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历史课|体操世锦赛上的中国队 首金诞生于1979年

新浪体育

关注

众所周知,体育是中国奥运六大强项之一。昨天在卡塔尔多哈开幕的世界体操锦标赛,是国际体操联合会主办的影响力最大的体操赛事,这项世界顶级大赛,体操国手同样尽显风流,1979年以来共夺得78枚金牌,在世锦赛金牌榜中高居第二。

中国首次参加体操世锦赛是在1958年,当时的中国体操只是一只丑小鸭,男子团体仅列第11,单项无一人获得名次。时隔四年,中国体操队以新的形象展现在世锦赛赛场,当时男队勇夺第4,于烈峰获得男子鞍马铜牌,他亮出了当时绝无仅有的单环转体,中国体操的飞跃进步让世人刮目相看。

1979年,中国体操时隔17年重返世界赛场。那年举行的第20届世锦赛,年仅15岁的小将马燕红勇夺女子高低杠金牌,她犹如一只展翅的报春燕,在世界体操最大舞台传递来自中国体育的春天信息。那届比赛,中国男队的李月久、黄玉斌、童非等好手在自由体操、双杠、单杠等项目完成了一些难新动作,展示出中国体操的实力。1981年世锦赛,李月久、李小平分别夺得男子自由体操、男子鞍马冠军,他俩成为中国体操第一批男子项目世锦赛冠军。

1983年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的第22届世锦赛,是记入历史史册的一届盛会。14个男女竞赛项目中,分量最重的当属男子体操团体。当时的中国男子体操羽翼渐丰,队中有上届世锦赛冠军李月久、李小平和1980年世界杯吊环冠军黄玉斌,有1982年世界杯赛独得6金的超级新星李宁以及获得个人全能亚军、单杠冠军的童非,还有希望之星楼云、许志强希望之星。前苏联队由科罗廖夫、马库茨等名将组成。中苏两队整体实力可谓伯仲之间。

当时的团体比赛由规定动作、自由动作两部分组成,男团决赛分两天举行。规定动作阶段,中国队无一人失误,领先前苏联队0.85分。第二回合各队比拼自选动作,中苏两队得分逐渐接近,最终中国队仅以0.1分的微弱优势力克巨无霸前苏联队。这场决战,后来被当时媒体比喻为“强硬男子化的对话”,成为国际体育界公认的经典战役。

李小双是第一个夺得全能冠军的体操国手。1995年世锦赛,他在决赛中力克体操史上的传奇人物——白俄罗斯队名将谢尔博,由此填补中国体操队在世锦赛的一项重要空白。

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中国男子体操队一直是国际体操界的一支主要力量,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先后创造过两次黄金时期:一次是1994年至1999年实现5连冠。另一次是2003年至2014年实现六连冠。这期间,中国男队原本有希望实现12连冠的空前辉煌,可惜因2001年世锦赛赛期与全运会冲突,当时中国队派出的是二队阵容,最终未能捧金而归。团体卫冕失利固然令人遗憾,但名不见经传的中国16岁小将冯敬当时击败了一拨欧亚名将,夺得分量很重的个人全能冠军。一个二线好手加冕世锦赛“王中王”,巅峰时期的中国男子体操实力之强由此可见一斑。

众所周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体操男女国手联袂夺得9枚金牌,创造了中国体育各支国家队在单届奥运会夺冠数的历史之最。了解中国体操的人都知道,体操国手在北京奥运会的辉煌绝非冷门,因为2006年、2007年两届世锦赛国手分别夺得8金、5金,当时的“体操梦之队”已经具备在北京奥运会实现全面丰收的底蕴。

两届世锦赛大捷,最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世锦赛。那届大赛,中国女队力克不可一世的美国队,首次登上团体冠军领奖台。女队领头羊程菲还夺得女子跳马、自由体操金牌,成为那届比赛的三金王。中国男队表现更是了得,夺得男子团体、个人全能以及鞍马、吊环、双杠共5枚金牌,其中杨威成为继李小双、冯敬之后的第3个来自中国的世锦赛“王中王”。后来,他连续夺得2007年世锦赛、北京奥运会个人全能冠军。

2015年世锦赛,中国体操遭遇挫折,男子团体不敌老对手日本队,世锦赛六连冠辉煌由此终结,幸亏后面的单项决赛夺得男女项目各一金,为“体操梦之队”多少挽回一丝颜面。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体操队跌到历史低谷,居然一金未获。

去年举行的世锦赛,以年轻队员为主的中国队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肖若腾、林超攀囊括男子个人全能冠亚军,邹敬园、范忆琳分获男子双杠、女子高低杠金牌,中国体操由此掀起了新一轮浪潮。

迄今为止,夺得世锦赛金牌最多的中国选手是李小鹏、陈一冰,他俩分别以8金2银1铜、8金分居男子运动员金牌排名榜第6、第8。李小鹏的上述荣誉是在1997年至2003年间获得的,这期间他夺得3枚团体金牌、3枚跳马金牌、2枚双杠金牌。李小鹏还是中国体操多金王,1997年至2008年他在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总决赛共夺得16枚金牌。陈一冰的运动生涯巅峰期是2006年至2012年,这期间他在世锦赛夺得男子团体、男子吊环金牌各4枚。夺得世锦赛冠军最多的女子国手是程菲,她在2005年至2007年收获了5枚金牌,她还是世锦赛史上首位女子跳马三连冠得主。

昨天在多哈开幕的世锦赛,是东京奥运会周期首次举行含有团体项目的世锦赛,团体一向是体操赛场影响力最重的竞赛项目,本届世锦赛也是东京奥运周期最有代表性的检阅战之一,其意义之重不言而喻。新奥运周期,新一拨中国体操健儿有何作为,当拭目以待。 

附:体操世锦赛各单项中国队首枚金牌一览表

1979年女子高低杠 马燕红

1981年男子自由体操李月久

1981年男子鞍马李小平

1983年男子团体李宁、童非、李月久、李小平、楼云、许志强

1983年男子双杠楼云

1985年男子吊环李宁

1985年男子单杠李宁

1987年男子跳马楼云

1995年男子个人全能李小双

1995年女子平衡木 莫慧兰

1996年女子自由体操奎媛媛

2005年女子跳马程菲

2006年女子团体程菲、张楠、庞盼盼、周卓茹、李娅、何宁     

(王全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