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宁泽涛即将王者归来? 回归国家队之路并不简单

华商网-华商报

关注

北京时间昨日,澳大利亚昆士兰短池游泳锦标赛结束了男子50米自由泳比赛的争夺,宁泽涛以21秒72的成绩夺得该项目的冠军。本次比赛,宁泽涛已经拿到了两个单项的冠军,全运会开赛在即,宁泽涛神勇的状态令人充满遐想。

本次比赛,宁泽涛最令人震惊的还是他在100米自由泳项目中游出46秒14的成绩。这一成绩不仅让他夺得冠军,还打破了今年7月由他自己创造的全国纪录, 同时也将日本选手盐浦慎理所保持的亚洲纪录提高了近半秒。而这一成绩可以排在今年世界第三。看来,饱受争议的他终于再次展示了自己的实力,为即将开战的全 运会释放了积极的信号。在100米自由泳比赛中,宁泽涛的优势非常明显。而从分段成绩看,他前25米用时是10秒47,50米用时22秒11,75米用时 34秒15,最后冲刺25米用时11秒99,可以说整体平稳、无较大起伏。这也能说明他现在状态很好。还有一种更乐观的观点认为,宁泽涛仍有潜力可挖,如 果在比赛中对手实力较强,并能够对宁泽涛形成冲击的话,受到刺激的宁泽涛或许还能将成绩提升不少。

今年年初,宁泽涛接受了被调整出国家队的处罚。低潮中的宁泽涛办理了退役手续,回到老家河南队。不过,他并没有随队训练,在错过4月份的全国游泳冠军赛 后,他选择以个人名义去澳大利亚外训,并在6月下旬的全国夏季游泳锦标赛上正式复出。那次比赛,他在100米自由泳预赛中游出了49秒67,排名首位,同 时也获得全运会的资格。

此后,宁泽涛再次赴澳大利亚特训。据外教介绍,他每天早上4点多起床就去训练场训练,可以说练得相当辛苦。当然,付出总会有回报。在7月份,外训期间的他 参加了昆士兰短池游泳赛,并以21秒77和46秒64包揽男子50米和100米自由泳两项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宁泽涛游出的46秒64打破了由他个人 保持的全国纪录。此前,这个项目的全国纪录是宁泽涛在2014年多哈短池世锦赛预赛创造的46秒76。没想到,又过了一个月,宁泽涛又将自己在短池100 米自由泳的最好成绩提高到46秒14。作为短池100米自由泳项目历史上第一个游进48秒的亚洲人,再次打破亚洲纪录宣告了宁泽涛的状态复苏。也说明,他 一直在为全运会蓄力,即将爆发,期待他能在全运会上王者归来。

1993年出生的宁泽涛正处在竞技生涯的黄金时期。由于他之前与游泳中心存在商业利益的纠纷,被调整出国家队后,已经错过了今年7月份的游泳世锦赛。但愿在全运会后,宁泽涛能凭借优异的成绩和良好的表现赢得重返国家队的机会。 华商报记者 梁军

华商观点

考验远未结束

在经历了去年里约奥运会前后的各种争议,国家队的泳池中已经看不到宁泽涛了。不过,随着宁泽涛竞技状态的不断恢复,不少人都认为宁泽涛距离回归国家队越来越近,但实际上,考验还远未结束。

尽管这次比赛,宁泽涛状态和成绩都不错,但昆士兰短池游泳锦标赛是当地的一项州级别赛事,且这次比赛只有一枪。而即将到来的全运会赛事则是预赛、半决赛、 决赛三枪。宁泽涛要想在全运会上真正证明自己,需要经得起三枪乃至伤病的考验。今年6月25日,在赣州举行的2017年全国夏季游泳锦标赛暨全运会预选赛 上,宁泽涛报名100自、50自和100蝶,但最终仅比了100自预赛一枪,便以腰伤为由告别了赣州。而这则是宁泽涛近年来的第四次退赛,宁泽涛的伤病情 况到底有没有隐患,谁也不知道。

自从和国家队闹翻后,宁泽涛一直处于单独训练的节奏中,从他未来的发展方向看,回归国家队当然是双赢的结果,不过,并非是好事者多喊几声“回归”就能成行 的,宁泽涛必须拿出过硬的成绩和身体状态,同时,他的团队也要积极为其沟通铺路,而这一切,在全运会游泳比赛开始之后才能正式展开,至于何时回归,就没有 时间表了。

华商报 赵蔚林  

加载中...