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12岁!日本跳水最年轻全国冠军 梦想是奥运奖牌

新浪体育

关注

4月21日,日本室内跳水锦标赛暨世锦赛选拔赛进入收官日的较量。初一新生、12岁的玉井陆斗以超越第二名60多分的出色表现,问鼎男子10米跳台冠军,一举成为日本跳水历史上最年轻的全国冠军。

据日本媒体报道,玉井陆斗于2006年9月11日出生于兵库县宝冢市,3岁的时候开始学习游泳,小学一年级开始学习跳水,从小学五年级开始和日本跳水名将寺内健一道训练,师从原中国教练马渊崇英(原名苏薇)。

他身高143厘米,体重36公斤。技术特点是水花小、难度大,擅长转体动作。全套动作具有世界级水准,包含109C这样的高难度动作,474.25的高分可以在2017年世锦赛上排名第七。赛后,玉井陆斗流下了欣喜的眼泪:“非常开心!”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日本跳水最年轻的全国冠军是在1994年,当时13岁、初中2年级的寺内健。这次,玉井陆斗以12岁7个月的年龄一举超越“同门师哥”。“世界上最强的无疑是中国选手,但是在同龄人中间,能完成这样高难度的,可以说全世界都没有。”寺内健夸赞道。

不过,也正是因为年龄太小,玉井陆斗今年还不能参加7月在韩国光州举行的游泳世锦赛,但是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根据日本泳联的相关标准,第一是,世锦赛单项进入前12;第二是,9月的亚洲杯上夺冠;第三是,在2020年4月的东京世界杯上进入前18,是奥运会代表队选拔赛的标准。

所以对玉井陆斗来说,如果不能够在亚洲杯上夺冠,他需要首先通过明年2月的世界杯选拔赛,然后在世界杯上跻身前18,这样就能以13岁9个月的年龄出战东京奥运会。而此前,日本奥运代表团中最年轻的参赛选手是15岁的游泳小将酒井夏海。“梦想是在奥运会上获得奖牌。”小小少年憧憬道。

(何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