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四川政协委员冯喆谈履职路 将禁烟提案进行到底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成都1月18日电

作者 王鹏 徐杨祎

鸭舌帽,运动衣,一米六的个头,健壮的身材,一张娃娃脸。眼前的冯喆,跟“传统”的政协委员不太一样。

当前,四川省“两会”正在成都召开。会议期间,这位伦敦奥运会体操冠军颇引人注目。从2013年开始担任四川省政协委员的冯喆,已经是一位“老”委员了。五年三次提案,都与禁烟有关。近日,在政协小组讨论的会场外,冯喆向记者讲述了这些年来的政协履职经历。

2013年与2014年,冯喆的提案都是“弱化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从小就反感烟草的他,希望借此减小烟草对青少年的影响,从而让青少年远离烟草。在生活中,他也积极宣传自己的观点,普及烟草的危害。但在2015年和2016年,冯喆却没有继续上交提案。

“当政协委员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毕竟一个运动员接触到的社会可能跟大众不太一样。”谈及最初的角色转换,冯喆坦言,虽然自己在13年就上交了禁烟的提案,但那时的想法并不成熟。

生活中的冯喆喜欢跟人讨论禁烟话题,也一直在保持思考。冯喆说,他跟抽烟的朋友讨论后,突然觉得需要换位思考,“是不是也得考虑这部分人的想法和权利?有时别人一句话就把我的观点反驳了,我就想,是我的观点不正确吗?还是我自己没想清楚?”

正是因为没想清楚,冯喆前两年没有上交提案,“我自己都把自己说不明白,自己都把自己说矛盾了。”冯喆说,他需要慢慢完善提案,平时一有想法就赶紧记下来,并在“两会”前总结整理。

今年是冯喆作为本届政协委员履职的最后一年,他终于带来了一份“进化版”的禁烟提案。在这份提案里,除了“弱化影视剧里的吸烟镜头”,还有具体的操作方式,如建立影视分级制度,以此为基础,在不同级别的影视剧里执行不同的“禁烟”标准。“影视剧作品本来就是一种生活体现,不能一刀切。”冯喆说。

外号“小胖”的冯喆在微博上有一千多万粉丝,他玩直播、拍短视频、每天嚷嚷着减肥,就在今年“两会”期间前往会场的路上,他还做过一场直播。冯喆告诉记者,他想在网络和自媒体上多带来一些阳光积极的东西,“生活中有阴暗的地方,你需要把积极和阳光扩大化。”这也是他积极推动禁烟,呼吁公众保持健康生活方式的初衷之一。

即将迈入而立之年的冯喆,如今在四川省体操队分管体操训练,虽未正式退役,但其实已进入了退役状态。冯喆透露,自己会在今年的全运会后正式宣布退役。虽然有5年的政协委员经历,但冯喆直言自己退役后不会从政,因为性格不适合。

“禁烟需要时间,我做了5年,有没有效果不重要。”冯喆说,卸任政协委员后,他会继续推动禁烟,在生活和工作中“见缝插针”地宣传烟草的危害,让公众尽量少抽烟。“我想干一件事情,就把它坚持到底。”(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