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女排的2014:大国家队锻炼新人 世锦赛创佳绩

中国体育报

关注

本报记者 苏畅

在结束了2014年女排世锦赛后,中国女排在2014年全年的比赛任务告一段落。回顾2014年,中国女排以许久未见的军训形式拉开集训大幕,在随后的各项比赛中呈现出一路走高的态势,并出人意料地在年度大赛世锦赛上杀入决赛。2014年的中国女排,给我们留下了欣喜,也留下了对未来的憧憬。

2014年4月3日至8日,新一届中国女排在北京南苑机场解放军空军某部进行了为期六天的封闭军训,以这种形式作为2014年的开端。追溯到2009年之前,中国女排在封闭集训时安排军训也是惯例,但在2009年后这还是首次。而且此次军训采取了教练员、运动员及工作人员在军营与解放军官兵同吃住同训练的模式,却是第一次。通过六天的军训,许多女排姑娘坦言从解放军身上见识并学习到了吃苦耐劳的军人作风,也纷纷表示会把这种好作风带入日常的训练、比赛中去。军训结束了,中国女排的2014年有了一个充满精气神的好头。

中国女排在结束军训后随即转往福建漳州进行封闭训练。在训练中,郎平[微博]给予了诸多年轻队员机会,却对重返国家队的二传魏秋月[微博]等几位有伤在身的队员给予了区别对待。不急于求成,是郎平在2014年对这些老将、伤病员的一种鲜明态度,或许也正是这种对待伤病的态度让这些队员能够在2014年繁忙的比赛和训练之中也得到充分的调整、康复时间,为她们在年底的世锦赛上有出色的竞技状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随后的中国女排结束集训,先后在宁波北仑和湖南郴州参加了2014年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在两站六场比赛里,中国女排战胜比利时队、多米尼加队和泰国队,诸如王娜[微博]、刘晓彤[微博]等年轻队员表现出色,老将魏秋月在比赛中也获得了一定的出场机会。即便整体状态还未恢复到最佳,不过魏秋月在场上表现出良好的意识和默契的攻传配合则让人们期冀她将成为中国女排2014年的最大实力增长点。2014年瑞士女排精英赛接踵而至,在担任新一届中国女排主帅后,郎平首次率队前往瑞士精英赛。以年轻球员为主要阵容出战的中国女排在此次比赛里取得两胜三负战绩最终名列第四,虽然成绩不甚理想,但诸多年轻选手获得了大赛锻炼的机会,可谓有得有失。

经过短暂的备战,中国女排在7月25日踏上了2014世界女排大奖赛之旅。本届世界女排大奖赛经过扩军之后更改了赛制,中国女排在有十支世界一流劲旅参加的第一档次比赛中必须获得前五名才有机会参加总决赛。在前景并不被看好且第一站意大利站分站赛仅取得一胜两负的不利情况下,中国女排在随后的中国香港站三战全胜,排名大幅跃升,并在中国澳门站收获4个积分,从而在激烈的争夺中脱颖而出,以分站赛第二名身份晋级总决赛。8月20日至24日,总决赛在日本东京打响,雪藏了魏秋月、惠若琪、朱婷[微博]等多位老将的中国女排虽然只在总决赛里以二胜三负战绩获得第五名,但刘晓彤等小将在与世界劲旅的较量中脱颖而出,无疑令人们感到欣慰。

世界女排大奖赛低开高走似乎也成为中国女排出征2014女排世锦赛的一个缩影。由于良好的分组形势,中国女排在9月23日开幕的女排世锦赛中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前进势头。老将和新人的良好状态及出色的临场发挥,让中国女排时隔16年再度进入世锦赛决赛。即便没有能够成功登顶,亚军的成绩已然创造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这世界三大赛事中的最好战绩。在国际排联刚刚公布的新一期国家队排名中,中国女排也连升两位,排名世界第三。

此外,2014年中国女排实行了“大国家队”战略,在这一战略的指导下,诸多年轻选手得以在世界大赛中获得锻炼。在2014年,中国女排二队在女排亚洲杯上获得冠军,并在仁川亚运会获得银牌,正是“大国家队”战略对中国女子排球取得整体提高的最佳例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