标为参考。”

与前两个冠军赛季相同,北汽男排继续延续外援的政策,但是与前两个冠军赛季有所不同,队伍本赛季的外援并不是国际上知名的球星,一名是1986年出生的波黑主攻马斯特丹诺维奇,另一名是1987年出生的美国接应威廉普瑞斯。之所以做出这样的选择,李牧强调,他希望聘请的外援能够更加融入球队,依靠整体打球。“我们请外援就是相对年轻的、有冲击力的、团队的精神比较突出,个人能力和绝对实力甚至不如之前的外援。但打得更团结,更有凝聚力,执行力更强。目前,两名外援已经到位,来北京已经两周,与队伍的融合度不错。”李牧说。

这个夏天的训练和比赛,北京队虽然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但是过程并不轻松。因为这一夏天的比赛,他们基本都是失利的一方。“与八一队进行的军体热身赛、国青男排的对抗四强赛、欧洲训练赛、全国锦标赛、与大韩航空3场比赛,我们一直在输。”李牧介绍说,“输球很折磨,但锻炼价值很大,通过输球让我们不断地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尽管备战很艰辛,但对于已经连续两次拿到了联赛冠军的北汽男排来说,有着不一样的关注度。外界的期待,领导的重视,俱乐部的投入,政府的支持,都希望北汽男排在新赛季能打出好成绩。面对这样的关注,李牧表示,努力争取,但作为队伍,还是注重过程。“我们队伍现在年轻队员多,可塑性更强。但好成绩的取得光看自己努力是不够的,还涉及到外界的因素,锦标赛我们在只少了初辉一名队员的情况下,只打了第9,需要客观认识到我们国内球员的实力,而这次外援也不是超级球星。所以联赛,我们没法以赢球为目的,但是要以做到最好的自己为目标”。李牧强调。

头顶着两届联赛冠军的光坏,北汽男排处在了“高处不胜寒”的位置,让赛季备战更困难。李牧告诫队员,要摆正心态。“从我们队伍来讲,并不具备真正冠军的实力。如果没有外援就是6到8名的位置。”李牧表示,“作为主教练我要正确引导队员,把控队伍的思想动态。从我自己来讲深刻认识队伍与其他球队在年龄、身体条件、国家队队员数量和外援水平的差距,希望队员客观分析自己的水平,即使是12名的队伍也要全力以赴,扎扎实实地训练比赛,比赛结果是完全不可预测的。”

北汽排球招募拉拉队

本报讯  在2014-2015赛季361°中国排球联赛新赛季开赛之际,为推广排球运动、吸引球迷关注、为新赛季加油助威,北京汽车排球俱乐部于10月18日下午,在光彩体育馆举办“与冠军共舞”北京汽车排球俱乐部拉拉队招募大赛。

此次由北京汽车排球俱乐部主办的招募大赛是北京排球运动历史上首次公开招募专属拉拉队。大赛自9月初面向社会公开招募起,共计300余人报名。经过初试筛选,最终确定了100名选手进入最后的总决赛。在参赛的100名选手中,既有长期参与大型活动演出的舞蹈演员,又有专业高校学习啦啦操的学生,同时也有爱好舞蹈表演的学生和白领。

18日招募赛当天,100名参赛选手分别以个人或团体的形式依次登场表演,由评委团现场进行点评。拉拉队评委团成员由北京汽车排球俱乐部、媒体代表、球迷代表及全国健美操联赛冠军刘圣圣组成。最终选拔出12名参赛选手组成北京汽车排球俱乐部专属拉拉队。评选结果将在10月底前公布,届时北京汽车排球俱乐部将举行正式的新闻发布会,评选出的拉拉队员也会在发布会现场与广大球迷正式见面。

最终选定的这12名拉拉队队员将参与北京汽车排球俱乐部2014-2015年361°中国排球联赛新赛季主场的全部比赛。(栀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