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张成龙出征激动得汗毛竖起 奥运会夺冠会办婚礼?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7月22日,中国体操队从北京出发前往巴西,开启了里约奥运会的征程。男队主力队员张成龙在机场接受了新浪体育的专访。这是张成龙第二次征战奥运会,与四年前相比,此番,他对奥运会的渴望与目标没有变化,不同的是,如今的张成龙角色有了改变。去年参加完格拉斯哥世锦赛,张成龙在回国后与女友领取了结婚证,成为夫妻。里约之行,没有妻子的陪伴,张成龙并不会感到孤独,“现在她是和我关系最亲密的人,她会对我说一些鼓励的话语,也会听我诉说我的心理话。”

夏天的白昼总是长得让人忘记了时间。22日傍晚时分,张成龙已经整理好了所有行李,准备出发。他对着公寓房间里的镜子照了照,嘴角拉开了弧度。张成龙望着镜子里的自己,时间仿佛停滞了,他的思绪飘回到了四年前,在征战伦敦奥运会前、出发时,自己也是做了相同的动作。“其实还没到出发时我还没那么兴奋,真的到了要出发时,我感觉整个人特别兴奋。那种感觉和四年前一模一样,这是真心话,我感觉自己的汗毛都竖起来了,现在我已经在期待着比赛了。”他知道,等待了四年的大考要来了。

在到达巴西后,张成龙与队友们将会进入备战奥运会的冲刺阶段,他们先会前往在圣保罗的训练营适应训练一段时间,“要适应气温和时差,11个小时的时差对我们队的每一个人都是一个挑战,路途比较长,我参加了这么多年的比赛还从来没飞过这么远。第一天和第二天是去适应,一定要有非常好的作息,把整个人的状态调整过来,这是最重要的。”作为男队队中唯一一位拥有奥运会参赛经验的选手,张成龙自然肩负带领好队友训练和比赛的责任,“每个人都有自己调整状态的方案,我更多地是调整大家的情绪。每堂课的准备活动都是我带着,我可能会根据不同的情况会加一些内容在里面,更充分调动大家的身体状况和心情。更重要的是,尤其是温度比较低的时候,让大家不要受伤。”

在张成龙看来,男队这段时间的模拟比赛表现越来越好,“虽然大家在训练中会出现失误,但我觉得这是好的现象,因为出现问题后我们还有时间去弥补和改进,包括成功率和完成情况已经越来越好了。”对于备受关注的男团比赛,张成龙霸气十足地说道:“我对男团特别有信心,我觉得大家准备得都不错,但更重要的是看在赛场上的发挥。更多的是从我们自身做起,体操项目更多地是和自己去比,我们要加强自己的内心,更重要的是赛前的准备活动以及心态一定要稳下来。我们队的实力是非常强的,把每个人为团队贡献的项目表现好,发挥出应有的实力,我相信我们队能获得好成绩。”

四年前,与身边的邹凯相比,张成龙是小将,如今,他是队友的“顶梁柱”。谈及现在出发时的感受与四年前有何不同时,张成龙说道:“唯一不同的是,四年前从公寓出发到机场的一路上,我都是回复很多人的祝福。这次不一样,更多的是我和我妻子之间的沟通,现在她是和我关系最亲密的人,她会对我说一些鼓励的话语,也会听我诉说我的心理话。角色是转变了,但我的内心对奥运会的渴望与目标是没有变。”

有了妻子赵紫嫣的陪伴,张成龙的内心不再孤独,他知道自己无论身在何处,总会带着妻子的牵挂,“以前我不会对其他人说心理话,可能是一个人玩玩游戏、看看电影、出去散散心,现在不一样了,我随时随地都可以对她说。”此番,张成龙的妻子不会前往里约为他加油鼓劲,“因为考虑到‘寨卡’,所以她这次就不去里约了。她在电视机前为我加油就足够了,这样我也可以放心地去比赛。”

张成龙与赵紫嫣至今还没有举办婚礼。笔者问张成龙:“如果你这次奥运会夺冠了,在回国后会不会举办婚礼?”张成龙听后思忖顷刻,答道:“可能不会,因为奥运会之后还有全运会,我觉得全运会后我会考虑这个问题。”

(董正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